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1宗確診 政府擬圍封特定範圍並禁足

香港新增6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55宗本地個案中,有29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其餘26源頭不明。

源頭不明個案中,有13宗在油尖旺區,其中5宗在指定檢測區域。

疫情一周年,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台專訪時說,疫情持續,政府有責任做好部署,但亦要市民配合,認為市民在第四波疫情有鬆懈。

陳肇始又說,自己會盡最大努力帶領團隊抗疫。

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今早在會展集合,獲安排乘坐旅遊巴到深圳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參與的包括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曾偉雄、林大輝等。高永文被問到可知將獲安排接種哪款疫苗,他表示不是自己決定,但對疫苗有充分信心。

政府擬圍封油麻地佐敦特定範圍並禁足

政府正研究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J章,圍封油麻地佐敦特定範圍,居民需要禁足,直至完成檢測及有結果。有當區居民稱,將預先購買糧食留在家中,亦有在當區上班職員指安排會帶來不便,但相信有助控制疫情。

油麻地、佐敦一帶疫情持續,政府正研究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J章,圍封油麻地佐敦特定範圍,居民需要禁足,有人員到場視察環境。

根據相關條例,當有相當數目近期染上新冠病毒病的人,在身處該處所令身處該處所的人,蒙受或相當可能蒙受重大的感染風險,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及盡量廣泛地確定這些人是否已染病,對預防、抵禦、阻延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個案或傳播屬必要。

局長可作出宣告,要求有關人士必須逗留在該處所,直至所有有關人士完成檢測,並獲確定結果才可離開。宣告期最長七天,在封鎖期間,政府會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基本物資,亦容許有特殊需要,包括緊急醫療需要的人士向政府申請離開。

消息指,政府仍未確定封鎖範圍,未知是否位於核心區域內,由於涉及的大廈數量不少,最終範圍需要視乎人手及物資安排,以及紀律部隊可動員多少人協助。

國泰航空正了解收緊機組人員檢疫規定以便盡早規劃

國泰航空表示,得悉政府擬收緊香港機組人員的隔離檢疫規定,正向當局索取包括生效時間等細節,以便早作規劃,盡量減少新措施對國泰機組人員,以及客運與貨運服務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接受本台專訪時透露,本來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將來抵港後亦需要於指定酒店檢疫14天。

陳肇始表示,因應全球疫情爆發嚴重,並出現多種變種病毒,在滴水不漏及嚴防輸入的大前提下,要收緊豁免檢疫安排,向機組人員表示「不好意思」。

78%受訪醫護人員願意接種新冠疫苗

​多個醫護團體進行電子問卷調查,訪問醫護人員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調查,調查發現,當中78%受訪醫護人員願意接種新冠疫苗,而不願接種及懸而未決的受訪者就分別佔5%及17%。

調查由醫護誠信同行、香港牙醫學會、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香港西醫工會及香港女醫生協會,在本月7日至14日期間,以電子問卷調查,訪問930名醫護人員。

調查發現,在疫苗類別選擇方面,最多受訪者選擇接種科興滅活疫苗,佔61%,其次為復星和BioNTech研發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疫苗,分別佔22%和11%。

受訪醫護人員主要考慮疫苗的安全性、技術和對疫苗研發機構的信任,而拒絕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則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疑。

對於較多醫護選擇科興疫苗,但藥廠未將最新數據提交政府,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科興滅活疫苗屬傳統技術,醫護對這種技術信心較大。

團體建議,政府向負責接種新冠疫苗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和疫苗的詳細指引,以及提供24小時熱線支援接種疫苗後岀現問題的市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