2021年2月1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稍後與七國集團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與多國領袖在同一時間會談。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9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日稍後與七國集團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與多國領袖在同一時間會談。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拜登會將重點放在全球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包括生產疫苗、分發物資,亦會與各國領導討論全球經濟復甦、更新全球角色以應對包括中國帶來的經濟挑戰。

法新社汇整官方数据显示,截至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8日11时(香港18日晚间7时),全球至少243万693人死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至少1亿985万7920例确诊。疫情从2019年12月在中国爆发迄今,全球至少有6742万2400人被认为已康复。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初步估計,2020年上半年美國人的預期壽命減少壹年,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降幅,且處於200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德國疫苗監管機構強調,英國阿斯利康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非常有效,接種後引起的副作用亦屬短暫。阿斯利康發言人認為,目前報告的副作用都是可預見。

美國輝瑞藥廠的科學家表示,公司正與監管機構密切磋商,測試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加強版,專門針對傳染力增加的變種病毒。

印度出現南非與巴西變種病毒,公布新旅遊指南;菲律賓宿霧病例攀升,疑與2變種病毒有關。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入境,均為來台工作的外籍人士,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相關接觸者皆有適當防護。

外傳台灣透過COVAX取得的AZ疫苗將於下週抵台、3月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並未否認此消息,坦言他們也很期待,但強調疫苗到貨時程均為保密事項。

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台灣原本已同BioNTech達成協議,購買500萬劑疫苗,去年12月準備宣布時,因外部干預而生變。

德國公司BioNTech透過電郵向路透社發表聲明說,仍然計劃提供新冠疫苗予台灣。聲明說,BioNTech承諾協助世界各地的民眾結束疫情,打算提供疫苗予台灣也是這項全球承諾的一部分。相關討論仍在進行中,公司會更新相關消息。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來自上海、天津及湖南。另外,新增8宗無症狀感染者。內地累計89816人確診,4636人死亡,84696康復出院。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指世衛專家組報告必須是獨立時表示,個別西方政客開口閉口說獨立,但獨立不等於聽命於西方、不等於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只有尊重科學,基於事實才能夠產生獨立報告,得出科學結論。

對於台灣指大陸介入,令他們向德國BioNTech購買的500萬劑疫苗生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有關說法是無中生有,反問台灣為何繞過上海代理商復星購買疫苗。

●香港

香港的疫情趨於穩定,18日通報新增8例本土病例,其中3起感染源不明。

隨著疫情趨緩,香港的餐館及娛樂場所包括海洋公園18日重開,有小朋友高興地走進海洋公園,期待玩雲霄飛車。

香港當局將於26日起免費為特定人群施打疫苗,全屬自願性質;如果接種引致死亡或面癱等,可獲賠償。

香港政府公布疫苗接種計劃的安排,兩款獲批准供港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分別於今日下午和本月底前抵港,將安排5個組別人士優先接種,包括醫療機構和參與抗疫的人員、60歲或以上長者等。其中如有7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最多兩名陪同人士也可獲優先注射疫苗。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接種疫苗並非百分百有效用及安全,沒有道理及邏輯必須要接種,她指出,疫情至今,醫護人員在未有疫情的情況下服務,若有意見要求醫護人員需接種疫苗後才能上班,情理上並不合理。

●日本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在國內發現一種全新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病毒株與之前在英國、南非等地發現的變種病毒不同。

研究所數據顯示,截至2月初,關東地區累計出現91宗變種病毒感染病例,機場檢測中亦發現兩宗個案。研究所認為,新的變種病毒可能削弱疫苗的免疫效果,但感染性並無增強。

日本全國各地陸續展開疫苗接種計劃,4萬名醫護人員將會優先接種。

●菲律賓

菲律賓中部宿霧地區一個多月來確診病例數攀升,菲國衛生部官員18日說,從當地病患身上發現2種本土的變種病毒株,兩者可能有關。

菲律賓18日通報新增確診1744例、96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55萬5163例,已有1萬1673人病逝。

●新加坡

新加坡首個專為國際商務旅客來星洽公打造的一站式設施18日開幕,最快於3月迎接首批入住旅客。在此設施內,國際旅客可與新加坡人士在設有密閉式玻璃的會議室「面對面交流」。

●越南

越南衛生部首批引進20萬4000劑的AZ疫苗,以防堵疫情擴散。越南1月下旬出現新一波本土疫情,當局祭出各種阻斷措施,日常生活受限。重災區海陽省物流進出受阻,政府要求省內企業員工普篩,全數陰性才能開工。

越南去年1月通報首宗確診病例,越南官媒越通社(VNA)報導,疫情爆發一年多來,越南共累計1430例本土病例,其中737人為最新一波疫情患者。

●緬甸

緬甸多個城市繼續有民眾示威,抗議軍方發動政變。另外,亦有黑客組織入侵軍方控制的宣傳網站。

當局至今拘捕約500人,又向六名演藝界人士發出拘捕令,指這些電影導演及演員等,煽動公務員罷工。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對於中國在背後支持緬甸軍事政變的謠言,中方鄭重、負責任地聲明,網絡上有關說法,目的是挑撥中緬關係。

●印度

印度境內發現傳染性高的南非、巴西變種病毒株病例,印度政府17日發出新旅遊指南,要求入境的國際旅客須持有搭機前72小時內冠狀病毒疾病陰性報告。

截至18日中午,印度確診病例超過1095萬例,累計染疫不治15萬6039人,不過,每天新增病例趨緩,從高峰期平均8、9萬例,降到目前平均每天新增1萬多例。

●烏茲別克

中亞人口3400萬的烏茲別克17日宣布將採購100萬劑俄製疫苗,成為最新一個採用俄製「衛星-V」(Sputnik-V)疫苗大規模接種的國家。

烏茲別克除採用俄製疫苗外,也將採用中國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公司研發的疫苗。烏國新型冠狀病毒防治委員會表示,他們計畫今年稍晚開始生產安徽智飛的疫苗,疫苗去年12月已在首都塔什干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

※ 歐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7日說,歐盟向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追加購買3億劑疫苗。

●德國

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受訪時抱怨採購美國輝瑞(Pfizer)&德國BNT所共同研發的疫苗500萬劑受阻後,路透社18日報導,BNT公司發表聲明說,仍會按計劃提供疫苗給台灣。

●西班牙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及巴塞羅那等多個城市,連續第二晚有示威,要求釋放早前被捕的說唱歌手哈塞爾。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全國至少40人被捕,數十人受傷。巴塞羅那一名女子據報被橡膠子彈擊中,其中一隻眼失明。

※ 美洲

●美國

美國國防部官員17日表示,儘管軍隊的感染率居高不下,仍有約1/3的美軍官兵拒絕接種疫苗。

實驗室研究發現,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株,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少約2/3。

路透社等媒體報導,輝瑞與BNT表示,他們研發的疫苗仍能中和這種病毒,且目前尚未有來自人體實驗的證據顯示,南非變種病毒株會降低疫苗保護力。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初步估計,2020年上半年美國人的預期壽命減少一年,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大降幅,且處於2006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美國官員17日表示,聯邦官員近幾週查扣約1000萬片仿冒N95口罩,產品上有3M公司(3M Co.)商標,聯邦官員敦促國內數千家醫院及醫療設施停用可疑仿冒品。

※ 非洲

●南非

根據研究及統計學者的說法,估計南非約半數人口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這意味著,比起官方記錄的病故人數,實際上可能有額外數萬人死於這種病毒。

南非官方統計,境內累計近150萬起確診病例,其中近4萬8500人病故。但統計學者認為,這些數據被低估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