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50宗確診 14名限期內無檢測遭票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政府的圍封行動能夠縮短強制檢測所需時間,行動有好處亦值得肯定,但認為時機相對較慢。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9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50宗新型肺炎確診,48宗本地個案中,有16宗源頭不明,32宗與其他個案有關個案,初步陽性有約30多宗。

油尖旺及九龍城指定區域,分別多7宗及11宗個案。涉及紅磡永明粥店的至今有10人確診,分別是7名員工及3名家人。荃灣綠楊新邨R座18樓有6人確診,同層其他住戶需要接受檢疫。

早前納入強制檢測的荃灣綠楊新邨R座,18樓有3個單位有人確診,1個單位有人初步確診,當局將安排全層8戶居民送往檢疫中心。

油尖旺區增加7宗確診,4宗在佐敦指定區域內發現,2宗在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深水埗區多3人確診,其中一人在指定區域;九龍城區就多11人確診,其中3人在指定區域內。

另外,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地盤,累計有五名工作人員確診,當局將對地盤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而深水埗麗安邨麗平樓因有2宗或以上確診個案,全幢大廈居民須強制檢測。

另外,麗安邨麗平樓、窩打老道榮德大廈、紅磡溫思勞街31號、必嘉街樂嘉大廈,需要接受強制檢測。

14名深水埗強檢大廈居民未於限期內接受檢測,遭票控五千元。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深水埗警區和醫療輔助隊,到6幢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執法。

行動由早上約7時至約10時半,相關人員於大廈出入口,要求居民出示曾接受檢測的電話短訊或證明,並到大廈內抽查,其間檢查220多名居民報告,14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遭定額罰款。

相關人員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規定於指明期間內再檢測,否則可罰2.5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不排除將來再次在該等大廈執法。

政府深水埗6幢強檢大廈執法 有區議員認同抽查有效果

政府早上在深水埗區6幢需要強制檢測的大廈進行執法行動,居民需出示強制檢測公告期限內新冠病毒的檢測結果證明,才能離開大廈。行動在早上7時展開,約10時半結束,共查核超過22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其中14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被票控,定額罰款5000元,並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他們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

深水埗區議員李庭豐表示,有大廈居民向他反映因為未做檢測而無法離開大廈。他認為,政府可能考慮到如果在深水埗進行圍封行動影響範圍較大,作用亦不大,因此選擇以抽查的方法,找出未檢測的居民。但亦有大廈地舖商户因為未營業而「避過」抽查,他認為會影響措施成效。但他亦認同,抽查方式有一定效果,令居民緊張。

政府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一站式資訊平台

政府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的一站式資訊平台,網址www.covidvaccine.gov.hk,在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後,網站亦會提供計劃詳情,並會連結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方便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的時間和地點。

政府表示,專題網站以文字、資訊圖表及多媒體形式,就政府採購的疫苗以及疫苗接種計劃,發放準確及第一手的資訊,並澄清不實訊息,讓市民有正確認識。

在疫苗接種計劃正式推出後,網站會詳細介紹計劃的細節,並會連結疫苗接種計劃網上預約系統。政府亦會推出短片清楚解釋網上預約的程序,以及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所需注意的事項。

東發大廈封區檢疫無發現確診者 徐英偉否認決定太遲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本台節目《大鳴大放》時指,圍封北角東發大廈是希望盡快找出餘下的傳播者,不認為行動來得太遲。

北角東發大廈本月十八日出現首宗新冠病毒確診,相隔十日,政府才封圍大廈強制檢疫。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本台節目《大鳴大放》指,圍封是找出所有傳播者,不認為行動來得太遲。

徐英偉:「不代表做得太遲,因為區內早前已做強制檢測,只是我們想將盡快減低風險,連時間都壓縮。我們其實可以再等,等渠王檢測污水,但如果再等這些結果,可能要等兩三日,要盡快在區內找到所有確診個案,再將他們帶走。」

至於被圍封區域內,有餐廳職員指,無被要求檢測下被票控。徐英偉指,已安排大量人手逐家逐戶通知,強調並非要懲罰市民。

徐英偉:「到時他們如果有足夠理據,我相信在法庭在合理辯解,再看法官怎判。如果有人有心或無意聯絡不到,我們的目的及目標不是罰人,我們的目的及目標,是區內所有人接受檢測。」

政府先後三次劃出受限區域,但碧街及北角的受限範圍較首次細,徐英偉指這個是策略調整。

徐英偉:「如果區較細及聚焦一點,時間上可以壓縮十一、二個小時完成,令我們可以多聚焦到不同的小區。」

徐英偉又指,有持續與當區區議員保持聯絡,但為免封區決定外洩,只能有限度透露信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