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黃大仙祠年頭柱香儀式改網上舉行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1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4宗輸入及17宗本地個案,其中7宗感染源頭不明。另外,初步陽性個案有10多宗。

新增個案包括太和邨愛和樓的1宗個案,以及1名並非居於愛和樓的緊密接觸者。昨日需要撤離的愛和樓14樓,有30多人送往檢疫。另外,再多兩幢大廈需要納入強制檢測,包括太和邨麗和樓及深水埗慶華大廈。

醫管局表示,再多兩名確診患者離世,其中居於紅磡家維邨的84歲病人離世後確診。

對於昨日公布的兩名確診者曾到過花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到過花市,有如到過街市及超市,若當局知道他們到過的地方,會提醒相關人士加強清潔。她說,這兩名確診者都屬於有源頭個案,因此認為在花市感染的機會比較少。她又說,如果訪客確診,一般不會要求所到之處都要停業。

她又說,明日是農曆年初一,呼籲市民拜年前要先確定自己有無病徵,以及會否有長者或身體不適人士或會受影響,若人多聚集,應考慮可否將拜年的時間盡量減短。

至於4宗輸入個案,包括1名由菲律賓抵港人士、1名由阿爾巴尼亞經土耳其抵港人士、兩名分別由菲律賓及印度到港人士則是第12日的樣本確診。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上月26日起,醫管局在社區治療設施內,向住院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提供中醫特別診療服務,至今已有超過50位病人參與,診療次數超過230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病人出院後,亦可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中醫診所繼續接受跟進復康診療,有關服務自去年4月推出以來,至今已有超過850名康復病人參與。

局方指,所有於公立醫院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治療的合資格人士,出院後亦可登記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參與計劃的11間中醫診所,接受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

教育局︰教職員登記預約後可免費到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

教育局早前宣布,如個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局方可按實際情況,考慮讓有關學校全面恢復半天面授課堂。

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特殊學校、幼稚園等發信,交代檢測安排,教職員如希望到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可獲豁免收費,教職員到中心檢測時,要出示已填妥由學校蓋章的登記表,亦必須透過預約,否則需自行繳付240元檢測費用。

社區檢測中心為教職員提供的免費檢測服務由本月15日起,為期3個月,至5月14日,期間每名合資格教職員每14日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一次,而有關安排不適用於補習學校的教職員。

教職員亦可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而在完成檢測後,教職員須保存及向校方出示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檢測報告或相關證明,以作校內紀錄,學校亦應備妥全校教職員已經完成檢測並呈陰性結果的記錄。

教育局重申,有關檢測安排並非強制要求,學校在考慮全面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安排前,應與各持份者溝通。

頭柱香儀式改網上舉行 市民提早下午到黃大仙祠參拜

黃大仙祠年三十開放至下午4時半,今年頭柱香儀式改網上舉行。關閉前1小時,仍有不少市民到場參拜。祠外有螢幕顯示人流情況,亦有大型橫額,提醒市民進場前先作電子登記或使用安心出行。

有市民表示,以往很少到祠內參拜,但覺得今年運程差,希望祈求保祐,人人有工開。亦有市民一家人到黃大仙祠,葉太說每年都會帶小朋友來感受傳統文化,對於頭炷香儀式不會開放予公眾參與,她覺得會令氣氛較差,但認為健康較重要。

劉伯伯4時半後到祠外,未能進場,他點着線香,在祠外跪拜。他說,差不多60年來都在年三十晚來參拜,並上頭柱香,今年不能參與沒有失望,認為疫情關係,也是「大家為大家好」。

另外,市民在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間如要到黃大仙祠,必須在正門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向職員登記個人資料。有市民表示,今日來還神,明日會再到黃大仙祠,認為登記資料並不麻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