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8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英私人俱樂部推疫苗觀光,稱可提供自費赴阿聯接種服務;美CDC建議參加大型派對別歡呼,想前往觀賞超級盃的球迷可能得做好心理準備。

中國週日(2月7日)援助柬埔寨的首批60萬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運抵首都金邊,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機場迎接。洪森上個月宣佈,中國將向柬埔寨王國捐贈100萬疫苗,這也代表50萬人有機會施打這種需要兩劑的疫苗。就在世界各國陸陸續續收到大批中國疫苗的同時,法國總統馬克洪提醒,這些有效率低的中國疫苗可能會對防疫帶來反效果。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31萬4312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602萬4977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宗確診,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是自去年12中旬以來,首次沒有本土確診病例。14宗輸入個案,上海及廣東各佔7宗。新增1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5宗屬境外輸入。內地累計89706宗確診,4636人死亡,83952人康復出院。

中國政府援助老撾由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淩晨由貨運包機運抵首都萬象,老撾衛生部長本貢和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到機場迎接。本貢在致辭中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的關心與援助。他又表示,中國疫苗已經證明安全性和有效性。他本人以及副總理宋迪和部分前線醫務人員已接種中國疫苗,對接種後的效果感到滿意。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灣7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分別從印尼、迦納和美國入境。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27例確診,分別為812例境外移入,7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 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44人解除隔離、74人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7日說,桃園醫院群聚危機已經解除;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桃園不是疫區,並沒有擴散或造成不明感染。

● 香港

政府晚上圍封三座住宅大廈作為受限區域,要求居民接受病毒檢測。其中一座旺角海富苑海裕閣,居民於晚上近九時開始,陸續接受檢測,在場有警方及海關人員維持秩序。

香港7日新增27例確診,24例為本土病例,其中6例源頭不明。

此外,當中一名確診孕婦,是另一名確診者的同住家人。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有人刻意隱瞞孕婦為緊密接觸者,在鄰居檢疫期間,孕婦匿藏在新填地街劏房(小坪數出租屋)。

香港政府昨晚將3個地方列為「受限區域」,3個地方的行動早上先後完成。其中在鰂魚涌英皇道惠利大廈和紅磡必嘉街長樂大廈的行動,分別找到3宗和1宗初步確診個案。至於旺角海富苑海裕閣的行動,有小部分樣本檢測結果仍在核實。

在3個地方的行動,暫有2370名居民及訪客接受檢測,已進行檢測的人士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配戴手環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向工作人員提供個人資料後,可經由指定出口離開「受限區域」。

當局在3處地方的行動,總共到訪1218戶,當中有181戶無人應門,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有12座住宅大廈新增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被政府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大廈分別位於元朗、油尖旺和北角等地區,任何人士在1月25日至昨日期間,曾身處大廈內超過兩小時,須於星期二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5日至7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公告規定。

另外,政府在觀塘安泰邨、東涌逸東(一)邨、青衣長康邨、屯門景新臺及大埔寶馬山增設流動採樣站。佐敦官涌體育館、渡船角文匯街及旺角麥花臣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亦會延長服務至星期三。

政府打算以先導計劃方式,安排為10間院舍的長者接種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首批到港的是BioNTtech核酸疫苗,各地已有數千萬人接種,該公司亦有公開三期臨床研究數據,即使為院舍長者接種亦很安全,不用「自己嚇自己」。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港第4波新型肺炎疫情中,地盤群組出現頗長時間,以機場三跑群組為例,最早一宗個案是在上月中發病,昨日仍有新個案,奇怪的是地盤一直有傳播鏈,但政府不去「封區」,亦沒有聽過當局曾到現場了解傳播方式。

● 日本

日本東京都與鄰近的神奈川縣等地,目前仍籠罩在疫情下,但知名觀光勝地鎌倉週末仍迎來滿滿人潮,觀光客最喜愛的邊走邊吃,讓商店街相關人士憂心感染風險。

日本72歲婦產科醫師、長崎縣醫師會長森崎正幸回顧自己一月染疫時,曾寫下人生第一次簡短「遺書」;身為醫療從業人員,看到前線醫護可說是「手無寸鐵」抗疫。

新增28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自去年11月中以來,首度回落至300宗以下。289宗確診個案,264宗屬社區感染,25宗為境外輸入。另外,新增3宗死亡個案,累計1474人死亡。

另一方面,韓今日起,放寬非首都圈地區的防疫措施,餐廳、咖啡館、室內體育設施、練歌房、上門推銷商、室內演出場地、派對房等公眾聚集設施,可以營業至晚上10時,至於首都圈地區的疫情傳播風險仍然較高,晚上9時停止營業的措施不變。

●柬埔寨

中國援助柬埔寨的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運抵首都金邊,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機場迎接。

洪森在疫苗移交儀式上說,疫苗援助是柬中兩國和兩國人民情誼和緊密合作的又一力證,必將有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和命運共同體建設。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說,中方將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繼續向柬埔寨提供抗疫援助,直到柬方徹底戰勝疫情。

柬埔寨衛生部日前授權緊急使用中國國藥集團的新冠滅活疫苗,中方人員為柬方醫護人員展開疫苗接種培訓。

柬埔寨衛生部數據顯示,截至周日,當地累計474宗確診病例,無死亡個案。

● 印度

印度官員7日表示,已批准運送疫苗給柬埔寨,並計劃供應蒙古國和太平洋島國;供應阿富汗的疫苗則已抵達。這些行動全是印度擴大疫苗外交的一環。

印度累計確診病例數高居全球第2,目前計劃於8月以前對3億人實施接種。印度在1月16日啟動接種行動後,頭兩週約有300萬醫護人員施打疫苗,未來必須加緊腳步,到夏天才能達標。

●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8日在墨爾本登場,澳洲7日通報連續3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圖取自facebook.com/AustralianOpen)

澳洲網球公開賽8日將在墨爾本登場,選手正積極備戰今年第一項大滿貫賽事。澳洲7日通報連續3天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澳洲聯邦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推文表示:「謝天謝地,全國連續3天零確診,過去19天中有17天全澳洲無新增社區感染病例。」

※ 歐洲

● 英國

英國一間私人俱樂部宣稱可提供有錢人自費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接種疫苗的服務,做為把觀光帶進阿聯的一環,在多數國家都還拿不到疫苗的當前引人側目。

根據初期臨床試驗資料,對於南非變種病毒所引起的輕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似乎僅能提供有限防護力。

英國新增1584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再多373名患者死亡。

英國至今為超過1200萬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可望達到本月中之前,為最高危群組內所有人注射的目標。

負責疫苗計劃的官員表示,好像打流感針般,以後可能要每年接種新冠疫苗。

這名官員又說,英國不會引入新冠疫苗「接種護照」,但若民眾有需要,可要求醫生發出接種證明。

目前全球多處出現變種新冠病毒,其中在英國、南非及巴西流行的變種病毒,傳播更快,最令專家及公共衛生官員擔心。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早前表示,根據初步臨床數據顯示,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對於在南非流行的變種病毒引發的輕微症狀,只能提供有限保護力。

● 丹麥

數以百計丹麥民眾6日晚間走上首都哥本哈根街頭,抗議當局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同時反對政府的數位疫苗護照計畫。

人口580萬的丹麥為遏止病毒擴散,國內非必要商家、酒吧和餐廳都暫時歇業,政府已延長防疫限制措施,期限至少到2月28日為止,不過小學將從8日起恢復上課。

※ 美洲

● 美國

今年想前往現場觀賞NFL年度冠軍賽超級盃的球迷,可能得做好心理準備了,因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建議,參加大型派對應避免「大喊和歡呼」,並避免在「人多時」前往廁所。

此外,NFL表示,已向總統拜登(Joe Biden)提議要將聯盟的30座場館轉為大型接種中心,以提高美國各地的接種率。

美國CDC指南指出,參加大型派對應避免「大喊和歡呼」,今年想前往現場觀賞NFL年度冠軍賽超級盃的球迷,可能得做好心理準備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