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巴西裏約熱內盧壹名女士在接種科興新冠疫苗後,在基督像旁比出歡呼姿勢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0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面世,令全球對抗新型肺炎露出曙光,多國爭相搶購疫苗。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警告,在分發疫苗上,全球正處於災難性的道德敗壞邊緣,直指富裕國家獲分配大部分疫苗,但有一個窮國只得25劑,他呼籲各國及疫苗生產商更公平地分配疫苗。

美國首度有單一州確診破300萬,加州拿下暗黑頭銜;日本染疫重症患者破千,連續17 天創新高;英國統計顯示,英格蘭每8人就有1人染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的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05萬3384人染疫死亡,至少9605萬8991 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18日發布的新研究顯示,染疫患者康復後,由於體內細胞能「記住」病毒,因此可能可以避免至少6個月內再次染疫。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布,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案再添4例確診,其中1人為染疫護理師的女兒,在摩斯漢堡桃捷A7店工作,負責接待、準備餐食等工作。

桃園醫院群聚疫情進展迅速,目前已進展到第四波感染。院內群聚已有2醫、3護、1外籍看護染疫。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原擬在新竹市舉辦的2021台灣燈會宣布停辦後,新北、桃園、高雄、台中燈會,以及台南鹽水蜂炮跟進停辦。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88宗是本土病例,其中吉林有46人確診,河北19人感染,北京亦新增7宗個案。

北京的新增病例大部分來自大興區,當地超過60萬人接受採樣,其中30萬人已經有結果,全部是陰性。大興區所有人禁止離開北京,確實有需要離開北京的人,必須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內地累積88557人確診,超過82400人康復出院。

中國河北、黑龍江、吉林等省近來爆發疫情,出現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包括吉林的「一傳百」超級傳播者,成為這波疫情的特徵。且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相對較強。

● 香港

據官方通報,香港19日新增56例確診病例,本土占55例,並有23例感染源頭不明。香港累計確診達9721例,164人染疫亡故。

由於疫情反彈,香港當局將會延長正在執行的嚴格防疫措施,包括各類娛樂場所暫時關閉、餐廳晚上不能內用以及公眾場所不能有超過兩人以上聚集等。政府宣布,恢復在全港15個地點的農曆年宵花市,不過為平衡抗疫需要,場地會劃分為多個小區,攤檔數目減半,並會以科技監察人流。

在新安排下,花農在啟市前要做病毒檢測,並向當局提供員工名單及聯絡方法,方便日後追蹤,而攤檔分配會採取抽籤形式,務求做到每名花農有一個檔位。

當局表示,會維持現行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以及有關羣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要求等社交距離措施,至本月27日。

警方在尖沙咀河內道發現一間火鍋店在晚上6時後繼續營業,容許食客堂食,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拘捕一名60歲店舖負責人,另外向32名違反限聚令的食客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 日本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報導,到18日為止,全國重症患者達1001人,首次破千,且是連續17天創新高。

日本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重症患者數19日以155人創新高;靜岡縣因為出現無海外旅遊史等情況的變種病毒患者,已自行發布緊急警報。

日方19日確認,2名抵達成田機場的男性確認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日本境內累計47例變種病毒病例。另外,沖繩縣為遏止轄內疫情已自行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擬於2月中旬以特例的方式縮短審查期間,批准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生產的疫苗。

日本繼去年2月泊靠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後,19日有10名男性在神戶港確診,這是時隔近一年,日本再度在港口檢疫所發現確診患者。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19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34萬1493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4700例。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境內確診人數截至19 日凌晨新增386例,連續兩天維持在400例以下,篩檢陽性率也降至0.73%。

韓國至今累計7萬3115例確診,1283例病歿,新增案例包括351例社區感染及35例境外感染移入,其中首爾社區感染新增案例從18日的128例降至95例,首都圈以外地區則都維持在20例以下。

● 印尼

印尼衛生部數據顯示,19日又有308人染疫死亡,創下新高,使病歿總數達到2萬6590人。印尼也通報新增1萬365例確診,染疫總數達到92萬7380例。

● 印度

印度免費接種疫苗計畫到18日是第3天,衛福部統計,已有約38.1萬人接種,有580人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另有2人接種後死亡,但官方稱與疫苗接種無關。

印度16日起展開全球最大規模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有3億人在第一階段免費接受疫苗接種。

印度迄今累計確診達1059萬6228例,為全球第2多,僅次於美國;累計染疫病歿者達15萬2747人,為全球第3多,僅次於美國與巴西。

●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19日說,總統杜特蒂表態願接種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研發的CoronaVac疫苗,但希望採取跟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樣的方式,不公開施打。

羅奎說法顯然與杜特蒂之前的表態不同。

俄羅斯去年8月宣布研發出第一支新冠肺炎疫苗後,杜特蒂曾在電視談話中說,疫苗抵菲後,「我將公開接種,這樣就不會有那些閒言閒語。我將是(菲律賓)第一個接受試驗的人」。

菲律賓19日通報新增1357例武漢肺炎確診、69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50萬4084例,已有9978人病逝。

● 澳洲

澳洲衛生官員19日表示,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新增2球員確診,使得這項大滿貫賽事的群聚感染人數來到7人。

確診病例也導致72名球員困在旅館房間,不被允許和其他球員一樣外出練球。

澳洲防疫相對成功,迄今確診累計達2萬8730例,共909人病歿。

※ 歐洲

● 英國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說,由於可能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者,他將自我隔離。夏國賢在Twitter表示,接獲國民保健署的手機應用程式通知,他可能曾經接觸確診患者,他將留在家中直至星期日。他說,自我隔離可能是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中最要的,敦促其他人,若果接觸確診者,亦要這樣做。

英國19日新增1610人在染疫28天內病故,刷新13日的1564人紀錄,總計病故人數突破9萬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過去24小時新增1610人病故、3萬3355人確診,總計死亡人數達到9萬1470人。不過,若以死亡證書上提到冠狀病毒疾病的方式計算,英國的病故人數已經突破10萬人。

英國確診病例累計超過346萬例,位居全球第5。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稍早公布的血液抽樣檢測分析結果顯示,在2020年12月時,全英國估計每10人有1人染疫。

英國19日新增1610人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28天內病故,刷新13日的1564人紀錄。英國同時大力推動疫苗接種,已有超過426萬人接種第一劑。(圖取自facebook.com/DHSCgovuk)

● 法國

歐洲最大旅遊景點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 Paris)表示,鑒於疫情持續延燒,園區如今預計4月2日重新開放,比預計晚7個星期。

路透社報導,法國19日通報確診新增2萬3608例,高於前一天的3736例,累計達293萬8333例,為全球第6 高。

法國衛生部數據同時顯示,19日有 656人病故,高於前一天的403人,總計死亡達7萬1342例,為求全第7多。

● 德國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管理公司弗拉波特18日表示,由於疫情重創全球旅遊業,去年法蘭克福機場旅客流量驟降,為1980年代以來最低。

根據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數據,境內確診新增1萬1369 例,累計205萬例,死亡新增989例,總數達4萬7622例

● 義大利

義大利108歲人瑞尼格利尼(Fatima Negrini)染疫康復後,據照顧她的養老院說,她如今成了全球最年長疫苗接種者之一。

義大利上個月27日開始施打疫苗以來,迄今已有115萬人接種。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19日通報染疫死亡新增603例,高於前一天的377例。自疫情去年2月入侵義大利以來,當地死亡累計8萬3157例。此外,確診新增1萬497例,同樣高於前一天的8824例,累計確診240萬例。

● 挪威

挪威18日表示,境內出現的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與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並無關連,但仍建議醫師在施打疫苗前,完整考慮接種者的健康狀況。

法新社報導,根據挪威公衛相關部門的資料,該國去年12月底展開疫苗施打計畫以來,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老人中有33人不幸過世。

挪威確診總數達5萬9254例,525人病故。

● 捷克

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18日表示,國內出現最早於英國現蹤,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此外,捷克外交部長也在18日證實自己染疫。

截至目前,人口1007萬的捷克已有1萬4646人染疫病故,本月平均每天有超過150人喪命,確診染疫者達89萬9503人。

※ 美洲

● 美國

拜登與賀錦麗到林肯紀念堂,出席紀念新型肺炎死者的儀式。(路透社)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當地周三宣誓就職,他抵達華盛頓附近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後,與候任副總統賀錦麗,一同到林肯紀念堂,出席紀念新型肺炎死者的儀式。

美國累積有超過40萬人死於疫情,拜登發表簡短講話,表示國家必須銘記失去的所有人,並治療傷痛。

拜登晚上將在國賓館布萊爾宮過夜。當地周三早上會與4名國會領袖到華盛頓一間教堂參加彌撒,然後出席就職禮。他星期二離開特拉華州時,發表告別感言,感謝民眾支持,又說會將特拉華州銘記在心。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冠狀病毒疾病追蹤計畫(COVID-19 Tracking Project)統計數據,加州成為全美首個確診數突破300萬大關的州。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9日最新數據同時顯示,美國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染疫死亡人數突破40萬人。拜登隔天即將宣誓就職美國總統,他已把打擊疫情列為第一任期的優先要務。

法新社報導,美國2020年2月宣布首起Covid-19死亡病例後,時隔約3個月突破10萬人病歿關卡,再4個月來到20萬人病故的數據,再隔不到3個月總數就達30萬人亡。

另外,美國確診病例超過2410萬案例,為全球最多。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移民官員18日宣布,在疫情期間違反禁止集會的防疫規定,參加地下派對而被捕的外籍人士,將遭驅逐出境。

有約170萬名委內瑞拉人住在哥倫比亞,他們因祖國經濟崩潰和政治危機而逃離。

哥國境內染疫總數達192萬3132例,死亡累計4萬9402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