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下園區將免費入場 公園將配合「躍動港島南」計劃

政府公布海洋公園未來發展路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記者會上公布詳情表示,公園將會轉型,不再專注發展主題樂園,亦會減少不合經濟效益的老舊設施,但會持續發揮教育保育功能以及發展成為區內獨特資產,希望帶動本港經濟。
邱騰華表示,海洋公園的下園區日後會免費開放,希望成為市民經常會去的消閒零售區。營運方面,部分園區設施會外判予其他營運者,或以商業合作模式營運;部分保育設施及水上樂園則會繼續由海洋公園獨立營運。公園的重新發展計劃著重配合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的「躍動港島南」計劃,將與區內其他景點合作發展。
邱騰華提到,由於海洋公園需要時間及額外資源作改動,政府會助一臂之力,希望減輕公園對政府債務負擔、在公眾教育工作提供有時限式的經費支援,以及因應過去一年疫情下公園經營困難,提供一筆過資助,希望重整後公園做到自負盈虧。

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在記者會上表示,公園未來將配合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躍動港島南」計劃,認為能帶動南區旅遊及零售商機。

劉鳴煒表示,海洋公園以往與南區接駁不足,要配合未來南區發展,除水上及陸路交通,包括行山徑等,公園有條件融入南區,帶動南區旅遊、零售商機。除鐵路可前往公園以外,將來如果興建碼頭,以至有行山徑的話,巿民到公園遊玩一天,可以透過水上交通等,前往南區甚至更遠地方。他表示,要應用公園的地理條件,公園要回歸保育和教育初心,提高收入來源。

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鳴煒表示,山下的園區、即由港鐵站出口至深水灣海邊的範圍,將發展成為餐飲、零售、消遣地方,免費入場,內設表演場地。

至於山上的園區,劉鳴煒說,預計會以景點式收費,入園人士可戴上手帶用作付費。他說,部分舊設施將會退役,但會保留少量機動遊戲及動物或展品。至於外判予第三方營運者的內容,會以歷奇或保育等作為主題。

劉鳴煒又說,海洋公園會繼續加強保育及教育為本,園內設施只是保育教育一部分,希望能把這方面工作帶進社區,能夠「入學校」和「入屋」。他又希望與政府和商界合作,做到改善香港水域內動物的生態圈。

另外,劉鳴煒說,希望疫情許可下,水上樂園可以在今年暑假,約8至9月投入服務。

他說,海洋公園未來會以創新模式發展,不會再是主題公園,希望能成為市民經常去的目的地。

去年財委會通過向海洋公園撥款54億元協助營運,公園原先要在今年9月起還款,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表示,政府建議延長還款期,由2028年9月起才還款,還款期延至2059年,今年7月起免息。

另外,為支援海洋公園做好教育及保育工作,政府建議4年內每年提供最多2.8億元,即合共11.2億元,支持公園在未來策略下做好保育教育,資金會由22/23年開始投入。政府又會提供16.7億元非經常資助撥款,以助紓解去年疫情造成的營運困難。

政府未來就有關財務安排諮詢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以及尋求財委會批准撥款,亦要提交海洋公園公司條例法案修訂,解決部分公園轉型所需的技術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