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和緬甸總統溫敏被軍方扣留 軍方宣布權力已移交軍方總司令

在仰光的市政廳外有軍車駐守。(路透社)

緬甸軍方拘留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總統溫敏等領導人。軍方頒布緊急狀態,為期一年。

軍方透過旗下電視台宣布,拘留政府高層人員是回應去年大選舞弊,又說權力已移交軍方總司令敏昂萊。

緬甸去年11月舉行大選,全國民主聯盟勝出,軍方高層近日批評選舉舞弊。新一屆國會原定今天召開會議,軍方在清晨採取突擊搜查行動。原本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說,昂山素姬及黨內其他高層人士被帶走。發言人呼籲支持者不要衝動,並要依法行事。

發言人又說,根據目前發生的情況,不得不猜測軍方發動政變。

軍方清晨的行動之後,緬甸的通訊受阻,幾個流動電話網絡中斷,互聯網服務亦受嚴重干擾,首都內比都和主要城市仰光的電話都不通。國營電視台在社交網站說,由於技術問題,不能照常廣播。

主要城市仰光的市政廳外有士兵部署,軍車停在附近。

陸續有國家回應緬甸的事態,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說,反對任何改變最近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企圖,如果目前的情況不扭轉,將採取行動,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又說總統拜登已接獲事態簡報。

澳洲外長佩恩呼籲緬甸軍方尊重法治,透過合法機制解決爭端,並立即釋放昂山素姬及其他民選領導人。

日本外務省官員說,暫時無計劃撤走在緬甸的日本國民。估計目前有大約3500名日本人在緬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