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專家小組推薦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1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世界衛生組織一個專家小組表示,推薦使用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世衛的免疫戰略諮詢專家小組認為,阿斯利康疫苗安全及有效,可以被廣泛使用,包括出現變種病毒的國家使用,建議接種疫苗的人士,分隔8至12星期注射兩劑疫苗,65歲以上的長者亦適合接種。雖然阿斯利康疫苗被指對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效力存疑,但小組負責人克拉維奧托表示,現時有大批染病的人死亡,看不到不推薦這款疫苗的原因。世衛另一個工作組稍後會開會,預計到本月中會決定是否授權緊急使用這款疫苗。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承認低估批量生產疫苗的難度,抗疫未達預期效果。不過她強調集體訂購疫苗是正確決定,認為如果成員國各自訂貨,主要地區會搶貨,其他地區會空手而回,到時將令歐洲社會邁向終結,情況令人不敢想像。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日11時(香港10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34萬1496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至少1億684萬4430例確診。

莫德納疫苗第2季起供貨台灣,打兩劑保護力達94%;美國加州9日通報染疫不治達4萬4495人,依增幅來看,很快將超越紐約州。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10日宣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緬甸及印尼入境。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6萬662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6萬3348例排除),其中935例確診,分別為819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53人解除隔離、73人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也宣布,美國莫德納預計(Moderna)今年第2季開始供貨5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接種2劑疫苗保護效力可達94%。

此外,一名緬甸台商去年底染武漢肺炎,今年1月緩解後出院,後來又出現呼吸困難等重症症狀。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表示,個案病情很不尋常,目前插管使用呼吸器,病情危急。

● 中國

中國官方10日通報,新增14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病例。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9日0至24時,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14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上海6例,浙江3例,天津1例,江蘇1例,福建1例,四川1例,陜西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9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969例(其中重症17例),累計治癒出院8萬4129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萬9734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97萬2332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萬8742人。

● 香港

港府為了因應最新一波疫情,採取較為嚴格的抗疫禁令,包括公眾場所不能有超過兩人以上聚集、餐館每桌不能多於兩人及晚上6時以後不能內用、所有娛樂場所關閉。

港府的防疫規定一般實行一週或兩週,最新的一次原定於2月3日到期,但由於疫情依然嚴重,港府提前公布延長實施兩週至2月17日,即農曆年初六。

負責統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政府會做好疫苗接種計劃,但是否接種,是個人決定,每名接受疫苗注射的人,都應該清楚並在自願情況下接種。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日開會,審視科興疫苗的臨床數據,初步認為科興三期臨床數據疫苗安全性可接受,但會要求科興再提交額外數據,委員會兩星期後再開會審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專家委員會將再審視有關數據,如認為合適,便會向局方作出建議,當局會盡快認證作緊急使用。對於世衞要到下月才審批科興疫苗,而科興的數據亦未在醫學期刊刊登,陳肇始說,專家昨日已作解釋,委員會內多名專家審視的數據與將會刊登的數據是一樣,政府相信專家委員會的建議。陳肇始又說,政府已密鑼緊鼓準備疫苗接種的工作,包括18區接種中心、私家醫生等安排,如疫苗到貨後會盡快安排接種。

政府表示如果到大年初七疫情無出現大變化,將放寬晚市禁堂食限制以及重開美容院、健身中心等表列處所。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今次放寬處所限制的步伐比起第三波疫情時快很多,屬於大膽,如果新年未過就放寬限制,有一定潛在風險,而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及為處所員工進行定期檢測,只屬輔助性質,他認為防疫關鍵在於當局會否改變以往出現食肆等場所確診個案時的被動處理形式,參考高危大廈「封區」的做法。

●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10日在政府與執政黨聯絡會議上說,在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確認後,大約17日可開始施打。這項作業需要第一線負責施打疫苗業務的自治體(都道府縣市村町)及醫護人員的協助,政府將盡力做好萬全準備。

日本政府預定12日決定是否批准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疫苗的製造販售,如果輝瑞疫苗取得取可,將優先針對醫護人員施打。

日本政府與輝瑞簽約購買疫苗1億4400萬劑(7200萬人份),能接受施打的人數可能減少。厚勞省正與輝瑞協商如何解決。

● 韓國

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10日決定對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發出使用許可,適用對象限於18歲以上成人,但建議65歲以上高齡族群審慎決定是否接種。

過去一日新增504人確診新型肺炎,時隔15天單日確診病例再次超過500宗,另外,新增10宗死亡病例,累積1496人死亡。韓國至今累計確診8萬1930例,1486例病歿,7日新增確診人數雖一度降至300例以下,但之後連續兩天回升,9日共新增444例,多集中於首都圈。

新增確診病例中,467宗是社區感染,大部分來自首都圈。韓聯社引述分析認為,以首都圈為中心的零星群組感染持續發酵,又擔心臨近農曆新年假期人員流動激增,可能導致疫情進一步傳播擴散,防疫部門保持高度警惕。

● 新加坡

新加坡9日新增11人確診,包括一名新加坡航空的機組人員,她1月底執勤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後沒有下機,原機返星數日後出現症狀;先前已有4名同班機乘客確診。

新加坡衛生部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增11起境外移入個案,分別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印尼、俄羅斯、菲律賓、孟加拉入境。

截至目前,新加坡累計5萬9732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在29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新增13000多宗新型肺炎確診、1001人死亡。截至星期二,全國超過1300萬人已接種首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首相約翰遜說,民眾應該準備好,將接種新冠疫苗視為接種流感疫苗一樣,長者及高危群組的人可能需要每年接種。他又說,有信心疫苗會變得越來越好,可以對抗所有變種病毒。

英國9日宣布一系列嚴格防疫措施,入境英格蘭的旅客若隱瞞曾到過「紅色名單」疫區的旅遊史,可能面臨10年牢獄之災。

「金融時報」報導,從15日開始,所有入境英國的旅客除了必須檢附72小時內的檢驗報告之外,在10天隔離期間的第2天和第8天,都必須接受篩檢,不論是居家或在旅館隔離。

此外,只有英國或愛爾蘭公民,又或有英國居留權的民眾可以從「紅色名單」上的33個國家入境,其他國籍民眾禁止從這些國家入境英國。

根據最新數據,英國過去24小時有1001人在確診28 天內病故,新增1萬3013人確診。累計病故人數11萬5067人,不過也有1305萬人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9日宣布,入境英格蘭的旅客若隱瞞曾到過「紅色名單」疫區旅遊史,可能面臨10年牢獄之災。圖為去年11月英國倫敦希斯羅機場旅客稀少。(中新社)

● 德國

德國負責疾病控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10日公布境內新增8072例確診,全國累計229 萬9996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813例,累計6萬2969人不治。

德國將會延長封鎖措施至下月7日,但理髮店可在下月1日重開。德國總理默克爾與16個州的州長均表示同意延長封鎖,非必要商店及學校維持關閉,但允許理髮店在下月1日重開。默克爾表示,希望避免引發另一波疫情,她與各州州長會在下月3日再檢視措施。

● 俄羅斯

俄羅斯10日通報新增1萬4494人確診,確診總數突破400萬大關,來到401萬2710人。過去24小時,又有536人不治,染疫死亡總數達7萬8134人。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10日表示,國內通報新增336起與冠狀病毒相關不治案例,單日新增病例增加到12萬956起,過去一天,國內約執行31萬994次篩檢。

● 法國

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向法媒表示,法國去年共耗資53億歐元向中國購買口罩,而去年醫療產品進口金額也等同國內公衛投資的5年預算,安全和主權問題引起政府關切。

歐洲最老人瑞、來自法國的安德瑞(Andre)修女成功撐過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將在本週歡慶117歲生日。

法國每日新增染疫人數持續趨緩,10日統計新增2萬5387人染疫、醫院內新增不治病例從9日的436人下降到296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人口最多州的加州,9日通報染疫致死人數達4 萬4495人,已逼近紐約州通報的4萬4693人病死,依增幅看很快會超車。紐約州在去年春天COVID-19疫情之初深受重創。美國累計2727萬7461人染疫,235萬1972人不治。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說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源調查,排除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流出的說法,對此美國白宮新聞秘書表示,拜登政府盼能檢視世衛報告中的相關資料。

● 巴西

巴西衛生部表示,國內過去24小時累計新增5萬9602人染疫,1330人不治。根據衛生部數據,巴西累計近970萬人確診,官方統計不治總人數來到23萬4850人。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tan)將採取一項世界性舉措,為聖保羅州內陸城市塞哈納(Serrana)的所有成年人接種武漢肺炎疫苗,測試群體免疫的效率。

● 秘魯

秘魯日前才收到首批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的30萬劑疫苗,10日展開疫苗施打計畫。

秘魯首都利馬(Lima)好幾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已於今早成為第一波施打的族群,預計14日將再收到70萬劑國藥疫苗。

● 阿根廷

阿根廷宣布核准印度廠生產的AZ疫苗緊急使用。阿根廷先前已通過俄製「衛星-V」(Sputnik V)疫苗使用並取得82萬劑,已於去年12月29日展開國內接種。

● 智利

智利衛生局10日表示,鎖定老年族群的大規模接種計畫開辦6天以來,已有超過100萬人施打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