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7宗確診 有人疑刻意隱瞞孕婦為緊密接觸者

新增2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4宗為本地個案,當中6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包括一名機場三跑工人的緊密接觸者,令群組感染人數增至28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安排地盤工人定期檢測,有助追蹤,並減低大型爆發風險。
一名早前確診新型肺炎的患者瞞報資料,令同住的孕婦避過隔離檢疫,該名懷孕26周的32歲孕婦之後獨自匿藏在劏房單位,今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當局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呼籲市民不要向當局隱瞞。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確診孕婦與家人同住於新填地街159號一間劏房,孕婦的家人上月底感染新型肺炎,當時中心安排9名劏房鄰居到檢疫中心隔離,但確診的家人刻意隱瞞孕婦為緊密接觸者,孕婦於當局接送檢疫人士前離開住所數小時,之後獨自返回劏房。

孕婦本月1日及4日曾到伊利沙伯醫院檢查,3日開始發病,5日發低燒、發冷及失去味覺,轉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確診。醫管局說,孕婦到伊利沙伯醫院院檢查有戴口罩,期間無進行高風險程序,她到廣華時被安排到隔離病房,照顧的醫護均有適當裝備,因此沒有病人或醫護人員被列為緊密接觸者。

張竹君又表示,未到新年,有市民已有較頻密聚會,情況令人擔心,近期有確診個案來自大型家庭聚會,例如涉及20人的聚會,呼籲市民盡量避免聚會,亦要考慮是否有需要去年宵市場;如要去,亦盡量選擇人流較少時間,同時注意雙手清潔。她指最近有不少確診個案沒有病徵或病徵輕微,例如流鼻水等,呼籲市民一旦有類似症狀就要盡早求醫。同日有11座大廈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元朗翠韻華庭2座、觀塘安泰邨明泰樓、大埔太和邨愛和樓、東涌逸東邨平逸樓、青衣長康邨康祥樓、大埔寶馬山第3座、洪水橋偉景園第1座、元朗灰沙圍152至154號屏唐花園、土瓜灣鴻運街3號、屯門新墟景新臺2座,及新填地街159號。由於新填地街159號有新個案,大廈第二次納入強制檢測。翻查資料,大廈上月31日有一名31歲男子確診,為非本地居民。

醫管局公布,一名83歲女病人因持續腹痛,前日到仁濟醫院求醫,當時有低燒,但無呼吸道感染症狀。醫院安排她入住外科病房及接受新型肺炎入院篩查,結果初步呈陽性,院方即時安排她入住隔離病房。5名曾在同一病格的病人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要隔離檢疫,沒有醫護人員需要檢疫。

被問到為何不將該名病人安排到隔離或監察病房等候入院篩查結果,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解釋,相信當時醫生臨床判斷,病人的低燒與腹痛關係較大,因此安排她入住外科病房。

何婉霞又說,社區現時有很多無病徵個案,病人可能因其他問題入院,若要將所有因其他不適入院的病人安排到特別位置等候結果,醫院運作會有困難,當局亦不希望有急需治療的病人,因要等候結果而影響治療。

羅致光稱已優化在職家津計劃 減疫情對低收入家庭影響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按去年第三季失業數據分析,發現約有17%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最少有一名成員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除基層人士之外,較高收入的行業和具較高學歷的人士,失業率亦高企。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已因應現況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減輕第四波疫情對低收入家庭帶來的影響。

發展局稱業界研究出示陰性檢測證明工友 才可進入工地

第四波疫情中,涉及較多人的感染群組是來自建築地盤。發展局透露,業界正研究,出示陰性檢測證明的工友才可以進入工地。機管局三跑工地則將於周二率先實行類似措施。

有業界認為,如果落實應安排流動檢測車到地盤提供檢測服務,減低對工友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政府豁免科興在醫學期刊,刊登研究數據條件問題時說,絕非降低標準,亦希望外界對顧問專家委員會有信心。

她又提到,若農曆新年假期後確診數字下降,有條件讓部分處所重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