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77宗確診全屬本地個案 當中37宗源頭不明

香港銅鑼灣商圈還是人山人海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0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7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本地個案,當中37宗感染源頭不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新增個案包括強制檢測的油麻地及佐敦一帶樓宇,有30宗確診是由區內採樣站檢測發現;有1宗個案涉及將藍隧道工程群組。

柴灣峰華邨曉峰樓昨日初步確診的個案轉為確診,大廈13樓以上的13室昨日有40人已撤離。另外,之前取得的11個環境樣本,有3個檢測呈陽性,包括住戶的抽氣扇、 地台去水位及排糞渠表面的樣本。

另外,北區醫院一名護士初步確診,這名護士本星期一起輕微不適,檢測後初步確診,3個月來都是在隔離病房工作,有照顧確診病人,有穿適當防護裝備,最後上班日是上星期四。這名護士周末曾與4名內科護士有聚會,亦曾與另一名護士用餐,5名護士列為密切接觸者。

北區醫院一名護士初步確診。

這名護士於本星期一輕微不適,昨日檢測後,今日初步確診,正等待安排入院。這名護士3個月來都是在隔離病房工作,有照顧確診病人,有穿適當防護裝備,最後上班日是上星期四。她於周末曾與4名內科護士有聚會,亦曾與另一名護士於院外用餐,5名護士列為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說,初步確診護士與之前染病的內科醫生都曾照顧同一名確診病人,這名護士於本月5日曾為確診病人做霧化程序。醫管局曾就個案採集89個環境樣本,全部屬陰性,之前亦曾為180名員工做病毒測試,結果是陰性,正調查兩名醫護的個案有無流行病學關連。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舉行竣工移交儀式

中央援建香港臨時醫院項目上午舉行竣工移交儀式,定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項目位於亞洲博覽館西側,建築面積約4.4萬平米,有6個病房大樓,1個醫療中心和配套設施等,提供136間病房,816張負壓隔離病床,由開工建設到交付使用只是用大約4個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政府官員出席儀式,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及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通過網絡在線出席活動及致辭,林鄭月娥隨後參觀醫院,並向施工團隊表示感謝。

何栢良指檢測檢疫情況未改善 陽性比率近日有所反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現時新型肺炎病毒在社區的傳播仍相當活躍,在過去14日的源頭不明個案超過210宗,分布18區。他說,個案由病發至確診及隔離的程序,當中有兩成需時7日以上,認為情況並非有改善。

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縱使增加檢測量,病毒在社區傳播不活躍的話,個案數字亦未必多,但近期強制檢測的陽性比率可能高於1%,急症室的檢測陽性比率近日亦有所反彈,相信是反映有地區或三無大廈容易出現傳播,或有聚集群組,呼籲市民認清形勢。

政府恢復在全港15個地點的農曆年宵花市,何栢良說,業界要與政府思考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如果有人無佩戴好口罩,當局應執法,又建議在花市場地實施單向人流管理,市民前往應該避開人流高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