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罷免案不通過 學者擔心政治鬧劇 馬英九稱國民黨雖敗猶榮

周六傍晚,罢免高雄市凤山区议员黄捷公投结果揭晓,赞同罢免票约5.5万,反对罢免票则有超过6.5万张。无党派人士、受到绿营支持的黄捷因此保住了她的议员席位。关注台湾政党政治的美国学者则呼吁,台湾应当修订选举法规,避免罢免案被用作政治报复工具。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鳳山選民結構偏綠,這次罷免案能拿到45%的同意票,國民黨是雖敗猶榮。對於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罷免可停止,馬英九說,還是要看議題,不能一概而論。

前總統馬英九(中)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右)今天上午前往木柵市場向民眾拜早年、發春聯。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攝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7日綜合報導)高雄市選舉委員會指出,這是高雄地方自治史上首次針對市議員的罷免公投。高雄市議員第9選區6日舉行罷免黃捷投票,結果罷免案以1萬多票的差距未能通過,黃捷將續任市議員到任期在2022年12月結束。根據中選會數據,這次罷免投票率達到41.54%,其中同意5萬5261票(45.8%),不同意6萬5391票(54.2%),罷免案不通過。

這起罷免案早在去年1月25日就發起了聯署。當時,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受到罷免的威脅,他的支持者即”韓粉”遂將罷免市議員黃捷作為反制手段。黃捷當時仍屬於被視為”泛綠”陣營的時代力量黨,在罷免韓國瑜的運動中非常活躍。

在去年6月韓國瑜輸掉公投、遭到正式罷免之後,針對黃捷的罷免案聯署行動明顯加速。12月18日,罷免黃捷公投案正式成立,並且定於2月6日投票。

馬英九:國民黨雖敗猶榮

馬英九今天上午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一同前往台北市木柵市場向民眾拜早年,並發放春聯。

對於黃捷罷免案不通過,馬英九受訪表示,這次罷免案沒通過,對於執政者來說也是一個警惕,因為鳳山的選民結構本來就比較偏綠,能夠打到55%比45%,對國民黨來說是雖敗猶榮。

而黃捷罷免未過,是否會影響國民黨目前連署反萊豬公投的氣勢,馬英九認為不會,因為萊豬議題與升斗小民生活息息相關,民眾很容易會支持。

至於國民黨是否要繼續協助推動罷免或是繼續推動罷萊委,馬英九表示,罷免原因不完全一樣,不是每一項罷免都是報復性,也有政策性的,要看情況而定。對於趙少康認為罷免民代可以停止了,馬英九則說,還是要看議題,不能一概而論。

媒體詢問,有人說要罷免國民黨立委,馬英九表示,這就是報復性的罷免。賴士葆指出,尊重公民權的行使,但如此最後恐會演變成立法院全面改選,而且也會衝擊未來議員選舉,這是必須要仔細思考的地方。

國學者:鬧劇連連 應修訂法律

這也是台灣近期的又一樁罷免公投案。三個星期前的1月16日,民進黨籍的桃園市議會議員王浩宇在輸掉了公投,遭到正式罷免。

專門研究台灣政黨政治的美國加州大學政治學者南樂(Lev Nachman)認為,台灣選舉法規為罷免公投制訂的門檻過低,以至於罷免案儼然成為了政黨之間相互報復的工具。

他指出,王浩宇輸掉公投、遭到罷免,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也因此鼓舞了想要罷免黃捷的政治力量。”她非常積極地推動罷免韓國瑜,也正是因此而出名,因此現在針對她的罷免案也十分具有象徵意義。在投票前,許多藍營人士都認為這是對台灣、民進黨、蔡英文的一次考驗。不過鑑於最新的公投結果,國民黨處於一個挺尷尬的境地,也許他們會後悔如此操作這個議題。”

南樂認為,罷免案門檻過低,導致地方公職人員會因為其他縣市的投票結果而遭到懲罰,這並不合理。”台灣在經歷了這兩年的多樁罷免案後,有必要就選舉法規的修訂問題展開公開討論,探討是否要微調一下罷免案的門檻。但願在連續多樁罷免案鬧劇後,有人能夠認識到這一點。可是現在並沒有這個跡象,今後依然會有人利用罷免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