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正在中國武漢就新型肺炎疫情進行溯源交流合作的世衛國際專家組,到訪武漢病毒學研究所,有關研究所曾經被猜測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3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日本的東京等10都府縣緊急事態延長一個月;歐盟加強入境管制,嚴防外來遊客再掀疫情;阿根廷研發馬血清療法,有效治療重症患者。

正在中國武漢就新型肺炎疫情進行溯源交流合作的世衛國際專家組,到訪武漢病毒學研究所,有關研究所曾經被猜測是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美聯社報道,世衛專家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是今次溯源任務的重點行程。研究所是中國頂尖的病毒研究實驗室之一,在2003年沙士爆發後,建立了有關病毒基因信息的檔案。北京當局多次表明,反對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說法。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的數據顯示,截至台灣3日上午7 時,全球至少224萬9231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374萬4194例確診。

全球確診病例破億之後,法新社公布官方來源的統計數據指出,全球注射疫苗的總數量也突破1億劑,但逾6成集中在富國,明顯貧富不均。

國際醫學雜誌《刺針》刊登俄羅斯研發的「衛星-V」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報告,顯示有效率達91.6%。

早前為英國國民保健服務籌得巨款,並獲封為爵士的100歲英國老兵穆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分別從美國、日本、菲律賓入境。本土則維持零新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案累計19人確診,目前2人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屬於重症;另有4人肺炎,正在改善中,其他都屬於輕症。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累計915例確診,分別為801例境外移入,7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8人死亡、832人解除隔離、75人住院隔離中。

●中國

中國2日新增確診病例25例,本土病例15例,其中吉林8例,黑龍江6例,河北1例。

截至2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151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萬9619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

全球啟動疫苗接種計畫,導致注射器需求大增。外媒引述中國注射器製造商表示,正在24小時趕工生產,這已經給他們帶來空前壓力。

●香港

香港2日新增25例確診,其中24例為本土病例。據報導,香港鬧區旺角的朗豪坊商場有3名優衣庫(UNIQLO)員工確診,店內所有員工已被要求強制病毒核酸檢測。

香港當局4日起將會在國際機場展開大規模抗疫行動,強制在機場工作的近7萬人接受病毒檢測。

截至2日凌晨,香港累計確診人數達1萬512人。另外,香港再新增1例死亡病例,為一名去年12月確診的78歲老翁。截至目前,香港累計死亡病例達183例。

深水埗指明「受限區域」,受限區域包括基隆街、南昌街、大南街及北河街一帶範圍內的17幢大廈,圍封行動昨晚7時展開,截至凌晨2時,大約1600名居民接受檢測,並無發現確診個案。截至上午10時,有大約13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政府派員到訪區內約860戶,約200戶沒人應門,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是空置,當局會跟進。

佐敦「受限區域」的強制檢測行動早上約7時半結束,政府表示,截至今日凌晨零時,超過300名居民接受強制檢測,當中有部分樣本檢測結果仍在核實。

政府早上約7時完成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的「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約27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正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所有人士已接受強制檢測。政府曾經派員到訪約225戶,當中13戶沒人應門,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是空置,當局沒有這方面的詳細資料,會採取措施跟進。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的東京都及大阪府等10都府縣,原訂2月7日解除的期限將延長到3月7日,但如果該地區疫情有所改善,也將提前解除宣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厚生勞動省擬在12日的部門會議判斷是否批准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的武漢肺炎疫苗,若會議決定核准,厚勞省將在幾天內正式批准,盼2月下旬起為醫療人員施打。

另外,2020年東京奧運組委會會長森喜朗表示,「無論疫情有何變化」,延期1年的奧運將在今夏登場。

根據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2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39萬4799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5965例。

日本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延長至3月7日,對象地區包括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京都、兵庫、愛知、岐阜與福岡共10個行政區。圖為福岡著名路邊屋台因疫情只剩零星店家擺攤營業。(共同社)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467人確診新型肺炎,時隔4天單日再次超過400人確診,累積感染病例有79000多宗。再多6名患者死亡,累積死亡病例1441宗。

新增確診病例中,社區感染有433宗,首都圈佔大多數。韓聯社報道,在春節假期即將展開之際,在大型醫院、療養設施、辦公樓和看守所等的群組感染持續蔓延,疫情出現反彈趨勢。

韓國首爾市政府2日表示,規劃從2月底開始施打疫苗,以達到11月前全體市民接種率達7成的目標。

●印度

印度1月進行疫情爆發後迄今最大規模一次血清調查,首都新德里56.13%的人已產生抗體,新德里市衛生局長詹恩2日說,新德里希望能達成群體免疫。

印度截至2日的累計病例達到1076萬7206例,累計病例數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死亡人數則達15萬4522人,每日新增病例已從去年高峰期8、9萬例,降到最近的1萬多例,甚至還出現低於1萬例的紀錄,疫情趨緩。

※歐洲

歐洲聯盟1日加強對非歐盟國家旅客的限制,明確指出只准許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非常少的國家民眾自由入境,檢測出傳染性更高變異病毒株的國家則幾乎全數謝絕入境。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1日推出疫苗追蹤工具,可一覽歐洲各國展開疫苗接種作業的情況。

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共同研發的疫苗,因臨床試驗缺乏足夠老年族群參與,歐洲多國不建議老人施打。

●英國

英格蘭出現11例分別來自不同區域的人,被驗出新型冠狀病毒南非變異株陽性,但確診病患均無旅遊史,也沒有和有旅遊史者有關聯。為遏止疫情爆發,這些地區決定實施大規模普篩。

英國政府積極推動疫苗接種計畫,但法國官員2日表示,英國由於疫情過於嚴峻,因此甘冒兩大風險,包括在試驗數據不足下讓65歲以上高齡者接種疫苗,以及讓第1與第2劑施打間隔過久。

英國新增1684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多近1450名患者死亡,至今有965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科學家發現目前在全國廣泛傳播的變種病毒,正產生變異,部分樣本出現一種名為E484K的突變,這種突變早前已經在南非和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出現過。

科學家說,突變可能降低疫苗的有效性,情況令人憂慮,但突變未廣泛存在,因此估計目前使用的疫苗仍然可以起到作用。

為了控制變種病毒蔓延,政府已經展開大規模檢測。有病毒專家認為,民眾必須遵守防疫規定,減少確診病例增加,以防病毒進一步變異。

●葡萄牙

葡萄牙染疫身故的人中,有近半數是在本月過世,凸顯疫情急遽升溫,數個歐洲國家因此伸出援手,其中德國將派遣醫療專家前往,並送出野戰醫院病床及呼吸器。

人口約1000萬的葡萄牙染疫喪命的人數至今共1萬2482人,其中有44.7%,即5576人是在今年1月過世。

根據葡萄牙衛生總局(DGS)的資料,自去年3月以來,葡萄牙有超過71萬1000人確診,其中有43%發生在今年1月。葡萄牙2日通報新增死亡260例,新增確診5540案例。

●荷蘭

荷蘭許多防疫措施都將延長至3月2日,因首度於英國發現的Covid-19變異毒株病例恐「急遽增高」。

然而,小學將於2月8日重啟;部分商店會於下週為了集體訂單而開門;而預計2月10日截止的宵禁令則將於當天召開專家重新研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荷蘭迄今確診病例達99萬8909例,病故總計達1萬4218人。

●法國

最早在英國發現的COVID-19變異病毒株,如今占約大巴黎地區總病例的20%,當地醫院的高層呼籲當局應祭出更多限制措施來遏止疫情。

巴黎公立醫院集團(AP-HP)的沙羅孟(Remi Salomon)說,初步結果顯示,大巴黎地區英國變異病毒株感染病例本月7日還約占6至7%,上週已來到15至20%。他說,「變異病毒株將席捲而來,我們深知這一點,這也是為什麼目前防疫措施不足以應付的道理」。

路透社報導,法國目前總確診數達320萬1461例,全球第6高;總死亡數達7萬6512人,全球第7高。

※美洲

●美國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 Inc)1日表示,正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申請批准,允許每瓶疫苗增加5劑劑量,以緩解疫苗生產緊張的情況。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日發表的報告顯示,美國疫苗施打人數中,非裔美國人接種人數與國內非裔人口不成比例。

接種人口中,已確認族群身分人數為670萬人,約為總接種人數的一半。其中,相較於白種人占接種人數60.4%,非裔美國人僅占5.4%。西語裔裔占11.5%,亞裔則占6%。

美國染疫、病故人數皆為全球最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確診總數達2641萬5433例,病歿總計達44萬6689人。

●巴西

巴西自1月17日展開全國疫苗接種計畫以來,截至1 月31日已有超過205萬人接受第1劑疫苗接種,相當於巴西總人口的0.97%,接種人數全球排名第8。

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2日聲明指出,俄羅斯的武漢肺炎疫苗「衛星 – V」(Sputnik V)有效性達91.6%,確實是好消息,但仍需完整數據來確定疫苗的安全性。

路透社報導,巴西2日通報新增死亡1210例,總計達22萬6309例,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巴西另通報新增感染5萬4096例,累計達928萬3418例,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阿根廷

阿根廷第2波疫情提前在南半球夏季到來,阿根廷除了開始施打疫苗預防外,也研發出有效治療重症患者的馬血清療法。

阿根廷國家衛生局於推特新聞稿影片中也提及,經過242位成年確診患者實驗及病患痊癒狀況,驗證此療法可有效減少45%死亡率、降低36%病患對於呼吸器的依賴,以及減少24%重症病患住院的狀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官網數據顯示,阿根廷迄今病故總數4萬8426人,累計確診194萬3548例。

※非洲

●剛果民主共和國

對抗不當歧視白化症的組織OBIAC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過去6個月有至少13名白化症患者死於皮膚癌,這是因為各項防疫限制讓患者更難取得醫療照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顯示,民主剛果確診總數2萬3043例,病故總計675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