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32宗確診 筲箕灣中學兩學生確診130名師生隔離檢疫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8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3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28宗是本地個案,6宗源頭不明。筲箕灣官立中學先後有兩名學生確診,由於兩人傳染期有回校考試,衞生防護中心擔心校內可能有環境傳播,會將百多名師生送往隔離檢疫。

昨晚被圍封強檢的鰂魚涌惠利大廈有3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1名患者是筲簊灣官立中學的中六學生,與另一名確診中六學生都是住在大廈同一座向。由於兩人在傳染期曾返校考試,使用同一禮堂的師生及教職員約130人,需要送入檢疫中心。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鰂魚涌惠利大廈封區後找出的3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筲箕灣官立中學的中六學生,他曾與惠利大廈另一名同樣居於04室的確診患者,一同於本月初返回學校考試,當日一同在禮堂的130名師生及清潔工要隔離檢疫,師生的家人及中學內毋須檢疫的其他師生,都要接受強制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人雖然屬同校,但沒有接觸,他們於本月1至4日回校考試,分別於本月2及3日頭痛及喉嚨痛。張竹君認為學校禮堂內傳染風險雖然不高,但學生有機會共用洗手間等設施,現階段亦未能判斷兩人在校內或是在住所感染,為謹慎起見,在禮堂參加同一節考試的學生、老師及清潔工列為緊密接觸者。

另外,昨日同樣被圍封的長樂大廈有1宗初步陽性個案。張竹君表示,發現該宗個案屬康復患者,早前出院,所以並非新增確診個案。至於另一座列為受限區域的海富苑海裕閣,張竹君說大廈最近出現的確診個案為一名消防處救護員,曾經為一名新型肺炎患者急救,被列為緊密接觸者,上月29日送入檢疫中心,前日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今日再有一名機場三跑地盤工人確診,約3000名工人接受病毒檢測後全部呈陰性,認為三跑地盤的工人稍後可能有需要再次全體接受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最新的三跑工人確診個案,是於檢疫中心發現,由於新型肺炎有潛伏期,即使其他3000名工人的檢測呈陰性,稍後都可能需要再次全體檢測。她又說,地盤復工後將要求工人持陰性證明才能上班。

另外,同日亦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於地盤工作,為一名地盤監工,於啟德工作。張竹君說已經要求有關地盤停工,以及安排緊密接觸者接受隔離檢疫。

6宗源頭不明個案的患者居住的大廈包括大窩口象山邨秀山樓、中西區地利根德里世紀大廈2座、佐敦文英樓、深水埗福榮街恆安樓、慈雲山慈正邨正和樓,及屯門翠寧花園6座。

另外,屯門兆康苑兆新閣、元朗水邊圍邨山水樓、黃大仙下邨龍輝樓均有人確診,將納入強制檢測;北角東發大廈的居民則需要做第二次強制檢測。

袁國勇:惠利大廈疑垂直傳播 建議撤離04室住戶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鰂魚涌惠利大廈視察,懷疑大廈有垂直傳播,建議撤離所有04室住戶。

袁國勇身穿全套保護衣,與衞生防護中心人員進入惠利大廈。惠利大廈有7宗確診或初步確診,當中6宗涉及三個04室單位,包括1404、1704及2104室。

經視察後發現,大廈部分外牆及單位內喉管有改動,可能令U型隔氣管失效,而大廈有密封式天井,懷疑有垂直傳播,建議撤離所有04室住戶。袁國勇相信,居於惠利大廈的筲箕灣官中確診學生,並非在學校感染。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次事件我們覺得,最主要因為居住環境,一個很舊的屋苑,一個有密封式天井位,以致他們受到感染,我們覺得不是上學令他們受到感染,所以我們不會因為這件事,對於日後是否決定復課有任何影響,反而最重要是社區能否控制疫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