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星期三宣誓就職,他的團隊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呼籲國民避免前往首都華盛頓,地方官員就建議民眾在家觀看就職儀式。
親總統特朗普陣營及極右網絡,日前有帖文發起在星期日舉行武裝遊行,及在就職禮當日於華盛頓遊行。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17日綜合報導)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台灣北部醫院疫情延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新增一例本土個案,為北部醫院護理師。日本也傳出醫院群聚感染,共310例確診31例死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7日上午11時,全球至少201萬8174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9429萬5595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 台灣

在台灣,北部一間醫院再多一名醫護人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屬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晚開記者會交代,界定事件為院內群聚感染。

陳時中說新確診的是一名護理師,在過去嘅星期一首次檢測結果呈陰性,當時很可能仍處於潛伏期,到星期五因咳嗽再檢測時才確診。

陳時中指這名護理師,曾經與早前染病的醫生,在救護站一同工作一小時,在當時受感染的機會好高;當局今日將為這名醫生第一批460多名密切接觸者中的265名醫院工作者,再次進行檢測。

院內22名醫生及32名護理師要隔離檢疫,停止臨床工作。陳時中說由於要隔離的醫護眾多,雖然急症不受影響,但急症以外其他服務就比較吃力,若有需要會從其他醫院調配人手。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3萬651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3萬3857例排除),其中850例確診,分別為753例境外移入,58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51人解除隔離、92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馬尼拉會見到訪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說,中方高度讚賞杜特爾特為推動中菲關係持續不斷發展,作出的一系列政治決定,並展現出戰略遠見;又說中方全力支持菲方抗擊新型肺炎疫情,決定向菲方先無償提供一批疫苗援助,並將指導企業盡快與菲方推進疫苗採購合作。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96宗是本土感染病例,數字連續四日破百後,首次回落至雙位數。本土個案中,河北佔72宗、黑龍江12宗、吉林10宗、北京兩宗,令內地現時一共有88227人染病,單日無新增患者不治個案,死亡人數維持在4635人。

另外,內地單日新增119宗無症狀感染者,32人當日轉為確診。

趙紫陽逝世16周年墓地保安嚴密 疫情為由驅趕傳媒

一名來自黑龍江、本身是無症狀感染者的45歲男子,日前到吉林,先後在公主嶺市一間養生會館及通化市的一間生活坊進行培訓授課,多人先後對檢測呈陽性。通化市超過40個小區已經封閉,當局正追蹤密切接觸者。另外,吉林省通報,經查處後,扶余市9名官員因為防控不力被處分。

● 香港

警方昨日突擊搜查觀塘的派對房間及樓上酒吧,晚上在偉業街搗破兩個違規營業的派對房間。警方指,該派對房間涉嫌違反處所防疫規例,會進一步調查。警方又說當時在房間內的9男5女,年齡介乎23至31歲,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

香港九龍佐敦道一個社區近日爆發疫情,當局決定強制其中部分居民接受病毒檢測並進行隔離,估計數千人受影響。

連同這個社區外圍的油麻地、佐敦道和尖沙咀一帶,過去2週至少有80宗確診病例。

當局今天已封鎖爆發社區感染的大樓,各大樓商店已全部關閉;當局在社區外街設置了檢疫站和採取唾液樣本的流動車,估計每天可做2000至3000次檢測。

香港16日通報新增50例確診,累計達9502例。

● 日本

日本東京鄰縣埼玉縣的戶田中央綜合醫院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截至1月14日,已知住院的病人與職員共310人確診,其中31人死亡。圖為戶田中央綜合醫院外觀。(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日本東京鄰縣埼玉縣的戶田中央綜合醫院發生群聚感染,截至14日已知住院的病人與職員共310人確診,其中31人死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位於戶田市的戶田中央綜合醫院去年11月首度查出有職員確診,之後陸續查出有人確診。埼玉縣政府對於發生院內感染一事正在調查疫情擴大原因。

日本16日新增確診病例7014例,有56人死亡。全國重症者增至965人,創新高紀錄。

根據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16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32萬5497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4489 例。

日本有民調顯示,首相菅義偉政府的支持率降至33%,不支持率上升至57%。民調指出,菅義偉政府應對新型肺炎疫情的措施,引發廣泛不滿,只有15%的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66%受訪者不予好評;此外,71%民眾認為政府太遲發布緊急事態令。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16日宣布,既有社交距離規範及聚會禁令延長2週,包括首都圈第2.5階段、非首都圈第2階段社交距離規範,及5人以上聚會禁令與店家晚間9時後限制營業的措施,都將延長至31日。2月1至14日也將實施春節特別防疫措施。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15日凌晨零時至16日凌晨零時新增580例確診,連續第5天維持在500至600例之間。韓國至今累計7萬1820例確診,1236例病歿。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6日通報,新增4029例確診,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最高紀錄,累計已有15萬5095人染疫;死亡再增加8例,累計594人病故。

● 印度

印度16日展開世界最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共3億人成為首批接種對象。印度總理莫迪、新德里市長克里瓦爾和接受接種者都表示對疫苗安全有信心。首批對象為醫護人員、第一線抗疫、防疫工作人員和50歲以上及50歲以下患有糖尿病等綜合病症的高危險群。

印度總理莫迪上午10時許透過視訊談話表示,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開始,第一輪醫護人員、第一線抗疫人員等約3000萬人接種,第2輪則有接近3億人接種,印度製造的疫苗將確保印度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取得決定性勝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印度染疫總數達1054萬2841例,為全球第2多,僅次於美國;病歿總數15萬2093人,全球第3多,僅次於美國和巴西。

※歐洲

● 英國

英國16日通報新增1295人染疫不治,累計染疫病故增至8萬8590人,高居歐洲國家之冠,排名全球第5高,僅次於美國、巴西、印度和墨西哥。

16日新增1295人病故,也是歷來單日第3高紀錄,英國染疫死亡病例的定義為確診感染28天內不治。此外,英國境內16日新增4萬1346人確診感染,較前一天的5萬5761人染疫減少,也是自去年12月27日以來的最低水準,累計確診攀升至335萬7361例。

● 德國

德國封城至今已一個月,但疫情無顯著好轉跡象,加上變種病毒株有擴散的風險,政府未來幾天將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目前德國已發現來自英國和南非的變種病毒株。儘管只有零星病例,防疫專家建議有必要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才能阻止這些傳染力強的病毒擴散,公共場所強制戴FFP2等級的醫用口罩、夜間禁止外出、強迫員工在家工作、重啟邊境檢查都在考慮範圍內。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6日公布統計,境內新增1萬8678例確診,累計染疫人數來到201萬9636人。另新增980人染疫不治,全國累計病歿人數攀升至4萬5974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16日通報,新增475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治,累計病故增至8萬1800人,排名歐洲第2高,僅次於英國,全球排名第6高,僅次於美國、巴西、印度、墨西哥和英國。

衛生部表示,16日新增1萬6310人確診,較前一天的1萬6146人染疫略增,累計確診攀升至236萬8733例。

衛生部警告指出,疫情持續惡化促使政府於15日發布新命令,擴大抑制感染的防疫措施。

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表示,為防範新變種病毒入侵,暫停來自巴西的班機入境。過去14天曾在巴西過境人士,也禁止進入義大利,規定將實施到1月31日。

● 法國

法國衛生部16日通報新增196人不治,累計染疫病故攀升至7萬142人。衛生部同時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萬1406人確診感染,較前一天的2萬1271人染疫略增,總數來到289萬4347人。

衛生部表示,已接種疫苗人數從前一天的38萬9000人增至41萬3046人。

法國全國各地的城鎮和鄉村幾乎都空蕩蕩,為遵守全國性宵禁,居民待在家中,商家也關門,實施宵禁是為了協助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擴散,尤其是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16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2萬4092起確診病例,其中首都莫斯科占4674例,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達到354萬4623例。

俄羅斯當局還通報,境內新增590人病故,官方統計染疫不治總數來到6萬5085人。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開始為處於高危地區的醫護人員,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衛生部說,收到一批俄羅斯生產的疫苗,將分發到首都明斯克市及包括布列斯特州及戈梅利州等在內的6個州,政府醫護人員亦將獲得800劑疫苗。報道指衛生部已為疫苗運輸所需的低溫環境要求,制定相關方案。

白俄羅斯去年簽署合約,訂購17萬劑俄製疫苗。衛生部指該款疫苗日後在白俄羅斯的本土生產能力,將能滿足白俄羅斯國內需求。

●葡萄牙

葡萄牙單日新增破紀錄的超過10900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再多166人死亡。

報道說,首都里斯本3間醫院,截至周末只餘下幾張深切治療病床。在歐洲,葡萄牙是人均深切治療設施比率最低的國家,專家警告在上月聖誕假期過後,單日確診人數會上升,在接著一個星期,住院人數會增加,當地在星期五已實施新的抗疫封鎖措施。

另外,財長萊奧在病毒檢測中呈陽性。財政部指萊奧目前沒有症狀,正在居家隔離及遙距辦公。

● 挪威

挪威出現23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死亡,當局表示,COVID-19疫苗對極高齡與患有絕症的人風險恐過高。

挪威藥品管理局(Norwegian Medicines Agency)15日指出,其中13人已解剖驗屍,結果表明,常見的副作用可能在年老體弱接種者身上出現嚴重反應。

挪威已至少3萬3000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多是被認為感染後風險最大的群體,包括老年人。去年底在歐洲獲准使用的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用得最多,本月獲准使用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開始施打。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顯示,挪威確診病例累計5萬8317例,迄今病歿517人。

※美洲

● 美國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星期三宣誓就職,他的團隊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呼籲國民避免前往首都華盛頓,地方官員就建議民眾在家觀看就職儀式。親總統特朗普陣營及極右網絡,日前有帖文發起在星期日舉行武裝遊行,及在就職禮當日於華盛頓遊行。

全美50個州及華盛頓特區,為可能於周末期間出現的暴力示威提高戒備,全國都有國民警衛軍,派往華盛頓特區支援,以防本月6日衝擊國會事件重演。聯邦調查局警告,50個州的首府都可能有親特朗普示威者,發動武裝遊行。

華盛頓的國家廣場關閉,受影響的地方包括林肯紀念堂及華盛頓紀念碑等,白宮周邊範圍亦封閉,華盛頓的主要街道設置路障,加強保安。

美國當局對兩名在聯邦死囚名單上囚犯,執行死刑,兩人上月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中呈陽性。兩人的律師早前提出推遲行刑,理由是兩人肺部因新型肺炎受損,在注射藥物執行死刑時,會導致他們在臨終一刻,痛苦加劇,類似遇溺的感覺。當地有法庭早前接納律師陳述,頒令暫緩對兩人行刑,但有關裁決在政府上訴後被推翻。

英國先前發現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變種具高度傳染性,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警告,這種病毒可能在今年3月之前成為在美國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路透社報導,這株突變病毒稱為B.1.1.7,據信傳染力是美國當前流行病毒的兩倍。目前美國有76人感染這種病毒,分別來自10州。

美國職籃NBA明尼蘇達灰狼25歲的強力前鋒湯斯(Karl-Anthony Towns)15日證實他確診COVID-19,在此之前,他的母親及其他6名親戚已先後染疫喪命。

美國依舊是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染疫總數達2370萬7002例,死亡總數達39萬5379人。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5日通報,單日新增2萬1366起確診病例和1106人病歿,累計確診來到160萬9735例、死亡人數共13萬9022人。

墨西哥衛生部曾表示,由於篩檢量極少,真正的確診人數與病故人數可能比官方統計高出許多。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6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050人染疫不治,連續第5天染疫病故超過1000人,累計病故20萬9296例。衛生部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6萬1567人確診感染,累計確診攀升至845萬5059例。

巴西亞馬遜州疫情嚴重,導致衛生系統崩潰,醫療單位的氧氣筒耗盡,約60名早產兒將由巴西空軍飛機轉送到其他州。

亞馬遜州衛生廳15日指出,所有新生兒將經父母同意後運送,並由母親陪同,衛生廳技術人員正在規劃轉移作業,根據臨床條件評估數量。

亞馬遜州衛生廳尚未確認那些州將接收新生兒,但聖保羅和巴拉納(Parana)等州已提供新生兒加護病房接收這些嬰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