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1死13人被捕 风暴震惊世界

333333.jpg

华闻社/中华时报北美总分社1月7日综合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批支持者闯入国会山庄,导致正进行确认大选各州选举人投票结果程序的联席会议,被逼暂停。美国华盛顿警方表示,在国会山庄冲突中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名女子被警方开枪打中后伤重不治。有报道说,死者是一名住在加州圣迭戈的退伍军人。另外,被捕人士增至52人。又检获手枪、长枪等至少5支枪。

示威者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一名女子中枪死亡,至少13人被捕。冲突其后大致平息,联席会议重开。

国民警卫军及联邦警方奉召到国会控制场面,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鲍泽下令当地周三傍晚6时起宵禁。

总统特朗普在社交专页上载片段,重申选举结果被偷走,又说知道支持者感到痛楚及受伤,但呼吁他们是时候回家。

总统当选人拜登形容,袭击国会不是抗议,而是暴动,又指民主是脆弱的, 需要并非醉心于个人权力,而是重视共同利益的领袖,加以维护,呼吁特朗普捍卫宪法,结束国会被围困的局面。

美国副总统彭斯谴责示威者闯入国会山庄触发冲突,形容今日是黑暗的一日,强调示威者没有获得胜利、暴力亦永不会获胜。彭斯表示,国会现时已经安全,呼吁议员继续进行确认大选各州选举人投票结果程序的联席会议。

mfile_1569067_1_L_20210107075004.jpg

特朗普一批支持者闯入国会山庄,示威者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形容,示威者尝试干扰国家的民主但失败而回,参议院将继续确认美国大选胜选人的资格。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袭击国会的不应被称为示威者,而是本土的恐怖份子,并不代表美国。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表示,事件是由现任总统所煽动,历史会记住今日的冲突,呼吁共和党人「选择美国」。共和党籍的前总统乔治布殊谴责今次事件,他对某些政治领袖的鲁莽行为感到震惊。

美国国会山庄冲突大致平息,有民主党众议员建议弹劾总统特朗普,令原本要在今个月20日移交权力的特朗普,有可能提早下台。

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奥马尔在Twitter表示,她正在起草对特朗普的弹劾议案,表示国会不能允许特朗普继续任职,即使特朗普的任期剩余两周,亦应该将他罢免,是维护国家共和体制的做法。

b6441497-4f1e-4668-9bd3-8b3f01cfc888_w1023_r1_s.jpg​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入国会大厦,与警方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2021年1月6日)

多国领袖谴责美国国会山庄的冲突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Twitter以英语及法语发布影片,批评今次的冲突,形容发动今次袭击的不代表美国人,他相信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力量,并向美国表达支持。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对美国民主的袭击深感不安和悲伤,形容暴力永远不会成功推翻人民的意愿。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美国国会的冲突场面可耻,形容美国代表着世界的民主,现时应该要和平有序进行权力移交。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Twitter贴文说,美国国会的场面令人震惊,有信心美国可以确保和平将权力移交至在大选中胜选、民主党的拜登手上。

土耳其外交部星期三发表声明,敦促在美国的土耳其公民不要去人群拥挤的地方并避免冲突。

“我们请美国所有各方保持节制和常识。我们相信,美国将在成熟中克服这场国内政治危机,”这份声明说。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把星期三的骚乱称为是“对民主的严重攻击”。

美洲国家组织总秘书处星期三在一份声明中写道:“针对这些机构的武力和破坏行为构成了对民主运作的严重攻击,”并敦促恢复“亟需的理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