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青年商會首推「『疫』轉人生」工作計劃 助女性積極面對逆境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香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百分之六點六,創下十六年來新高。根據外國一項研究顯示,疫情肆虐重創環球經濟,首當其衝影響女性勞動者多於男性的勞動者。究其原因,大部分失業率高的行業,如美容、零售等行業,均由女性主導,另外大部分需要照顧家庭的女性未能在疫情下享受社區的托兒服務,故此外國學者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現象提供了一個註解,稱為「女性衰退」(she-cession)。
紫荊青年商會會長賴嘉敏(左一)、樹洞香港創辦人陳健欣(左二)、嘉賓朱凱薇(左三)、紫荊青年商會「同心圓系列:『疫』轉人生」工作計劃主席楊綺青(左四)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7日香港綜合報導)紫荊青年商會在本年度推出「同心圓系列:『疫』轉人生」工作計劃,向受疫情影響的女性提供一系列的援助。計劃在每月會為受影響女性提供「逆境解憂互助信箱」服務,讓身處困境的女性的問題能傳送開去,而籌委會亦於每月下旬,找來人事管理或職涯規劃師等專家,解答她們的煩惱,並發放在社交平台上,讓處境相近的女性得到參考,甚至對其職涯有一些啟發。

影片推動女性互助 實現自強
針對疫下女性的職業路困難重重,計劃更推出一系列以女性自強為主要信息的影片個案分享,為受影響的女性打氣。包括聽障社企創辦人、首屆紫荊青年商會同心圓系列表彰計劃的得獎者。
嘉賓朱凱薇小姐(中)稱,「同心圓系列:『疫』轉人生」工作計劃鼓勵女性在疫境中自強,並協助她們走過職涯困境。

鄭毅敏女士及本次出席記者會的朱凱薇女士,向公眾分享應對逆境的心得。朱凱薇女士亦會在今日記者會中分享其在疫情下面對困難時的心態以及尋找職涯方向的過程。

「同心圓系列:『疫』轉人生」工作計劃主席楊綺青指,工作計劃通過聯繫社會中的成功女性作案例分享,實現女性互助,在社區傳遞逆境自強的信息,提升不同年齡層對逆境的信心指數,緊握夢想,讓女性實踐服務社會的心願。
紫荊青年商會會長賴嘉敏表示,本會「同心圓系列」一共舉辦了七屆,過去一直鼓勵女性在事業、家庭、個人身心發展以及社會責任上取得平衡發展。去年適逢新冠疫情對社會的衝擊,本會更關注到女性在疫情期間面臨失業、事業及家庭不能兼顧的情況。
航空天使疫下轉換跑道
本計劃的分享嘉賓之一,從事航空業已有十年的朱凱薇(May),在中五畢業後隨即晉身航空業,十年間她由機艙服務員晉身成為機艙事務長。她坦言,航空業雖不是自小夢寐以求的職業,但
十年間因為航空業得到過無數次的飛往外國的機會,亦藉此學習不同國家、地方的文化,讓她能放眼世界。不過隨着去年第一波疫情發生,May 不幸在去年二月被公司裁員。
她回憶,當時同事間雖有流傳公司會裁減人手,甚至是倒閉的消息,但一直都未有發生。起初得知自己被裁後,不免會覺得驚慌失措、擔心;同時,她亦在想或是疫情是上天的安排,讓她可以重拾鬥志,進修瑜珈導師牌照。
May 分享,成為機艙服務員這十年間,經常問自己:「如我不是一名空姐,只有中五學歷還可以投身那一個行業?」,故此經常努力裝備自己,她在任職空姐時期間經常抽出空檔,考取空中呼拉圈導師牌照及健身教練牌照,以備不時之需。在第一波失業的環境下,May 沒有氣餒,反而數個月的時間學習,並申請四十多份工作職位,可惜卻沒有一份成功。在去年七月,她終於成功考取瑜珈教練牌照,並獲得本地一家瑜珈中心聘用。
第三波爆發 再次失業

可是好景不常,去年七月適逢本地第三波疫情爆發,政府宣布全港健身中心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May 在上班第二天即獲中心通知停工。深知復工無了期的她決定自行月租一萬元,開設瑜珈中心,並親自在中環商業區地段,向不同的公司和企業示範及力銷自己的瑜珈班、頌缽班等。她指,中環區的客源大都是一些在職女性,受到疫情影響,大部分客人都在家工作,不方便出外,造成客源流失。
不過May 仍未放棄,在客源流失之際,自己更向外闖,於是她參加電視台的比賽,希望能藉此加入演藝行業。近來,她又努力發展自己的社交平台,希望為自己打氣之餘,把正能量分享出
去。她認為,疫情之下必有很多女性受到影響,可能在其職涯規劃上或心理均造成負面影響,故藉此呼籲大眾多關注疫下女性職涯現況。
樹洞香港三招助女性渡過疫情失業難關
樹洞香港創辦人陳健欣指,因疫情的陰霾下,很多人對社會着無力感,對未來更會有種擔憂的感覺。這種無力感會令人感到絕望, 亦是抑鬱、焦慮等情緒的成因。 應對這種狀況,應改變焦
點,把精力投放在我們自身可以的控制的事(Circle of Influence) 而非關心但無能爲力的事(Circleof Concern)。
其次,樹洞香港又為疫下女性面對生活、工作模式上的改變可能會感到無所適從提供建議。陳健欣指,女性需要弄清楚自己長遠所重視的價值(Values)與人生目標(Life Goals), 因為它們能指引我們在刻下做出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抉擇,而非單純憑感覺而行。
最後,陳健欣指出疫情減少社交,容易令人感覺到強烈孤獨感。他建議,無論是社會因素還是疫症,當生活環境出現變動時,其中一個重要的心態是採取行動適應轉變,而非只是運用舊有的方式繼續過活。舉個例子,就社交方面而言, 可能小型或網上聚會更適合現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