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与亚太、欧洲盟国通话谋求协调对华政策

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周末与欧洲盟国领导人通话,表达了美国与这些盟国就一系列共同关切的外交政策优先事项展开密切合作的愿望,其中如何共同应对中国又是其中的首要优先事项。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2021年1月23日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英国首相办公室照片)

拜登星期六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后,又在星期天(2021年1月24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白宫发表的声明说,在与英国和法国领导人通话中,拜登都谈到了在中国等问题上盟国之间协调外交政策的必要性。

同样在这个周末,新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J. Austin)分别与日本防卫大臣和韩国国防部长官通电话确认美日、美韩坚定的同盟关系。

劳埃德·奥斯汀(Lloyd J. Austin)2021年1月22日抵达五角大楼开始他作为美国国防部长的首日工作(路透社)

五角大楼星期六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奥斯汀向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明,尖阁诸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U.S.-Japan Security Treaty)第五条的适用 范围,美国继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东中国海现状的企图。

北京称尖阁诸岛为主权归中国的钓鱼岛,并经常派政府舰船和飞机进入这个岛屿附近的海域和空域。

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路透社2020年11月24日)

稍早前,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四与他的法国、德国、英国和日本同行进行了首次通话。沙利文在通话中表明,美国将与它的欧洲和亚洲盟友一道,共同对付中国这个关键的挑战。

拜登在去年11月大选前后多次表示,他会注重与盟国协调合作,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

前特朗普政府官员在卸任前的几周不断在公开场合敦促拜登政府上任后保持对中国的强硬政策。自从1月20日就职以来,拜登政府看来维持了前政府至少其中一些对华立场,包括同意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犯下了种族灭族和反人类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