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新增少於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土瓜灣落山道的僑裕大廈及僑發大廈兩個「受限區域」的執法行動今早約10時完結,截至凌晨2時,約17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0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今日新增少於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港昨日新增26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個案10693宗。

廣華醫院發言人公布,一名確診新型肺炎病人今日離世,至今累計共189名確診病人死亡。

院方說,一名88歲有長期病患的女病人,於上月25日因氣促被送往廣華醫院急症室,其後確診感染並入住隔離病房接受治療,但病人情況持續惡化,延至今晨8時05分離世。

醫學會冀放寬要求令更多私家醫生協助接種新冠疫苗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政府要盡量公開各種疫苗的數據,並交予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令公眾對疫苗有信心。

曾祈殷:「每一個環節應該要很公開、透明,不要讓公眾覺得怎麼跟正常做法有點差距。政府如何行使做法也可以,但我想是觀感,市民觀感很重要,因為觀感直接影響他們會否接種。」

政府只准許有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參與接種新冠疫苗,醫學會表示,根據去年數字,只有約二千名醫生有參加計劃,遠遠少於全港私家醫生人數,希望政府放寬要求,令更多醫生可協助接種疫苗。

總結封區成效 專家稱行動應更迅速及時

今晚至農曆新年假期,政府會暫停圍封強檢行動,過去兩個多星期,當局進行了26次行動,檢測近二萬四千人,找到十八宗確診。有專家認為,日後行動應更迅速,當大廈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即時圍封強檢以提高成效。

政府上月23日,首次以圍封強檢手段,在油麻地一帶劃出受限區域,強制在裡面的人檢測。兩個多星期內,做了26次圍封強檢行動,檢測近24000人,當中四次行動,共發現18宗確診。

每個檢測成本以政府早前公布的240元計算,單是檢測費超過570萬元,政府跨部門協助,動員超過一萬公務員人次。

有專家認為,晚晚封區強檢不符合成本效益,應更集中資源在流動人口多的地方。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有些非法民宿、宿舍,流動人口,單身戶很多,甚至有些黑市居民,在這情形可能要圍封。應該是有絕對需要,才利用一個不合比例的人力去進行,去做一個較小範圍地方,以及比較少的個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封區有效,但部分行動滯後,應參考鰂魚涌惠利大廈的做法,出現不明源頭感染後,翌日立即封區,便可馬上追查到大廈出現垂直傳播。

何栢良:「部分宣告強制檢測及圍封強檢,在過去兩星期出現重疊,亦令市民產生混淆,政府若針對高危因素大廈或工作地點,有不明源頭個案或多過一宗有關連個案時,若需要強制檢測,屬高危和操作上可行的話,馬上做圍封行動,相信收效更大。」

何栢良又指,病毒有潛伏期,建議當局解封大廈五日後,再為居民檢測,避免有漏網之魚。

建造業議會:承建商有數個途徑安排工地人員免費檢測

建造業議會及香港建造商會下周二起試行計劃,要求進出地盤的人員,必須持有14日的陰性檢測證明才能進入工地,有關計劃本月22日全面實施。

議會表示,承建商可透過幾個途徑為工地人員安排免費檢測,包括可參與「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由委派到工地的醫療團隊,為工地人員採樣;由本月6日至本月28日,食物及衞生局為建造業工友提供一次免費自願檢測服務,承建商可協助工友預先登記預約;工地人員可考慮醫管局免費提供的樣本包派發和收集服務;承建商亦可自行聘請獲政府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安排到工地集體派送及收集樣本包以便利檢測。

議會及商會將共同進行定期巡查,確保工地有效執行所有工地人員必須持有陰性測試結果上班的措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