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河北省省長許勤指示各區落實檢測、調查、隔離防控舉措。(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18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日本972人重症創紀錄,東京單日1592例創週日新高;法學生怨疫情摧殘青春,馬克宏盼再堅持一下;維也納萬人反口罩示威,要政府下台。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當地星期三宣誓就職。聯邦調查局警告周末起,首都和各州議會附近可能出現武裝示威,各州調派至少7000名國民警衛軍到首都華盛頓增援,令總數增至2.5萬人。

馬里蘭、新墨西哥及猶他州等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關閉州議會大樓﹔得州首府奧斯汀就實施封鎖,直至就職禮當日。

拜登將在上任當日簽署12項行政命令,取消特朗普政府多項具爭議的措施,包括取消對來自穆斯林國家的移民限制,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等。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1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02萬8779人染疫死亡,至少9493萬5551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宣布,新增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均為印尼漁工,其中1人檢疫期滿後,搭專車至醫院自費採檢確診,匡列同車接觸者3名。

北部某醫院院內群聚感染案已3人染疫,包含2醫師、1護理師。指揮中心17日說,該起群聚疫情要觀察到28日,目前醫院劃分區域、進出管制,疫情控制中,不考慮封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咳嗽、發燒抱病主持記者會,他17日表示自己有維持安全距離、戴口罩,且核酸檢驗陰性。由於陳時中符合社區通報採檢條件,檢驗由公費支應。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當中,本土病例佔93宗,河北有54宗、吉林30宗、黑龍江7宗、北京2宗。另外,境外輸入有16宗。

另外,內地新增115宗無症狀感染者,61宗當日轉為確診。內地至今有8萬8千3百多人確診,4635人死亡,8萬2千4百人康復出院。

國家統計局公布,內地上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6.5%,好過市場預期的6.2%,亦好過去年第3季4.9%的增長。

統計局指,去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型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各地區各部門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及「六穩」、「六保」工作,經濟運行穩定恢復,就業民生保障有力,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於預期。

河北省省長許勤在凌晨,主持石家莊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檢查各分指揮部和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會議強調,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刻,各分指揮部和縣市區要落實檢測、調查、隔離等防控舉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要開展檢測工作「回頭看」,全面查漏補缺,覆核檢測機構的檢測結果,確保沒有遺漏、資料真實。要全面做好消毒,完善村莊、社區和隔離場所等重點區域操作方案,要加快完善檢測、流行病學調查、隔離、救治等一體化信息化平台,確保各領域工作聯動暢通。

● 香港

香港17日再添55例確診,其中4例是境外移入,51例本土病例中,有16例源頭不明。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告,由於第4波疫情反覆,2020年第4季失業率將創16年以來新高。

政府表示,根據過去兩日的檢測公告,共有22座在油麻地及佐敦指定區域的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根據初步紀錄,今日有超過660名居民依從公告,在當局設立的數個採樣站或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另有超過3180名居民自願檢測。兩日合共有超過7100名居民接受檢測。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與檢測承辦商聯絡合作,在官涌體育館成立地區流動採樣站,及在玉器街安排流動採樣車,亦可到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

民政事務總署已安排多名能操尼泊爾語言、烏都語和其他語言的工作人員,在有關地點協助居民,並聯同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人員,到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大廈或建築物,進行家訪及解釋有關安排,並派發多種語言的強制檢測公告有關資訊,及登記居民資料,方便日後跟進強制檢測情況。今日及昨日合共登記了超過810戶,明日會繼續進行家訪。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型肺炎疫情令去年全球經濟增長下降約4.4%,本港全年經濟亦預計收縮6.1%,但她相信,如果新面世的疫苗有效,今年下半年經濟便會復蘇。林鄭月娥提到,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容許大灣區居民跨境投資區內銀行的理財投資產品,具有龐大投資潛力,相信會進一步吸引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加入市場。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油麻地一帶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越來越多,反映是傳播病毒的黑點。過去兩日,接受強制檢測的區內居民累計7100人,相信仍未覆蓋所有居民,他認為政府應該將沒有確診個案的大廈都納入強檢範圍。

● 日本

日本疫情延燒,東京都17日新增1592例確診,再創週日新高紀錄。另外,截至17日為止日本全境重症患者共972人,較16日增加7人,創歷史新高。

日本業者已研發出可消滅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功率LED,且做好量產準備,希望未來跟相關業者合作,將可消滅病毒的LED應用到冷暖空調及空氣清淨機等多項產品。

● 韓國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17日發表報告指出,韓國經濟已恢復至疫情衝擊前水準的8成,但就業市場僅恢復約25%。

韓國自去年2月爆出疫情來,至今累計7萬2340人確診,1249人病歿,最新一波疫情在近兩週才出現緩和態勢,近一週單日確診時隔2個月降至500例以下。

●印度

印度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首日為大約19萬人,注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衛生官員說在計劃首日,收到令人鼓舞及滿意的回饋。

印度政府早前對兩款疫苗,批出緊急使用許可,分別是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疫苗,以及印度研製的疫苗,但這款本土疫苗未完成最後的第3期測試。

印度政府爭取到今年7月,為13億人口中的3億人接種疫苗,是全球最大型的疫苗接種行動。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主辦單位為因應疫情,今年安排17架包機載運選手和團隊抵達墨爾本和南部城市阿得雷德(Adelaide)。但傳出其中2架包機共有3人確診,造成47名球員被迫待在飯店房間隔離,為賽事投下重大變數。

不過,澳洲網球協會(Tennis Australia)主席提列17日強調,澳洲網球公開賽將如期在2月8日開打。

※ 歐洲

●英國

英國再多671人死於新型肺炎,另外新增3萬8千多人確診。

國民保健服務總監史蒂文斯說,目前每30秒就有一名患者入院,形容國民保健服務面對極端壓力;又說自聖誕以來,病人數目增加了1萬5千人,足足是30間醫院可收容病人的總和,但感染率已轉趨穩定。

史蒂文斯說今次疫情危機,是國民保健服務史上一次特別事件,相信隨著有疫苗供應,加上療法有改善,情況會好轉。他說在英格蘭地區,國民保健服務每分鐘注射140劑疫苗,80歲以上人士,超過一半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預計當局平衡風險後,會逐步放寬抗疫限制措施。

衛生大臣夏國賢說長者接種疫苗的情況是里程碑,又說每一次注射,都與回到正常生活拉近一步。

● 法國

法國再多141人死於新型肺炎,累計超過7萬名患者不治。另外,當地在24小時之內,新增1萬6千多人確診。報道說當地在星期日公布的疫情數字,一般較低,因為檢測較少;過去一個星期,單日確診數字徘徊在2萬左右。衛生部說,超過42萬2千人已經接種疫苗。

法國一名19歲的政治學院學生寫信告訴總統馬克宏,疫情使她對人生的未來不再抱有夢想,如同槁木死灰。馬克宏親自回信,表示年輕世代的苦痛與犧牲值得尊敬,並請他們再堅持一下。

● 奧地利

奧地利政府宣布,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全面封鎖措施,有效期延長至下月7日,同時收緊部分防疫規定。

總理庫爾茨說,當地自上月26日,實施第3次全面封鎖措施以來,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在歐洲國家中屬於防控疫情較好的國家,但國內病例仍然多,而且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已證實在奧地利傳播,政府與社會各界磋商後,決定延長封鎖措施。

另外自本月25日起,當局強制執行兩項防疫規定,分別是將社交安全距離標準,從目前1米增至2米,並要求民眾在超市、郵局及藥房等,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佩戴符合歐盟標準的口罩。

奧地利警方表示,首都維也納(Vienna)16日聚集約1萬人抗議防疫限制令,要求政府下台。奧地利為了控制住疫情,現正實施去年3月以來的第3波封鎖令,非必要商家、音樂廳和劇院、運動中心和學校全都得關門。

人口890萬的奧地利自疫情開始以來,已有7053人染疫病故。

● 賽普勒斯

賽普勒斯的巴福斯(Paphos)附近一處流浪貓收容中心,志工們忙著照料遭主人棄養的貓咪。他們說,流浪貓激增主要是因為疫情的關係。

島上遭棄養的貓咪大幅增加,有部分原因是當地居民無力負擔飼料或看獸醫的費用。根據動物保護組織表示,島上貓隻的數量比人的數量還多。

※ 美洲

● 美國

美國的疫苗因需求持續增加出現零星短缺,因為除了先前施打第1劑者陸續開始接種第2劑,現在又有數以百萬計符合資格者準備施打第1劑。

供應出現缺口,導致部分醫療體系在疫苗接種行動進入第2個月之際必須暫停第1劑施打預約,紐約一個醫療體系甚至連先前已排定的預約都宣布取消。

●阿根廷

阿根廷當局16日表示,境內已經發現首例感染英國變種病毒病例,這種病毒似乎更具傳染性。

人口4400萬的阿根廷自去年3月以來已通報178萬例確診,有4萬5227人病故。

●巴西

巴西國家監督局通過採用兩款疫苗幾分鐘後,聖保羅州一名護士獲注射科興疫苗。(路透社)

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對兩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批出緊急使用許可,分別是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的疫苗,以及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的疫苗,為政府的全國接種計劃鋪平路道。

監督局董事會一致通過採用兩款疫苗,幾分鐘後聖保羅州一名護士,獲注射科興疫苗,是監督局作出決定後的首名接種者。科興與聖保羅州醫學研究中心合作研發疫苗,州長形容監督局的決定是科學、生命及巴西的勝利。

總統博爾索納羅政府,計劃本周啟動全國接種計劃,但有待阿斯利康付運疫苗。巴西是全球第2多人死於新型肺炎的國家,累積確診人數就是第3多,疫苗運輸及檢測方面的延誤,增加民眾對政府的不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