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9宗確診全屬本地個案

香港新增19宗新型肺炎確診,是自去年11月20日以來最少,新增確診全部是本地個案,當中7宗源頭不明,初步陽性個案約20宗。

新增確診的個案包括一名在離世後確診的66歲男子,他住在上水莆上村15巷,他沒有於約定時間到診所取樣本瓶,警員上門發現他倒斃屋內,經檢驗後確診。

另外,機場三跑工程、救世軍南山長者之家、旺角朗豪坊UNIQLO,分別新增一宗確診。

餐飲酒吧業界促請有限度恢復晚市 憂新年後現結業潮

業界促請政府向餐飲及酒吧業派發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

政府早前公布,延長二人限聚令以及晚市禁堂食等措施至年初六。「灣仔建設連線」聯同餐飲業及酒吧業界代表,促請政府有限度恢復晚市,否則業界可能會於農曆新年後會出現結業潮。

本身是4間餐廳負責人的「灣仔建設連線成員」廖添誠表示,政府延長營業限制,可能令有20多萬名從業員的餐飲業走進「休克期」。他認為,餐飲業有足夠的防疫措施,政府應該放寬營業限制,建議在維持適度防疫要求下,容許食肆有限度恢復晚市;另外,由現時「兩人一枱」放寬至容許小型的家庭或朋友聚會,農曆新年前至大年初三試行,讓業界得以生存。

酒吧業界代表陳先生表示,酒吧業被要求停業期間,獲得的政府資助不足以同時交租及支薪,業界至今已「用盡彈藥」。他說,有業界人士表示農曆新年後會結業,預計會有超過3至4成酒吧結業。他又指出,目前有很多無牌酒吧仍在營業,政府應放寬對酒吧業界的營業限制,更能監察及提高防疫成效。

他們亦促請政府向餐飲及酒吧業派發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

有公務員支持掃瞄安心出行 有員工憂上班時間現場擠迫

政府強烈建議,明日起出入政府總部人士,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紀錄行蹤。有出入政府總部的公務員及市民都歡迎安排。政府總部門外的圍欄上,已經貼上超過20張「安心出行」的二維碼標示。

有公務員表示支持安排,指有助紀錄行蹤,方便個案追蹤。亦有出入政府總部的市民歡迎安排,但表示一直未有安裝「安心出行」。

另一名任職創科局的公務員就指支持安排,認為程式紀錄行蹤,對應付疫情有好處,但擔心上班時間有大批公務員進入政府總部時,現場會較為擠迫。

羅致光稱綜援計劃涵蓋面闊 另設失業援助會令措施重疊

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再次促請政府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綜援計劃連同多項涵蓋面廣闊的短期措施,在疫情及經濟下行時協助失業人士及家庭度過難關,如另設失業援助金,會與現行措施重疊。

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政府一直不願意設立失業援助金,質疑是否要等到失業率升至雙位數才有實質措施回應。

羅致光回應時表示,政府有認真考慮所有方法,但要考慮制度的一貫性及持續性,如考慮提供短暫援助直至本年12月31日,有無足夠理據在明年1月1日失業的人士就不獲援助,又或者僱主會否提前解僱員工以取得援助金等,因此種種行為變化對整個制度、經濟體系及勞工市場都有深遠影響,政府要深思熟慮。他重申,目前最重要是控制疫情、恢復經濟,並創造職位予失業人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