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江泽民孙、贾庆林婿秘密投资蚂蚁惹习近平不满

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去年上市计划急煞车,惹来市场众多猜测,美国传媒《华尔街日报》昨提供一个新想法,该报引述消息报道,中国政府在调查蚂蚁股权结构后发现,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以及有「江派上海帮」之称的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江派」人物以及其他「红二代」均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

该报称,中国限制离岸或中国以外的公司不能投资支付业务,但与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交情匪浅的江志成,其创办的「博裕资本」在港上市本应不能入股蚂蚁,但它却利用迂回的方法投资蚂蚁。方法是先在上海成立名为「博裕广渠陶然(上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子公司,再透过这间子公司投资一家上海投资公司,再由这间公司投资一家名为北京京管投资中心的私募基金,最后由这私募基金出面投资蚂蚁。

该报续称,蚂蚁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集资45亿美元和218亿美元,「北京京管」皆有参与,而「北京京管」最终持有蚂蚁近1%股权,成为蚂蚁十大投资者,但在蚂蚁的招股书中,没有披露博裕与北京京管的关系。

另一名蚂蚁秘密投资者是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李是北京昭德投资(Beijing Zhaode Investment Group)的控制人,报道指,昭德同样利用博裕的方法,透过多层控股,最后以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负责投资蚂蚁。

据报,若蚂蚁于去年成功上市,马云和蚂蚁高层,以至相关「红二代」均可从中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收益;加上潜在受益权贵多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刻意打压的「上海帮」、「太子帮」等政敌,习近平不愿见到此情况;另外,习亦认为,上述人等籍蚂蚁上市赚取丰厚利润,会进一步扩大中国的贫富悬殊,削弱其灭贫措施效果,故在蚂蚁上市前夕叫停。报道补充,习近平并非介意「江派」藉上市赚取利益后向「红二代」作出利益输送。

报道又引述了解调查情况的官员表示,蚂蚁集团的整改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其中一位官员更表示,该公司能否重启IPO,目前还不在政府高层的议程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