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8宗確診 當局稱不能看單一數字

關注團體稱劏房衛生惡劣 有一家三口戴口罩睡覺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30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28宗確診個案,6宗源頭不明,另外有40多宗初步確診。機場三跑地盤再多5人確診。當局早前圍封佐敦一帶樓宇,為居民做強制檢測。有團體關注劏房環境衞生惡劣,渠管胡亂接駁,是病毒傳播的計時炸彈,甚至有劏房住戶要戴口罩睡覺,促請政府加強支援基層,做好防疫措施。

新增的5宗個案涉及機場興建中的三跑系統地盤工人,地盤至今有9人確診,分別涉及合約編號3206及3303,主要為填海及跑道燈號工程,當局今日會向地盤發出強測檢測令,亦建議兩個地盤,約6000人接受檢測,相關地盤需停工消毒。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兩個地盤的工人有互相接觸,他們在貨櫃改建的休息室用膳,可能有環境污染,或者工人在工作時未有戴好口罩等。

他又說,已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將60名工友及相關的20名家人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入住檢疫中心。

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位於彌敦道嘉賓商業大廈11樓的眼科醫生林學洵診所的一名護士,護士最後一日上班是昨天,同一診所另一名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油麻地東安街順安大廈有3宗個案,分別涉及一名81歲女子及兩名外傭,大廈至今有11宗個案,涉及4個樓層不同座向的6個單位。

另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何文田邨綺文樓一名退休女子,大廈至今有6宗確診個案,涉及3個單位,分佈不同座向。

至於新增的兩宗輸入個案,分別是一名由美國抵港的貨機機師,以及一宗從巴基斯坦經杜拜及曼谷抵港的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認為,不能只看單一數字,雖然今日數字回落,但每區仍有源頭不明個案。他表示,近日數字都有上落,加上過去一星期確診數字相對多,又指今日確診源頭不明個案減少,相信與封區無關,要了解確診數字的趨勢,才可得知疫情是否回落。

歐家榮說,觀察到過去一周有四成均為源頭不明個案,社區有許多隱形傳播鏈,農曆新年將至,擔心市民會有較多家庭聚會,認為存在危機。

屯門醫院護士向確診病人派藥時未配戴N95口罩需檢疫

醫管局表示,屯門醫院一名男護士向確診病人派藥時,未有配戴N95口罩,需接受檢疫。

這名男護士在病房逗留約3分鐘,為病人核對手帶編號及分發藥物,沒有進行高風險程序,有佩戴外科口罩及其他個人防護裝備,當局將他界定為密切接觸者。

歐盟稱必要時禁止新冠疫苗出口 特區政府表示極度關注

歐盟表示,會啟動出口管制機制,在必要時禁止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出口。特區政府表示極度關注,會致力爭取已訂購的疫苗,順利如期供港。

特區政府表示,已經與簽訂預先採購協議的疫苗製造商積極跟進,其中向復星醫藥提出,需向相關各方了解,致力確保按預先採購協議,出口供港的復星醫藥與BioNTech的疫苗不受影響。

政府發言人說,留意到歐盟在公布中表示,會致力確保新規定,不影響疫苗製造商與第三方按已簽訂的預購協議出口疫苗。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世界各地及內地的疫苗製造商,商討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符合安全、有效及品質要求的疫苗供應,爭取有關疫苗早日供港。

關注團體稱劏房衛生惡劣 有一家三口戴口罩睡覺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當局早前將佐敦及油麻地一帶樓宇列為受限區域要圍封,為居民做強制檢測。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陳康麒表示,舊樓的劏房環境衛生惡劣,渠管胡亂接駁,是病毒傳播的計時炸彈。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黎汶洛說,為防感染病毒,有劏房住戶一家三口戴着口罩睡覺,促請當局加強支援基層,做好防疫措施。

另外,聯席過去一個月,訪問近240名住在深水埗及油尖旺的劏房住戶,以及有劏房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成員。約八成租戶認為大廈的防火設施不足,超過五成住戶表示大廈無滅火設備,大廈走廊無足夠的空間逃生,要求當局增撥資源巡查,加強執法。有住在「三無大廈」劏房的何先生表示,劏房的天台上鎖,樓梯垃圾多,大廈的電線亦都殘舊和外露,容易引起火警。

曾浩輝稱不論疫苗來處都要先審視第三期臨床報告數據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強調,不論疫苗來自何處,處理都是一樣,都是先審視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的數據。

曾浩輝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委員會的職權是基於科學證據,審視疫苗的安全性、品質及效用等,再向局方提供建議,而科學證據就是審視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以科興為例,據他了解,科興已向世界衞生組織提交了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期望藥廠可以盡快將相關報告交予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指,已要求中央向本港分配由內地研發或生產疫苗。同樣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的孔繁毅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特首的說法不會對成員構成壓力,本港的醫療系統健全,未有迫切情況跳過第三期臨床報告。

對於高風險群組的接種安排,他表示,長者是優先的接種群組,但會留意更多數據,及了解疫苗對部分長者的反應,暫時不會安排外展人員為較體弱及行動不便的院舍長者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