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強調與中國「極端競爭」外交部稱發展中美共贏關係

拜登在訪談中承認,自從他1月20日就職以來,他還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過,而當兩人正式通話時,將有「很多話要說」。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8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7日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播出的訪談中說,在他的執政之下,美國將與中國展開「極端競爭」,但他希望與中國建立的新關係不完全建立在衝突之上。同日,中國駐美大使則質問美國是否願讓世衛到該國進行新冠起源調查。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時表示,習近平與拜登有過多次交往,中美保持各層次的溝通,有助互相了解和雙邊關係發展。

拜登在訪談中承認,自從他1月20日就職以來,他還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過,而當兩人正式通話時,將有「很多話要說」。

拜登在5日錄制的CBS訪問指出,當兩人都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多次會面。拜登說:「我很瞭解他。」他形容習近平「非常聰明」丶「非常強硬」,但「骨子裡沒有民主」。

他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對習近平說過,「中美兩國之間都不需要發生衝突」。但拜登補充說,現在兩國會有「極端的競爭」,而他不會以習近平熟悉的方式來做。

拜登指出,自己不會以川普的方式來經營美中關係,而會聚焦於遵守「國際規則」。這是拜登競選時的政策,上任後,他先專注於與盟國重建關係。

目前為止,拜登已經與加拿大丶墨西哥丶英國丶法國丶德國丶日本丶韓國丶澳大利亞的領導人和北約秘書長進行了通話。他還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對話。

拜登上任後不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在經歷了這個非常困難和非常時期之後,中美兩國人民都應該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北京當時對拜登政府決定繼續留在世界衛生組織與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的消息表示歡迎。

不過,新政府不太可能顯著改變美國在貿易丶台灣丶人權和南海問題上的政策,這些政策在過去幾年已激怒了立場日益強硬的中國政府。

崔天凱也重申了中國外交部的強硬立場

同一天,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世衛組織專家組與中方專家已針對新冠起源調查開展合作,並強調中國非常支持他們的工作。他說:「我也曾參加過兩國專家之間的一些會議,他們都是真正的科學家,他們從科學家而非政客角度來審視疫情。」

崔天凱也批評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新冠病毒之說,稱這種說法沒有證據。他說:「我認為,提出指控的人有舉證的責任。疫情當前,如此信口雌黃有違人道主義精神。」

他重申,各國不該針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無端指責,並聲稱由於媒體報導了世界其他地方的早期病例,所以世衛有必要在世界各地進行溯源研究,從而真正找到病毒源頭。他說:「世衛專家已到武漢好多天了。我倒要問一下,他們能否被允許到美國做同樣的事情?」

針對台灣、香港、新疆等議題,崔天凱也重申了中國外交部的強硬立場。

聯合盟友與中國競爭

上週,拜登在美國國務院的一場演說中曾表示,他將與盟國更緊密地合作,並透過合作對中國進行反制。

拜登當時說:「我們將對抗中國的經濟濫用行為。」拜登將北京描述為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

拜登說:「我們也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與北京展開合作。我們將通過在國內做出更好的建設,並與盟國合作,從增強自身實力的角度與中國競爭。」

雖然拜登還沒有與習近平通話,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日與中共政治局委員丶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楊潔篪首次通話。

在該通話中,布林肯告訴楊潔篪,美國將要求中國對其行為負責,特別是北京在台灣問題上改採取的一連串威嚇行動。他還呼籲北京譴責最近在緬甸發生的軍事政變。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時表示,習近平與拜登有過多次交往,中美保持各層次的溝通,有助互相了解和雙邊關係發展。

汪文斌表示,中方致力與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雙方應雙向而行,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