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澳門早上舉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大部分主要官員,在儀式上即時接種疫苗。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9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澳門就會在明日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先為醫護在內的優先群組接種,全澳居民將於本月22號起免費接種。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宗確診,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此外,正在武漢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成員透露,此行發現重要線索,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出現疫情爆發有關,預計專家組於周三離開中國前公布。中國山東任城監獄逾200人染疫,相關5人被判刑。

南非政府決定,暫停為民眾接種藥廠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稱有研究指該疫苗對變種病毒株保護程度較少,將盡快為民眾接種其他藥廠的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很難在今夏末前達成群體免疫;美國出現首位現任國會議員染疫身亡。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8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31萬6812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608萬50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8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從英國入境。個案曾多次採檢,但都是陰性,迄今無疑似症狀。經自費採檢才確診。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8日宣布全面恢復訪客探病,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以每日1時段,同一時段探病人數,醫院每床至多2人、護理之家及住宿型長照機構每床至多3人。

台灣確定列COVAX首波疫苗配送名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日證實,台灣分配到20幾萬劑AZ疫苗,但目前還沒確定到貨時間,將會積極與COVAX聯繫。

● 中國

內地連續兩日沒有新增新型肺炎本土確診個案,過去一日新增14宗境外輸入病例,廣東有7宗,上海2宗,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四川各有1宗;沒有新增死亡病例。內地至今有89720人確診,4636人死亡,超過84000人康復出院。

山東任城監獄去年2月爆發群聚感染,發現207例確診。8日共有5名前後任官員與監獄職員被以玩忽職守、妨害傳染病防治等罪名判刑2年至緩刑不等。

中國持續推動疫苗外交,近日分別援助寮國、柬埔寨軍隊和巴基斯坦軍隊疫苗。中國官媒指,他們是首批獲得中國疫苗援助的外國和軍隊,且寮國是無償受助。

根據日媒報導,7日是中國新冠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師去世一週年,日本放送協會(NHK)在新聞節目中報導李文亮,卻遭中國斷訊。

中國新冠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去世滿週年,日本NHK在新聞節目中報導卻遭中國斷訊。

● 香港

香港當局7日一口氣圍封3幢大樓,強制樓內所有人接受病毒檢測,結果找到4名初步確診者。

香港8日新增32例確診個案,當中28例是本土病例,其中6例源頭不明。

康文署今日重開部分康樂場地,其中在銅鑼灣運動場,早上有數名工作人員指示進場人士使用「安心出行」、量度體溫,以及登記個人資料。有市民表示手續簡單,認為新措施令他們感到安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農曆新年假期後,只要疫情不惡化,希望有條件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包括會安排學校有序復課,希望部分停業了一段時間的處所可以重新開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科興疫苗提交的數據未在醫學期刊刊登,是否代表降低標準。她表示,新冠疫苗不一定具備全部三方面資料,才獲認可在香港緊急使用,強調不能僵化處理。

林鄭月娥表示,新冠疫苗有特殊規例處理,容許不需受制於長時間程序,讓入口疫苗緊急使用。藥廠需要提供足夠的一到三期臨床數據;在其他監管機構被認可的情況;以及刊登期刊三方面資料,但規例亦可以豁免「是旦一種」,只要有足夠理據作緊急使用,或另一種因素證據很強,不一定有齊所有資料才獲認可,但最終需要由專家委員會認定,推薦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批准在香港應用。

佐敦文英樓及深水埗恒安樓兩個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分別在早上7時完成,有合共1540人接受檢測,並無發現確診個案。行動完成後,居民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或證明已接受強制檢測,提供個人資料後可以離開。其中在文英樓,截至今日凌晨2時,有大約145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政府亦派員到訪包括劏房單位在內的大約960戶,當中約270戶無人應門,政府會跟進。至於深水埗恒安樓,截至今日凌晨零時,有大約90名居民接受檢測,並無發現確診個案,當局派人到訪受限區內的59戶,其中15戶無人應門,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 澳門

澳門早上舉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儀式,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大部分主要官員,在儀式上即時接種疫苗。

賀一誠接種後表示感覺良好,無不良反應。他又說,因下月到北京參與人大政協兩會會議,要有疫苗接種證明。他認為在澳門接種較適合,第二劑要相隔四星期內注射,估計本月底可完成。

負責醫療範疇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說,澳門雖然是疫情低風險地區,但全球疫情嚴重,疫苗仍是預防的最好選擇,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帶頭接種,有助增加市民信心。他希望在自願選擇下,愈多人接種,愈能建立防疫屏障。

澳門明日開始為有需要人士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第一階段系統只開放讓機構提交名單的前線抗疫人員和部分職業的員工預約,而急需離開澳門到高風險地區人士,可即時提出申請。

澳門政府與保險公司簽訂一年合約,如果接種疫苗後,三個月內出現因不良反應而導致死亡或嚴重殘疾,最高可獲100萬元賠償。

澳門累計確診48例,已有46人康復出院,至今沒有死亡病例。

澳門當局9日起為當地優先族群接種中國大陸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病苗。圖為疫苗送抵澳門。(澳門新聞局提供)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8日新增確診276例。東京上次單日新增低於300例,已是2個月前的去年12月7日。另外,這也是東京都連續兩天單日新增確診低於500例。目前東京都合計確診共10萬4121例。

大阪府1月14日起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地區,實施期間延長到3月7日止,不過因境內新增確診病例有減少傾向,大阪府9日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向中央申請解除緊急事態。

財務省8日公布2020年國際收支,訪日客消費扣除日本人在海外旅遊消費的「旅行收支」比2019年減少79.2%。這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訪日客銳減。

● 韓國

韓國政府日前放寬非首都圈營業時間限制,引發首都圈自營業者不滿,揚言將採取「開店」示威,延長營業時間至現行規定的晚上9時後,當局憂心首都圈地區可能再爆發疫情。

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7日凌晨零時至8日凌晨零時間,韓國境內共新增289例,時隔77天降至300例以下,但首都圈近一週內都維持在每日200多例的狀況,甚至較前一週日均確診人數增加。

● 越南

胡志明市8日一口氣通報新增29例本土確診病例後,當地政府下令,自9日起關閉酒吧、KTV、電影院、舞廳並且暫停宗教儀式。

自新一波本土疫情爆發以來,胡志明市迄今已經有8個區淪陷,共計31人染疫,其中30名患者與新山一國際機場(Tan Son Nhat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關。

● 新加坡

新加坡出現首個疑似2度感染案例,一名來自孟加拉的移工日前再度確診。公衛專家表示,曾被感染過的人仍有可能在免疫力隨時間下降之際,再次染病。

新加坡衛生部8日通報,境內新增22人確診,包括2 起社區案例及20起境外移入。全國累計確診案例為5萬9721起,目前病故人數維持29人。

● 澳洲

南非以資料顯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牛津疫苗對抗南非變異病毒株效力有限為由,暫緩使用AZ疫苗;不過澳洲政府8日仍就AZ疫苗效力向自家民眾掛保證。

澳洲可望在數日內批准AZ疫苗使用。上個月,澳洲已授權使用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

※ 歐洲

● 英國

英國青少年佛萊維爾(Joseph Flavill)發生車禍昏迷將近一年,現在他慢慢恢復意識,對疫情雖一無所知,卻已兩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英國8日通報新增1萬4104例確診,為兩個月來單日最低。當局也說,全國截至8日已有1229萬4000人打首劑疫苗。

一名英國醫療官員認為,不需憂慮疫苗對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效果不佳而推遲接種。

英格蘭副首席醫療官范塔姆表示,英國出現非常小量在南非發現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目前影響英國的仍是去年底在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有證據顯示疫苗能夠發揮效用。他又表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未來仍可接種對變種病毒更有效的新疫苗。

英國已批准三款疫苗投入使用,包括美國輝瑞公司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的疫苗。莫德納研發的疫苗要到春季才開始供應。

● 希臘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被拍到無視防疫規定,在偏遠島嶼與大約30人群聚午餐後,希臘政府7日淡化各界批評。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將很難在今年夏季結束前達成群體免疫,即至少75%人口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美國聯邦眾議員賴特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死亡,終年67歲,成為首位染疫去世的現任國會議員。賴特來自得州,是共和黨人,本身亦患癌。他2018年首次當選聯邦眾議員,並在去年11月的選舉中勝出連任。賴特上月確診,其家人證實,賴特當地周日晚去世。

來自路易斯安那州、41歲的萊特洛,去年11月當選聯邦眾議員,但在宣誓就職前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超過2700萬人染病,超過46萬4千人死亡。

美國聯邦眾議員萊特7日不幸染疫逝世,萊特生前積極挺台,曾致函批評世衛排除台灣。(圖取facebook.com/wright4congress)

● 巴西

一群巴西醫師和科學家向眾議院提出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彈劾請求,指稱波索納洛在領導國家對抗武漢肺炎大流行不力,犯下責任罪。

※ 非洲

● 南非

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Zweli Mkhize)表示,儘管暫時擱置阿斯特捷利康/牛津疫苗,但仍會按照既定日期於下週開始疫苗接種工作,改用嬌生集團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