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正在武漢的13名世衛病毒溯源專家組成員,今日結束在酒店的隔離。其中一名專家透露,隔離期間一直與中方專家舉行視像會議,雙方接下來將一同開展實地工作。
13名專家在本月14日抵達武漢,另外兩人因為對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呈陽性,而要延遲入境。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8日綜合報導)新型肺炎疫情發生超過一年,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累積確診人數已突破1億,死亡人數超過210萬。美國加購疫苗、歐洲更嚴格防疫;疫苗分配引分歧,歐盟擬管制出口、南非籲停止囤積;中國內地方面,因應疫情,當局今年推動「就地過年」政策;原定3月在東京舉行的韻律泳奧運資格賽推遲至5月。正在武漢的13名世衛病毒溯源專家組成員,今日結束在酒店的隔離。

歐洲死亡人數最多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為每條喪失的生命深感難過,並為政府所做的負全責,今後將繼續全力以赴抗疫。

日本東京都新增973宗確診、18人死亡,打破單日最多人死亡紀錄。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即將屆滿的緊急事態宣言或要延長。
東京奧組委和國際泳聯宣布,原定3月在東京舉行的韻律泳奧運資格賽,因為新型肺炎疫情關係,推遲到5月舉行。聲明說,有關決定出於多種考慮,包括確保為運動員提供最公平的條件,因為疫情及日本對入境人士實施的限制,可能令一些必要準備無法進行。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較早前說,雖然疫情未消退,但國奧會完全集中,並意志堅定,舉辦成功及安全的東京奧運與殘奧會,重申並無改地方或取消奧運的後備方案。

世界衛生組織(WHO)27日表示,率先在英國發現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種病毒現已擴散至70個國家。目前全球疫情持續發燒,過去24小時共逾1萬8000人染疫病故,創下紀錄新高。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17萬237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70萬3829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下午宣布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菲律賓、緬甸及美國入境,連續3天本土病例零確診。

桃園醫院群聚案至今已有15人確診,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此次事件勉強算得上超級傳播事件,但此事件指標個案(案838)並不算超級傳播者。

● 中國

為期40日的春運今日開始,回鄉人士要持有7天內陰性檢測結果,並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非必要不要外出聚集,返鄉後要做兩次檢測。圖為25日上海周浦醫院外等待檢測民眾。(中新社)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41宗,其中28宗來自黑龍江、吉林9宗、河北3宗、陝西1宗,其餘13宗屬於境外輸入個案,無新增死亡個案,另外新增28名無症狀感染者。累計錄得89326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

中國國家衛健委27日發布通知表示,多地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春運期間將「有針對性地」做好出行人員核酸檢測。據公告,28日起若無核酸陰性證明,將難以跨省移動。

中國當局力倡「就地過年」後,河北省刑台市隆堯縣近日發布「告全縣群眾書」,不但祭出最嚴的春節返鄉令,還要求縣民轉告在外家人:「乾脆點,叫他們不要回來。」

正在武漢的13名世衛病毒溯源專家組成員,今日結束在酒店的隔離。其中一名專家透露,隔離期間一直與中方專家舉行視像會議,雙方接下來將一同開展實地工作。13名專家在本月14日抵達武漢,另外兩人因為對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呈陽性,而要延遲入境。中方曾經表示,專家組會與中國的科學家交換意見,但美聯社早前引述有新型肺炎死者家屬期望與專家組會面,認為專家組不應成為傳播謊言的工具。世衛表示,今次任務旨在調查病毒起源,而不是追究責任。

李克強聽取賀一誠述職,讚揚澳門短時間控制疫情。

● 香港

香港衛生部門27日通報,新增60例確診,本土疫情占57例,其中有21人感染源頭不明。

香港當局26日晚突然圍封九龍油麻地3棟大樓,強制大樓內所有人接受病毒檢測,結果找到1名確診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昨日分別透過視像會議的方式,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匯報去年的述職報告。林鄭月娥表示,感謝領導人,充分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以及中央對香港防控疫情、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關心和支持,強調特區政府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遏止疫情,以保障市民的健康,恢復經濟活動。

再多20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今日起於多個地方,增設流動採樣站,包括油麻地果欄卸貨場,當局已聯絡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等,呼籲果欄欄商及從業員,積極參與免費檢測。

紅磡指定區域有11幢大廈,因有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納入名單,分布於機利士南路、必嘉街、老龍坑街及溫思勞街一帶,包括源成大廈、必發樓、龍華大廈、東海雅園、御悅、福年新樓A及B座、安泰大廈、華麗大廈、鴻運大廈、榮德樓等等。

在油麻地/旺角指定區域,要強檢的大廈,包括東安街順安大廈、上海街380-390A號 / 碧街29-31號上海大廈、上海街432-434號。

其餘因確診個案納入強檢名單的大廈分散多區,包括土瓜灣祥雲大廈、何文田邨綺文樓、西灣河東熹苑華熹閣、屯門蝴蝶邨蝶意樓、葵涌梨木樹邨桃樹樓、天水圍嘉湖山莊麗湖居9座。

● 日本

日本政府為防止疫情擴大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期限至2月7日。因東京等地的疫情未大幅改善,政府內部有人主張緊急事態宣言應該延長。

日本疫情嚴峻,東京等11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呼籲民眾少出門、餐廳提早打烊,但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2名議員卻被抓包深夜出入銀座的俱樂部與餐廳,首相菅義偉道歉。

日本相撲時津風部屋(部屋意為培訓相撲力士的組織)親方(相撲部屋掌門人),被發現違反相撲協會防疫規定,比賽期間多次出入麻將店,日本相撲協會正研議懲處。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7日通報,新增3680人確診,染疫數達19萬4114人。另外,又有7人染疫死亡,死亡總數來到707人。

● 印尼

根據印尼疫情工作小組數據顯示,境內27日通報新增387人染疫死亡,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病歿總數達到2 萬8855人。

印尼也通報新增1萬1948人確診,染疫總數來到102 萬4

● 泰國

泰國27日表示,因應部分地區疫情下滑,將從下週起重新開放包括首都曼谷在內的大部分學校。

泰國教育部在1月初下令28個府的學校停課。教育部長納塔彭(Nataphol Teepsuwan)告訴媒體,從下週一開始,除一個府以外,其他各府學校都將恢復上課。

※ 歐洲

歐盟要求阿斯利康藥廠,從英國的生產線供應更多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阿斯利康早前表示,今年首季只能向歐盟供應合約訂明疫苗數量的一部分,問題與藥廠設於歐洲的生產線有關。歐盟不滿阿斯利康的做法,認為阿斯利康可以透過其他生產線,填補對歐盟的疫苗供應短缺,以履行對歐盟的承諾。

歐盟與阿斯利康的合約中有條款,保密合約中的詳細內容及履行情況,但藥廠據報在上星期透露,歐盟在今年1至3月,只獲供應比原先協議少60%的疫苗。

歐盟與輝瑞藥廠及德國夥伴公司,也簽署了疫苗合約,但供應亦出現延誤。法國賽諾菲藥廠早前表示會在今年底前,協助輝瑞生產1億2千5百萬劑疫苗。

● 英國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說,民眾若要離境,必須先交代出行原因。

彭黛玲在提交國會下議院的文件中指出,在英格蘭地區實施的封鎖措施表明,民眾應該留在家中,除非有合理原因外出,又強調去旅行不是合理原因。她又對國會議員表示,打算出境的民眾,必須證明自己的行程,不會違反抗疫居家規定,營運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司,會協助檢查工作。

彭黛玲說會加派警員在機場及港口巡邏,向涉嫌違反規定的人開出罰單。在野工黨批評有關措施是太少及太遲,又指政府在保護邊境方面未達標。

英國一項調查顯示,檢測出對英國變種病毒呈現陽性反應的人更可能有咳嗽、喉嚨痛或疲勞的症狀,但失去味覺或嗅覺的可能性比較小。

● 葡萄牙

葡萄牙2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有291人染疫死亡創下新高,使病歿總數達1萬1012人,確診總數則達65萬3878例。

● 俄羅斯

俄羅斯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27日表示,疫情正在下降。他宣布鬆綁一些防疫封鎖限制,允許酒吧、餐廳和夜店通宵營業

俄羅斯27日通報新增1萬7741人確診,染疫總數達377萬4672人。另外,過去24小時又有594人不治,病故人數達7萬1076人。

●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總統辦公室27日表示,副總統依奧托娃(Iliana Yotova)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她僅有輕微症狀,健康狀況大致良好。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統計,保加利亞累計確診21萬6416例,病故人數達8916人。

保加利亞總統辦公室27日表示,副總統依奧托娃確診武漢肺炎,僅有輕微症狀,健康狀況大致良好。(圖取自facebook.com/IlianaIotova)
保加利亞總統辦公室27日表示,副總統依奧托娃確診武漢肺炎,僅有輕微症狀,健康狀況大致良好。(圖取自facebook.com/IlianaIotova)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的管治團隊,首次召開新型肺炎疫情簡報會。抗疫小組官員警告若處理不善,未來4個星期疫情最多可奪去9萬名美國人生命,又說當局會致力改善疫苗運送及接種計劃。

美國累計超過2550萬人確診,至今約42萬7千人死亡,兩個數字都是全球最多。

抗疫小組由拜登領導。報道指拜登政府的做法,與前屆政府形成鮮明對比,因為前總統特朗普會毫不猶豫說出未經證實的想法,對公共衛生官員的科學意見,構成嚴重影響。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研究人員表示,國內外研究幾乎都未證明學校會造成疫情擴散;相反地,「證據一面倒」顯示只要戴好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到校上課就安全無虞。

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26日表示,最近結束的季度獲利飆升,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更多人的工作、遊樂和社交都仰賴雲端服務。

微軟在會計年度第2季報告中說,公司去年最後3個月淨利155億美元,較2019年疫情前同期激增33%。整體營收則成長17%,來到431億美元。

● 墨西哥

墨西哥總統府發言人26日表示,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最初於24日感覺到染疫症狀,並於結束中部活動、搭乘商用飛機返回首都後接受篩檢。有關當局正在追蹤同機乘客,也建議隨行記者自主隔離。

墨西哥衛生主管機關26日通報新增1萬7165例確診,另有1743例染疫不治。全國累計178萬8905例確診、15萬2016例病故,在世界各國排名第4,且病故人數很可能在這幾天超越第3高的印度。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7日表示,巴西通報新增6萬3520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近900萬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283例,累計超過22萬人不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