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伏法 习近平反腐打死又一只大老虎

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星期五(1月29日)被执行死刑。他是近年来中共反腐运动中被处死的高层官员。
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1月5日以贪污罪、受贿罪和重婚罪,判处赖小民死刑。他还被判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资产。
58岁的赖小民拥有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他从2012年9月起担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公司是一个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
赖小民案是中共建政以来公布涉案金额的最大受贿案件之一,民间将其称为中国第一大金融腐败案。赖小民的受贿金额高达17.88亿元人民币。港媒还报道说,赖小民在珠海拥有100多套房产,100多名情妇,100多名关系人。
中国官媒北京日报说,纪检部门在赖小民北京某社区的房屋里发现了多个保险柜,里面存放现金2.7亿元,总重量达3公吨,打破贪官被搜出现金数量的记录。他90多岁的母亲银行账户里有存款三亿多元。
官媒新华社星期五在评论文章中指出,赖小民案情节“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赖小民伏法,是依法推进金融领域反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典型案例,是对反腐败斗争时代要求的有力回应。”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星期五上午依法定程序对赖小民执行了死刑。临刑前,赖小民还面见了部分亲属。
中国政府对经济犯罪动用死刑较为罕见。十八大后落马的白恩培等官员均是因受贿等罪名被判处死缓,死缓执行两年期满后则减为无期徒刑。
《纽约时报》曾报道说,赖小民案表明习近平并不准备放缓反腐败运动。反腐运动是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不久后开始的,他的一些最强大的对手已经被拉下马来,反腐败运动也帮助他遏制了国内对中共官员越来越腐败的担忧。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星期四主持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会上强调要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