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組織丹麥籍食品科學家、新冠病毒武漢溯源專家組組長彼得·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2月14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們正在緊急尋求從武漢獲得數十萬份血液樣本,中國迄今尚未讓他們檢查這些樣本。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6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世衛組織批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允許向部分貧窮國家,展開疫苗分發工作。世衛在聲明表示,由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疫苗,獲准緊急使用,可以透過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向全球推出。兩個版本的疫苗分別在印度及南韓生產。到目前為止,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是獲世衛批准的另一款新冠疫苗。

2月15號是美國的總統日,拜登總統說美國的故事向來是由人民書寫,呼籲美國人團結對抗新冠疫情。

法新社匯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5日11時(香港15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40萬543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至少1億878萬5960例確診。疫情從2019年12月在中國爆發,迄今全球至少有6654萬7800人被認為已康復。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世衛國際專家團隊近日完成在中國的疫情源頭調查,率領調查的班恩巴瑞說,跡象顯示2019年12月武漢市疫情範圍比先前所想更廣泛,且已發展出13種病毒株。

世衛組織丹麥籍食品科學家、新冠病毒武漢溯源專家組組長彼得·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2月14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們正在緊急尋求從武漢獲得數十萬份血液樣本,中國迄今尚未讓他們檢查這些樣本。

國際專家組赴中國疫源研究後,美國政府發聲質疑達成結論過程,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5日表示,這是專家們獨立的研究,強調「不是世衛的調查,世衛僅居中協調」。

世貿組織候任總幹事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上任後首要工作是與世貿成員合作,迅速解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帶來的經濟衝擊。她說, 期待與世貿成員一起制定和實施讓全球經濟再次發展所需的政策。世貿雖面臨許多挑戰,但透過共同努力能變得更強大。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5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連續第3天「加零」。這是相隔109天之後,再次出現連續3天「加零」。

陳時中也表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告一段落,可望在農曆春節過後,經由專家檢視,預計於本月19日恢復正常營運。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有關不要拒絕中國疫苗的呼籲,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不認為中國疫苗是一個可行的選項。台灣多家媒體報導,陳時中2月1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中國疫苗沒有成為候選疫苗,主要是因為技術資料不完備,科學性的資料也沒有發表過,所以沒有列入候選疫苗。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6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廣東有8宗,上海5宗,陝西2宗,四川1宗,沒新增死亡和疑似病例。

新增的11宗無症狀感染病例,亦是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共89788人確診,84500多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官方表示,15日新增確診9例,其中4例為本土個案,這是香港近3個月來最低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香港上一次記錄到個位數新增確診病例,是2020年11月18 日。

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今日起至星期四,連續3日預約額滿。截至早上10時半,有7間檢測中心到本周六才有預約名額。屯門兆麟社區會堂及元朗天晴社區會堂要到本周日預約才有名額。其中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外,約有100名未有預約的市民排隊輪候檢測,而已預約的市民只需要向門口的工作人員展示相關手機短訊,便可以入場。有多名市民反映,因為網上預約不到,早上即場排場做檢測。

建造業議會及香港建造商會今日起試行計劃,要求進入地盤上班的人員必須持有14日的陰性檢測證明,計劃於下星期一全面實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環保署的轉廢為能及回收設施,她說,各部門將全力支持環境局推動《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亦希望立法會早日完成審議,並通過有關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業界期望可重啟本地遊,讓從業員有工開,相信對旅行社有少許業務幫助。不過,姚柏良表示,全港只有400多間旅行社參與本地遊計劃,估計即使重啟項目,對業界的整體作用不會太大,但相信較現時完全冰封的情況好,他強調業界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要求。

佐敦及油麻地一帶上個月爆發新型肺炎,尼泊爾人Dilip Rai是其中一名康復者,他上月初確診,月底已經出院。上月中,衞生防護中心健康促進處主任何理明在疫情記者會上說,少數族裔文化和宗教上可能較多家庭聚會,如果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會特別危險,加上居住環境擠迫,令感染機會較高。本身是保安的Dilip說,記者會後,不少朋友被拒絕回地盤上班,他說有一點難過,但更多的是失望,認為官員的說話在社會有更大影響力,應該令社會團結起來,而不是製造差別。Dilip一家三口住在佐敦新填地街,他們在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車做的檢測是陰性,但Dilip一直不適,於是召喚救護車入醫院才確診,Dilip康復後,現時行樓梯返回4樓唐樓的家,都要間中停下來歇息一下。他希望政府能監察承辦商,令採樣檢測工作做得更好。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14日核准美國製藥大廠輝瑞所提出的疫苗製造、販售申請,為日本首度核准COVID-19疫苗,17日起先針對醫療人員施打。

日本政府訂出施打對象的順序,首先是針對醫療人員。預定4月以後,再針對約3600萬高齡者施打,約3個月內完成。

日本17日起先針對醫療人員施打美國製藥大廠輝瑞COVID-19疫苗。圖為12日愛知縣COVID-19疫苗接種訓練。(共同社)
●南韓

南韓新增457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時隔4天再次超過400宗,再多7名患者死亡,累積84000多人確診,1534人死亡。

韓聯社報道,農曆新年假期人員流動和親友聚會激增,加上政府下調全國防疫級別,首都圈公眾聚集設施營業時間延長,疫情反彈風險加大,防疫部門將密切關注未來兩星期的疫情走勢,並對防疫措施作相應調整。

另外,聯合參謀本部一名軍務人員確診,外界關注原定下月舉行的韓美聯合演習會否受到影響。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杜拜國際機場(Dubai International)營運業者15日表示,由於疫情重創全球旅遊業,這個中東最繁忙機場去年客運量劇減7成,約僅2590萬人次。

● 以色列

根據以色列一項針對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研究顯示,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可降低有症狀感染率94%。

這反映這款疫苗在更大人群中的表現,與臨床試驗結果相符。

數據顯示,輝瑞疫苗在所有年齡群組中,對預防出現症狀和重症都非常有效。

以色列最大的醫療保健服務提供者研究了60萬名接種兩劑疫苗人士和60萬名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的檢測結果,接種者之中,出現症狀的感染率減少94%,重症比率亦下降92%。疫苗對所有年齡群組一樣有效,包括70歲以上的長者。

以色列推出大規模接種計劃至今,900萬人口中,已有380萬人注射了第一劑疫苗,其中240萬人已接種第2劑。

以色列早前實施第3度全國封鎖,目前正在放寬防疫限制,希望在3月底前,為所有16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

※ 大洋洲

● 紐西蘭

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發現一家三口確診後,促使當局宣布15日起封城3天,衛生部證實,這幾個病例感染了國內首見的英國變種病毒。

這是紐西蘭近6個月來第一次封城,這個太平洋島國因疫情處理得當備受讚揚,當地500萬人口中僅有25例病故。

※ 歐洲

● 英國

英國將於下星期一公布解除英格蘭抗疫封鎖措施的路線圖。首相約翰遜說,解除封鎖的進程必須審慎,但不可逆轉。約翰遜在記者會說,雖然一些事情仍然不確定,但他會盡量定出恢復正常生活的路線,盡力在3月8日讓學校重開。

英國至今已為超過1500萬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達到目標,接近54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約翰遜形容這是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不能鬆懈。

政府爭取在4月底前,再為1700萬人接種疫苗,包括所有50歲以上人士。

英國是全球受疫情重創的國家之一,超過11萬7千人染疫死亡。周一單日確診人數自去年10月以來首次低於1萬。

衛生大臣夏國賢說,距離解除防疫限制仍有一些路要走,政府正等待疫苗對減慢病毒傳播效用的關鍵數據。

與此同時,為防範變種病毒蔓延,英國周一起規定,從33個高危國家入境英格蘭的公民和永久居民,必須自費在指定的16間酒店隔離10天。整個檢疫安排費用1750英鎊,包括住宿、保安和病毒檢測。

● 德國

疫情期間航班銳減,各國機場出入境大廳空蕩無人,德國去年的空中交通量甚至退回30年前,專家預估2025年才會恢復疫情前的水準。

根據德國航空安全公司(Deutsche Flugsicherung )統計,2020年起飛、降落和飛越德國領空的飛機有146萬架次,比前一年銳減56%,空中交通量受疫情衝擊倒退回1989年、也就是柏林圍牆倒塌那一年的水準。

● 俄羅斯

俄羅斯15日通報新增1萬4207人確診,其中莫斯科就有1818人,染疫總數達408萬6090人。另外,過去24小時又有394人不治,病故人數達8萬520人。

※ 美洲

● 美國

美国仍是疫情最严重国家,累计48万5337人病故、2764万521例确诊。

2月15號是美國的總統日,拜登總統說美國的故事向來是由人民書寫,呼籲美國人團結對抗新冠疫情。

而拜登總統本周行程也聚焦在美國國內以及在國際上對抗新冠疫情,並團結盟友來對抗中國帶來的挑戰。白宮同時也延長可負擔健保的登記期限,要讓更多美國人在疫情中能夠獲得醫療保險。

拜登總統在2月15號總統日當天下午,發表了一段講話視頻,在當中舉了林肯、羅斯福、肯尼迪、約翰遜等總統過去在面對危機時,如何與美國人民一起度過難關,藉此來鼓勵美國人民團結起來對抗國家當前挑戰。

● 秘魯

秘魯官員搶在民眾之前接種中國疫苗引發軒然大波,現在醜聞越鬧越大,繼衛生部長請辭獲准,外交部長阿絲特也在坦承搶先施打後,於14日晚宣布辭職。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5日表示,巴西新增3萬2197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近990萬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528 例,累計24萬人染疫病故。

※ 非洲

● 津巴布韋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總統府舉行儀式,正式接收中國政府援助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姆南加古瓦簽署交接證書前致辭說,中國將津巴布韋列入首批疫苗援助國,體現兩國是好朋友、好夥伴。這批疫苗將為津巴布韋抗疫帶來新曙光,他由衷感謝。

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郭少春代表中方簽署交接證書。他致辭時表示,中國向津巴布韋援助疫苗,是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生動體現。

這批由國藥集團生產的疫苗當地周一清晨運抵首都哈拉雷,這是津巴布韋獲得的首批新冠疫苗,可滿足10萬人、每人2劑的接種需求。

另外,津巴布韋政府還向中方購買一批新冠疫苗,預計3月上旬運抵。為應對疫情,津巴布韋政府已籌集1億美元資金,用於採購新冠疫苗,計劃為全國60%的人口免費接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