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4宗確診 二人限聚令及晚市禁堂食等延長至本月17日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1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3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9宗本地個案中,有8宗源頭不明,綠楊新邨R座多兩宗確診。再多一名新型肺炎確診病人離世,累計182名確診病人離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經過審慎考慮疫情和專家意見,目前沒有空間放寬後日到期的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限聚令、晚市禁堂食、關閉表列處所等將延長有效期至本月17日,即年初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絕大部分市民配合政府為防疫採取的強制措施,強調政府會對違規情況採取嚴格的執法行動。此外,對昨晚有政府人員在執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期間遇襲受傷,向該人員致以慰問,亦譴責施襲者的暴力行為。

在新規定下,診多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包括薄扶林道63號1座、愛民邨敦民樓、家維邨家禮樓、北角堡壘街偉文大廈、西營盤威利麻街星輝大廈、何文田邨逸文樓,以及綠楊新邨D座等。
聯合醫院一名85歲女病人於去年12月14日因為末期病患入院接受治療,其後確診,病人經治療後,病毒抗體呈陽性。患者於上月28日解除隔離令,由於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日早上9時35分離世。該名病人屬聯合醫院懷安病房群組。

院方對病人離世感到難過,會為家屬提供適切協助。

張建宗:大廈新增一宗源頭不明確診或污水呈陽性須強檢

政府指,雖然近日確診個案輕微回落,但在農曆新年前,未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為阻截病毒傳播,即日起至10日,即年廿九,當局將會更廣泛及更頻密劃出受限區域強制檢測;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晚巿禁堂食及二人限聚令會延長至2月17日,年初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宣布,收緊大廈強制檢測門檻,今天開始全港所有地區,若有大廈新增1宗或以上未能確定感染源頭的確診個案,或者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顯示可能有感染風險,均會納入強檢公告,當局會優先針對較高風險地區,為指定區域内的大廈檢測污水樣本。

張建宗又表示,今日起的10日直至年廿九,會更加廣泛和頻密,針對個案較多、樓宇質素欠佳,或者污水樣本呈陽性的大廈,採取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將有關區域列作受限區域,目標是病毒在大廈形成傳播鏈前,迅速為所有居民檢測,因此部分行動出現零個案屬預料之内。

張建宗指,因應疫情需要,預期這段時間有機會每日在全港不同地區,將同時進行以早前北角和觀塘規模相若的受限區域行動,目標在最短時間內達致小區清零。

他又表示,當局將降低工作場所強制檢測門檻,今日起工作場所若出現至少兩宗確診個案,將納入強檢公告;而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也會加強,密切接觸者的同住成員亦會被要求強檢。

二人限聚令及晚市禁堂食等措施延長至本月17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經過審慎考慮疫情和專家意見,目前沒有空間放寬後日到期的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限聚令、晚市禁堂食、關閉表列處所等將延長有效期至本月17日,即年初六。

張建宗表示,抗疫持久,市民放假時未必想困在家中,因此本周四將重開涉及較少身體接觸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讓大家在保持社交距離下放鬆身心。但他表示,為盡量減低感染風險,已要求場地負責人定期為員工檢測,並確保場地使用時,以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或其他方法保留到訪場地紀錄,以便出現個案時追蹤接觸者。

張建宗表示,十分明白不同行業因暫停營業,經營十分困難,希望受影響商戶和業界諒解政府非常艱難的決定,當局衷心感謝他們為社會盡早走出疫情而默默付出,希望未來兩星期,即農曆新年假期後,可以有效遏制疫情,逐步有序復業和復課。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雖然已有心理準備、打定輸數,政府不會放寬防疫措施,但擔心農曆新年前後,餐飲業生意跌幅大,不少食肆捱不住會相繼結業。

黃家和估計農曆新年前後計一個月,整體餐飲業界的生意額大跌約7成。過往這段時間能做到100億元生意額,但今年情況慘淡,過年前的團拜及社團活動,以至之後的春茗等取消。即使業界有日間堂食及外賣,也只能回復3成生意,他希望政府能考慮放寬晚間堂食至9時,可以稍為幫助業界。

​他表示,不少行業都感到政府處理疫情的標準不公道,除了飲食業界,很多行業受影響,酒吧、美容、運動等行業停擺,但這些行業都已做足防疫工作,反觀一些商場及郊外地方人頭湧湧,大量人群聚集。

教育局冀農曆年假後循序漸進增加面授課 半日課為原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當局正積極研究在農曆新年後,即本月底,按照循序漸序及彈性處理原則,增加更多面授課堂的時間,以半日上課為原則,避免因進食要除口罩帶來風險。他期望本星期內敲定面授課堂的具體安排並作出公布,讓校方及家長有足夠時間準備。

楊潤雄說,過去一個月疫情反復,但校園能夠保持安全,沒有大型爆發;未來一、兩日會與學校的校長會及議會,就校方的情況,商討包括防疫物資儲備、防疫措施安排、教職員檢測,及一旦感染的跟進工作。他表示,哪個年級先復課,過去幾次都有不同安排,要視乎各級的準備情況,需要與校長商討後再決定。

楊潤雄說,明白目前難以完全替代面對面互相交流的校園生活,學校及家長也十分關注新年後的上課安排,希望有更多面授課堂,不會因為持續抗疫而令學生失去學習機會,阻礙他們的社交及身心發展。

就強制檢測大廈5次執法 當局發出30張定額罰款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說,過去4日進行5次執法行動,跟進早前被要求接受強制檢測的大廈居民,是否有按公告要求接受檢測,合共發出30張定額罰款告票。

徐英偉在政府公布最新防疫措施的記者會上強調,政府的執法行動,目的並非想罰市民,而是要找出未有按要求接受強制檢測的人。過去在多個地區的檢測行動中,有些住戶並無應門,有可能是早前在接受強制檢測後,已被當局帶走隔離,又或者是已經搬走,單位根本無人住。

他表示,當局因此會採取突發的執法行動,有時好快就返回有關大廈執法,有時會相隔1至2日,強調當局會果斷採取行動,截斷傳播鏈。

三次受限區域執法識別200多人違規 特首稱嚴格執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感謝絕大部分市民配合政府為防疫採取的強制措施,強調政府會對違規情況採取嚴格的執法行動。此外,對昨晚有政府人員在執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期間遇襲受傷,向該人員致以慰問,亦譴責施襲者的暴力行為。

林鄭月娥說,政府採取的強制措施有其必要性,她留意到在過去一周的四次「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及相關的執法中,絕大部分相關市民都充分合作,今早完成在麗港城第五座和第七座的行動,亦沒有發現有居民未進行強制檢測。

早前在佐敦、油麻地及北角的三次「受限區域」執法工作,分別識別了約200名、14名和15名違反強制檢測規定的居民。

陳肇始:已向復星提出確保本港採購疫苗不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首批100萬劑由復星生產的新型肺炎疫苗,已完成生產,待完成安全和品質檢測後,預計會如期在本月下旬抵港。她表示,極度關注歐盟可能會啟動疫苗的出口管制,會留意事態發展,並已向復星提出,需確保本港採購的疫苗按協議的出口不受影響。

陳肇始匯報疫苗工作的最新進展,她表示,當局維持每種疫苗平台,最少採購一種疫苗,總採購量是最少人口的兩倍。她表示,已根據條例,認可復星疫苗在香港使用,為確保有關疫苗安全和有品質,已要求疫苗供應商要繼續提交最新的臨床、安全數據,亦要不斷更新資料等。

陳肇始表示,希望能在18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已去信予醫管局、私營醫療機構和私家醫院等機構,協助營運。她又表示,亦會邀請私家診所,協助疫苗接種,運作方式如同流感疫苗接種,已去信私醫生邀請參與。

她又說,會安排醫護、護理員等群組優先接種疫苗,亦會檢視其他因工作和需要盡早接種的組別,包括對基建運作重要的人士等。當局已設立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持續監察疫苗接種的情況,會否有不良反應,以及為運作提供建議。同時,當局亦會為疫苗接種設立專題網站,加強監察訊息發放,及時澄清坊間不實訊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