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巨资流失 拿BNO就不能当公务员

55909224_401.jpg​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周四发表报告指出,未来5年会有大约32万名港人移民英国,其中一半将在2021年成行,导致今年年内360亿美元(2800亿港元)资金流失香港。

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净流入香港资金的一半。有人担心,这个趋势会让港元汇率走向弱势。但美银报告认为,如果中概股自美国退市回流香港上市的速度加快,会带来庞大的资金流入,即便移民潮带走资产,港元对美元汇率仍会靠近7.75的水平。

美银引用英国内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7月持有BNO的人数为16.7万,2020年底时已上升至73.3万。

英国内政部估计今年将有15.33万港人到英国定居。美银在这个基础上估算,如果每个住户平均人数为3.6人,而离开香港至少出售一项金额约为94万美元(730万港元)的物业,今年会有约360亿美元(2800亿港元)因港人移民而流出,未来5年里将共为758亿美元(5880亿港元)。

拿BNO,就不能当公务员

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港人出走、资金外流的形势面前,北京正在考虑反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英国BNO的持有人担任香港公职,甚至取消其投票权。本月20-22日中国人大常委会增加的会议可能将BNO列上讨论日程,但人们估计未必会有最终结果。禁止BNO护照持有者担任公职有法律根据,实施起来难度不大;但取消一个人的公民选举权利法律层面比较复杂,难以执行。

英国今年1月开始受理持有效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申请英国居留的程序,香港共有约540万人有资格申请,包括290万有BNO身份资格的港人、230万名亲属。去年7月1日《香港国安法》生效后,英国政府宣布对港人开放BNO政策,取得该种护照的人在英国逗留5年后可申请永久居民,再住满一年后即可申请英国护照。

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只承认BNO作为旅游证件,而不是护照。按照中国法律,香港特区的居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去年7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称不再承认BNO作为旅行证件。

1月14日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BNO只是旅游证件,不享有任何领事保护。他说,英国政府改变了BNO的处理手法,因此,“如果中央对BNO的态度及处理做出任何决定,特区政府当然积极配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