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傳媒報道,拜登上任總統後首個全天工作日集中應對新型肺炎疫情。(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2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美國染疫病故逾40.54萬,超過二戰陣亡人數;據報日本累計破35萬例確診;研究指出南非變異病毒能避血漿療法抗體,恐影響疫苗效力。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後,將會恢復為世衛提供資金,並加入目的在於全球範圍內共享疫苗的計劃。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形容,美國重返世衛對全球健康是美好的一日,形容美國的角色至關重要。從特朗普政府過渡至拜登政府的福奇,出席白宮記者會時又形容,能夠談論科學和知識,有一種解放的感覺。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日本執政聯盟高層報道,日本政府已經私底下得出結論,由於新型肺炎疫情,東京奧運將要取消,目前工作重點是確保東京取得2032年的奧運主辦權。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1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07萬5698人染疫死亡,至少9682萬5840例確診。

路透社根據掌握到的內部文件披露,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批准英、中等國研製的幾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以便讓窮國也能盡速展開疫苗接種。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下午表示,新增2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都從菲律賓入境,都沒有症狀,沒有本土個案。

另外,指揮中心21日傍晚也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是丹麥籍人士,目前在台灣隔離治療。

統一超商、萊爾富21日宣布,即日起桃園區域各門市將暫停使用座位區,禁止內用,以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

● 中國

上海21日新增3例確診病例,一處居民區列為中風險地區,且居民將集中至賓館隔離;主動篩查出病例的兩家醫院已暫停門診。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94宗,其中47宗來自黑龍江、19宗來自吉林,河北有18宗,上海6宗,北京和山西分別有3宗及1宗,其餘9宗屬於輸入病例,無新增死亡個案,同日新增119名無症狀感染者。

內地累計88804宗確診,4635名患者不治。

● 香港

衛生官員21日通報,香港新增70例確診,其中63例本土疫情中,有16起源頭不明。一名74歲女性患者染疫後21日下午離世,目前為止已有167人病故。

疫情持續一年,至今超過9800人確診,160多人死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個案仍未清零,政府當然有責任,但市民好難個個都好聽話,沒有市民配合,實施防疫措施時會很困難。她說,同一系列的措施於第四波實施的效用較第三波時低,認為市民在抗疫疲勞下有所鬆懈。

陳肇始回顧一年的抗疫工作,形容每一波疫情的經驗都令政府改善防疫策略,但承認某些措施可以思考得更周詳,例如年宵花市安排,以及去年7月禁止午市堂食等。

被問到是否有能力繼續帶領團隊抗疫,以及有建制派要求換人當局長,陳肇始笑言建制派或會有不同意見和看法,她的工作或許未能達到建制派期望,會繼續聆聽和改善,又表示未來會盡最大努力,帶領食衞局和衞生署等前行。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建議聚焦兩款疫苗,分別是復星/BioNTech供應的疫苗,以及阿斯利康供應的另一款疫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並非放棄採購內地的科興疫苗,而是科興暫未提供詳細數據。

早前有外國研究指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僅高於世衞要求的50%,陳肇始表示,不同國家的研究數據都有不同,會等待科興提供最終報告再決定。

● 日本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日本執政聯盟高層報道,日本政府已經私底下得出結論,由於新型肺炎疫情,東京奧運將要取消,目前工作重點是確保東京取得2032年的奧運主辦權。

近期民調顯示,由於擔心運動員入境,會導致病毒進一步傳播,大約八成日本民眾不希望在今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報道說,在這個背景下,日本政府正尋求挽回面子的方法,並引述消息人士說,無人希望成為首位宣布無法在今年舉辦東京奧運的人,但共識是要舉辦奧運實在太困難。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說,東京奧運將為世界帶來希望和勇氣。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昨日接受共同社訪問時重申,目前無理由相信東京奧運不會在7月23日揭幕。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報導,東京都21日新增確診1471例;日本全國累計病例已突破35萬例。

日本靜岡縣日前發現3人確診英國變異病毒,21日又有一名沒出過國的女性確診,是之前3人中一名男性的密切接觸者。靜岡縣累計染英國變異病毒達4例,都沒有出過國。

日本首相菅義偉21日在參議院院會答詢時表示,有關疫苗購買狀況,與美國輝瑞大藥廠等3家公司簽約,估計總共可確保購得3億1000萬劑。

疫情重創航空業,捷星日本航空公司(Jetstar Japan)決定裁撤6條收益差的日本國內航線,21日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申請。

●南韓

首爾有民眾外出時戴上口罩。(路透社資料圖片)

南韓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有緩和跡象,單日新增346宗確診,時隔3日回落至400宗以下,累計確診病例74200多宗,再多12名患者死亡,疫情至今1328人不治。

新增確診病例當中,社區感染佔314宗,其餘32宗屬於境外輸入。重症或危殆患者數目為299人,較前一日減少18人,是上月28日以來,首次低於300人。

● 印尼

印尼21日通報新增346起染疫死亡病例,創單日新高,病歿總數達到2萬7203人。另外,又有1萬1703例確診,染疫總數達到95萬1651例。

● 印度

生產牛津疫苗的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位於普恩的一處園區21日下午發生大火,造成5人喪生。印度血清研究所表示,大火並未影響新冠肺炎疫苗生產。

※ 歐洲

歐盟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討論防疫措施,歐盟委員會建議訂出疫情嚴重的熱點,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在有關地區以非常高的速度傳播,要求避免這些地區的非必要旅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洲的健康情況非常嚴重,出現變種病毒,感染人數增加,來自熱點地區的人,出發前可能要接受病毒檢測,抵埗後亦要隔離,但強調各國不應該關閉邊界,以確保單一市場運作,包括貨物流動和跨境工人的出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會前說,歐洲需要認真對待在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避免第三波疫情,又不排除關閉邊界,期望透過與歐盟內部合作,避免採取有關措施。

歐盟高層又期望成員國在疫苗接種認證方面,達成共識,以恢復跨境旅遊。但法國總統馬克龍說,必須謹慎對待,因為不清楚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是否仍然可以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 英國

英國新增37892人確診新型肺炎,1290人死亡。首相約翰遜表示,現在估計何時撤銷封鎖措施,是言之過早。

內政大臣彭黛玲說,下周起參與多於15人的家庭派對的人士,會被罰款800英鎊,重犯罰款會加倍,強調警方會向不遵守封鎖措施的人執法。

彭黛玲形容,民眾的犧牲正帶來改變,但警告疫情仍為當地醫療系統帶來壓力,呼籲所有民眾留在家中,及在可行情況下接種疫苗。

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試驗結果21日指出,以關節炎藥物tocilizumab(商品名「安挺樂」)治療染疫重症病患,沒有臨床效益。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在疫情爆發一年後重返武漢現場,中國醫師向公民記者首次坦承,其實早就知道病毒會人傳人,卻被政府封口。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幕僚長布勞恩(Helge Braun)21日表示,若鄰國無法緩和疫情感染,德國極可能會封閉邊境。

● 西班牙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21日通報新增4萬4357例確診,創單日新高,累計245萬6675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404例,累計5萬5041人病故。

● 荷蘭

荷蘭政府20日提議實施全國宵禁,為二戰以來首見,並禁止南非及英國航班入境,盼透過國內迄今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遏止疫情持續擴大。

※ 美洲

● 美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20日統計數據,美國染疫不治人數累計達40萬5400人,超過美軍在二次世界大戰陣亡的人數。根據退伍軍人事務部,美國在二戰的戰鬥人員與非戰鬥人員死亡總數為40萬5399人。

美國職籃NBA表示,原定20日舉行的曼非斯灰熊出戰波特蘭拓荒者比賽,因疫情接觸者追蹤,導致灰熊出賽人數不足而延期。這是本賽季第16場延期的比賽。NBA在20日也宣布,自1月13日以來已對502名球員進行篩檢,新增11人呈陽性反應。

NBA在21日宣布,依據聯盟健康與安全協議,曼菲斯灰熊接下來3場比賽均已延期。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停止退出世衛組織,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21日表示,拜登將宣布加入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並重啟美國與世衛常態性合作。

拜登21日表示,下個月美國染疫死亡人數可能會超過50萬。拜登政府公布詳盡防疫策略,以促進疫苗接種及檢測,同時側重科學專業,這項策略以7大目標為基礎。

美國民主黨的拜登就任總統後,隨即簽署至少17項行政命令,加強應對新型肺炎疫情,以及推翻前總統特朗普的部分政策。當中最為矚目,是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被視為美國重返國際主導角色。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10項行政命令,全面應對新型肺炎疫情。他預料美國的疫情至下個月,仍然會持續惡化。他提出新的抗疫措施包括,旅客在機場同飛機上,必須戴口罩。拜登又計劃在上任頭一百日內,達致一億劑疫苗接種,同時加強病毒檢測,又期望100日內安全地重開學校。

外界亦關注,民主黨取得國會參眾兩院控制權,未來與共和黨的關係備受關注,當中參議院將來有關特朗普的彈劾議案,被視為首個考驗。

拜登政府21日公布詳盡防疫策略,列出7大目標為基礎。拜登警告,美國疫情正進入「最致命階段」,他也下令美國人民戴口罩100天。(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1日聲明指出,印度政府已批准血清研究所出口200萬劑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到巴西,預期未來幾天將經聖保羅運抵里約熱內盧。

※ 非洲

● 南非

科學家20日表示,在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株能避開經血漿療法後康復病人的抗體,意味現有疫苗的保護效力可能降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