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承諾舉辦選舉

緬甸軍方領導人8日表示,軍政府將舉行新的選舉,並將權力轉移給獲勝者。這一天也是民眾抗議的第三天,成千上萬的人走上街頭,抗議推翻翁山蘇姬文職政府的政變。

緬甸武裝部隊的總司令敏昂萊8日在電視講話中表示,軍政府將建立一個「真正有紀律的民主制度」,並強調該制度將與以往的軍事統治時代不同。

他指責緬甸選舉委員會以新冠疫情為藉口,阻止各黨派舉行公平的競選活動,並表示緬甸政府必須對這樣的作法進行改革。他說:「我們將舉行多黨選舉,我們將根據緬甸民主規則,把權力轉移給在選舉中獲勝的人。」

敏昂萊並未在演說中提到何時舉行選舉,但他強調緬甸的緊急狀態將持續一年。此外,他一再強調去年11月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勝的投票存在舞弊行為。

根據緬甸當地媒體報導與來自事件現場的直播,大批抗議者8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高呼反政變口號,並告訴警察他們應該為人民而非為軍隊服務。

警方將水砲對准抗議者,並警告示威者若不散去可能遭受實彈射擊,但8日的抗議活動最終在沒有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結束。

美國大使館表示,收到消息稱,仰光和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已實施宵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 8日表示,美國支持緬甸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並對公眾集會受到限制表示關切。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 (Jen Psaki) 同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說,美國對於中國在近期與緬甸政變相關的國際對話中缺席感到擔憂。她表示:「我們對中國缺席對話並未在全球討論中扮演發聲角色感到擔憂。」

緬甸多行業呼籲罷工

與此同時,緬甸的公務人員丶醫生和教師持續號召緬甸公民加入示威與罷工。緬甸活動人士敏哥奈說:「我們要求所有政府部門的公務人員從8日起不要上班。」

緬甸警方將水砲對准抗議者,並警告示威者若不散去可能遭受實彈射擊,但8日的抗議活動最終在沒有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結束。

敏哥奈是一名老兵,1988年曾參與讓翁山蘇姬於緬甸國內嶄露頭角示威活動。

自從敏昂萊奪取政權以來,翁山蘇姬一直被單獨監禁。她被指控非法進口六部對講機,將被警方拘留至2月15日。

翁山蘇姬的律師稱目前未被允許見她。美國國務院說,美國已經做出了正式和非正式的努力來聯繫她,但目前都被緬甸政府拒絕。

雖然許多西方國家政府已對緬甸的政變做出譴責,但目前大部分國家都未採取具體行動向將軍們施壓。聯合國安理會已發布聲明,呼籲緬甸軍方釋放翁山蘇姬和其他被拘留的政治領導人。在英國和歐盟的要求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於12日針對緬甸政變召開特別會議。

美國總統拜登的政府表示正在考慮採取針對性的制裁措施。美國政府週一表示,正在迅速採取行動來應對緬甸的政變。在週一的一封信中,一名全國民主聯盟的領導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onion Guterres) 使用所有可用的手段確保緬甸能迅速扭轉這場政變。聯合國發言人證實收到了這封信。古特雷斯上週承諾動員國際社會施加壓力,確保政變失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