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疫情溯源專家組抵達武漢 料逗留一個月

中方接機人員佩戴全副防護裝備迎接佩戴口罩的世衛調查團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14日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派到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溯源國際專家組抵達武漢,預計會逗留一個月,但有兩人在新加坡轉機時,抗體測試呈陽性,未能成行。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專家組乘坐的飛機,從新加坡抵達武漢,成員由防疫特別通道離開機場。專家組其中兩人在新加坡轉機時,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測試,結果呈陽性,被中國方面拒絕登機。

世衛表示,所有專家出發前,在身處的國家接受多次基因和抗體測試,結果都是陰性,抵達新加坡時再接受檢測,所有人基因檢測都是陰性,有兩位專家抗體測試就是陽性,他們目前仍然身在新加坡,等待後續檢測。

其餘13位專家抵達武漢,成員來自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等國家,預計逗留一個月,在當地接受兩周隔離後,會與中國專家展開調查工作。

武漢是內地最早出現病例的地方,是世衛專家組中國調查工作的第一站。專家組由主要研究動物跨物種疾病的世衛專家昂巴雷率領,去年七月亦有前往中國,參與初步疫情溯源。

在專家團動身前,世衛組織已經與中國當局拉鋸了數月之久。幾天前,一度被外界指責”親中”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還一反常態地對專家團行程受阻表示”非常失望”。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學術界最傾向於認為,病毒來自於蝙蝠等動物,隨後通過中間宿主傳播給人類,而作為病毒源頭的蝙蝠等動物很可能棲居於中國西南地區。與此同時,被外界多次指責縱容病毒擴散的中國當局則強調,病毒也有可能來自於中國境外,還曾多次以進口水產品冷凍包裝上檢出病毒為例予以暗示。不過,西方學術界並不認可水產品傳播病毒的說法。

世衛調查團抵達武漢後,也和其他入境旅客一樣先要接受兩星期的隔離,期間要接受核酸檢測以及抗體檢測。從現場畫面中可以看到,迎接調查團的中方人員穿戴了全副防護裝備,調查團專家也都佩戴了口罩。中國官媒央視透露,在隔離期間,調查團專家將先以視訊會議的方式與中方專家展開工作。另據世衛組織官方推特披露,還有兩名專家因被檢測出抗體陽性,暫時滯留新加坡,沒有前往武漢。

中國政府本週早些時候也曾表示,世衛調查團將和中方專家”交流看法”,但是並沒有提及調查團會獲得多大的權限去蒐集證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強調,世衛組織也應當在其他國家展開相似的調查。

台灣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教授對美聯社表示,政府當局應當採取高度透明且高度合作的姿態。施信如認為,當前的病毒溯源工作不應該成為各方相互指責的機會。

實驗室事故?

就在1月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他不確定新冠疫情源於武漢病毒實驗室的意外洩漏事故,但是”這種情況還是有可能的”,而且”目前所有證據都指向病毒起源於中國”。他還說,外界依然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中國共產黨在過去一年中一直拒絕外界任何人獲得所需訊息去調查真相。”全世界必須繼續要求瞭解那裡的真相,以確保這樣的事情永不再發生。”

作為擁有中國最高安全等級病毒實驗室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很有可能成為世衛調查團的關注重點。不過,世衛組織發布的官方行程中並不包括評估”實驗室洩漏事故論”可能性的工作。

學術界目前普遍認為,新冠病毒不是在實驗室內合成的,而是來自於野生動物。

世衛調查團的美國專家達扎克(Peter Daszak)就曾在11月對美聯社表示,病毒很可能是由野生動物傳染了某位從事野生動物貿易的商販,後者把它帶到了武漢。

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石正麗團隊花費十多年時間基本確定了SARS病毒源頭。該研究所保存了各種冠狀病毒樣本,因此也產生了「實驗室事故論」

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石正麗團隊花費十多年時間基本確定了SARS病毒源頭。該研究所保存了各種冠狀病毒樣本,因此也產生了「實驗室事故論」

學術界認為,調查團短短幾星期的訪問不太可能確定疫情起源,此類病毒溯源工作往往要耗費多年時間,涉及到野外動物采樣、基因分析、流行病學追蹤等極其費時費力的工作。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學術界就花費了十多年時間才基本判定病毒極有可能來源於棲居在中國雲南省的菊頭蝠,但是究竟是通過何種中間宿主傳播給人類,至今沒有定論。

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流行病學家伍爾豪斯就認為,鑑於病毒的變異速度非常快,新冠病毒的起源有可能永遠都無法準確判定。不過,如果能在野生動物身上找到和新冠病毒足夠相近的病毒,科學家依然能夠描繪出可能的跨物種傳播路徑,以便採取相應措施預防今後的類似事件發生。伍爾豪斯同時也表示,對病毒實驗室的安全問題進行科學審核應當是”常規步驟”,但是調查團是否能這樣做則取決於中國政府共享訊息的意願,”這就是一個信任度的問題。”

越南專家阮雄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專家組在中國會與研究所人員、醫護人員和華南海鮮市場的人見面和訪談,相信工作不會受中方限制,不過對能否找出明確答案有保留。

對於世衛專家組有成員不能夠前往武漢,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當局嚴格執行相關疫情防控規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