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去世一年了 大量網友悼念這位醫生

在微博等中國社群網站上,週六(2月6日)湧現了大量悼念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的帖子。李文亮被認為是中國最先向外界披露新冠疫情的醫療人員之一,被稱為”吹哨人”。根據中國官方通報,他於2020年2月7日去世。不過因為此前的一些媒體報導,民眾普遍認為,李文亮其實是在2月6日去世的。

今天,數以萬計的網友接力留言表達對李文亮的懷念與不捨,並祝他新年快樂,在天國一切安好:「一年過去了,疫情仍然沒有結束,永遠記得您,偉大的平凡人。」、「快春節了,要過年了,怎麼覺得來你這裡鼻子一酸…突然想你了…」、「您是真正的英雄,人民不會忘記您!」、「看到每天有這麼多人來看你,就明白,人們心底的哨聲依然嘹亮!」、「一年了,官方像是你沒存在過一樣,沒有紀念,沒有聲音,但是你還有我們,謝謝你!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

此前曾被病患砍傷的陶勇醫生2月6日在微博上寫道,”同為眼科醫生,是我的榮幸。愛與勇氣,是醫者的靈魂所在。精神永存,此生共勉”,向去世一週年的李文亮醫生致敬。

因撰寫《武漢日記》而備受爭議的作家方方轉載了一篇記者李微敖紀念李文亮醫生的文章,文中再次提到 “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方方在她的轉發微博中寫道:”仍然記得當時的悲憤。那是好久都沒有過的心情。還要說的是:如果不能直面自己的失誤,不放棄毫無價值的形式主義,不選擇尊重常識、實事求是,何談自信?”

方方的這條微博獲得了九百餘個贊,但沒有開放評論。而”帝吧官微 “則發微博稱,”又有不少人開始借題炒作了”,質疑人們發”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是什麼意思?

“帝吧官微 “的這條微博反問:”你們不是還在發微博麼?方方不是還能繼續造謠生事麼?公知們還在繼續領狗糧吧?我們這個社會足夠健康了,紀念烈士就好好紀念,搞這種陰陽怪氣的話什麼意思?”在這條微博的下方評論區,很多人抨擊公知、美國,或者稱緬懷李文亮就是”吃人血饅頭”。

此外,也有人表示,李文亮醫生看到今天中國的抗疫成績”會含笑酒泉”。當然並非所有人都認同這樣的看法。網友”蘇大排”發微博說:”竟然已經一年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但世界似乎並沒有變得更好,立春過了,希望你在那邊不會感覺太冷……鶯鶯燕燕的噪雜的網路世界,不該只有歡樂的聲音”,稱希望人們都”永遠不要忘記”。

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李微敖今天在微信公眾號「資淺記者」發表紀念李文亮去世一週年的文章,感性敘述一年前的夜晚,他們在武漢中心醫院實地採訪李文亮經搶救無效離世的過程。

文末寫道:「但這個悲劇,也不全是無意義的。因為,他的去世讓相當多數的中國人,包括其他國家的一些人們,對新冠病毒的危害,更加警醒;他的去世,也讓官家、有權者們,看到了『人心向背』,感受到了『民意難違』。」

李微敖強調,李文亮留下的那句話:「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這就是從事「真正的新聞」工作的意義所在。

「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今天也在中國網路熱傳,對當局與體制再度發出呼喊。

諷刺的是,李文亮離世後雖被中國當局平反並追封為「烈士」,但李文亮留下的父母、妻子與兩個孩子迄今仍遭到「維穩」,禁止對外發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