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不服从运动扩大,铁路罢工,政府机构瘫痪

缅甸民众抵抗军事政变的运动方兴未艾。周四(2月18日)缅甸主要城市的抗议示威继续进行,警方为驱散示威人群使用了水炮和石块儿。公民不服从运动效果显现。铁路运输出现混乱,许多政府机构陷入瘫痪。

缅甸军方最近承诺要举行新的选举,并呼吁公务员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军方还警告他们,如果不服从,将会对他们采取行动。但这些措施并没有能够平息街头的抗议示威和罢工,抗议浪潮也没有出现减退的迹象。许多政府机构已经陷入瘫痪状态。

仰光的一个市民对路透社说:“我不希望一觉醒来就看到了专制。我们不要活在恐惧之中。”

缅甸抗议民众聚集在仰光市中心苏雷塔附近。(2021年2月17日)

仰光市中心的苏雷塔附近又成为人们聚集的地方。许多年轻人云集到另外一处经常发生抗议活动的地方,仰光大学校园附近的一个交通中心。大街上挤满了抗议示威的民众,警察试图驱散他们。

现在的示威活动要比过去军政府统治时期和平得多,没有过去那种血腥的镇压。但是,公民不服从运动的影响正在持续扩散。

仰光的街道上许多骑摩托的人都走得很慢,以此表达他们对军事政变的反对立场。前一天,有许多骑摩托的人装作车子坏了,停在路上,阻挡警察和军用车辆的通过。

其中有一位骑摩托的人表示,“如果政府官员不能按时上班,或者无法到达办公室,我就会感到高兴。”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抗议者举行集会,要求军方释放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温敏。首都内比都的警察用水炮攻击走向警察设置的警戒线的人群。

缅北城市密支那的局面比较紧张。一个市民说,警察和士兵用石块驱散抗议集会。社媒体传播的图片显示,那里出现了军人和一排排警方的卡车。

一名活动人士说:“他们的行为不符合宪法和法治。他们的做法就像是恐怖分子。”目前还没有看到当地警方的回应。

缅甸的铁路运营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在周三傍晚,曼德勒的安全部队与进行罢工的铁路工人对峙,居民说,军队向工人们发射了橡皮子弹,投掷了石块儿。

有一名慈善人员被橡皮子弹打中腿部受伤。

军方和警察都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但军方在脸书上说,他们正在全国恢复秩序,“确保人们拥有平静,可以睡好觉。”

国家铁路工人在上周日呼吁工人进行罢工。在此之前,医疗机构的人员成立了一个结构松散的公民不服从运动,形成了对抗军事政变的主要力量。

美联社引用一名劳工活动人士的话说,“缅甸许多工人和公民都认为,不服从运动在挫败军政府方面产生了明显的效果。”“这就是医疗、教育、交通等不同的政府部门和银行职员都加入了这个运动的原因。”

缅甸军方在2月1日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民选政府,逮捕了昂山素季等民选官员。军方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在去年的大选中出现了舞弊行为。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在这次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美国政府因这次军事政变向缅甸采取了新的制裁措施,联合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呼吁缅甸当局恢复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