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大厦风暴震惊世界 华盛顿即将宵禁

(中华时报/华闻社1月7日综合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这是迄今为止对特朗普大选失利最激烈的抗议事件。美国国会6日下午紧急封锁,声援总统特朗普的示威者闯入国会建筑,试图阻止议员认证大选结果。许多专家认为,特朗普要为这个史上未见的可耻事件负全责。

武装抗议者在街头的混乱声中冲进国会大厦,这不是你在美国习惯看到的画面,但周三(1月6日)下午,这样的场景在华盛顿特区国会大厦上演,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接受自己大选失利,并告诉他的支持者,不要让民主党从他们手中抢走大选。

1月6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华盛顿特区实施12小时的宵禁。

在参议院准备确认选举人团票,且参议院议长,也就是美国副总统彭斯拒绝否认选举人团选举结果后,原本聚集在国会大厦前的特朗普支持者开始冲进去,并开始在各处游荡。

一名抗议者占据了参议院的讲台,并大喊:“特朗普赢得了总统选举。特朗普赢得了选举。”示威者越过路障,与警察发生冲突,数千人闯入国会大厦内。

警方在6日下午5:30,也就是国会大厦被示威者攻陷3个多小时后,宣布国会大厦已安全。

视频显示,特朗普支持者打破窗户,警方在大楼内部署了催泪瓦斯。华府警察局长康提 (Robert Contee) 说,人群中的成员使用化学刺激物攻击警察,已有数人受伤。当地媒体称,一名女性在混乱中遭枪射中后不幸死亡。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他们解除了两个可疑的爆炸装置。

示威者闯入国会后,会议被迫暂停,主持大会的副总统彭斯亦撤离现场。特朗普下午在推特上发布视频,呼吁支持者“和平地回家”,但他坚称他才是总统大选的赢家。

共和党众议院代表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在抗议者强行进入国会大厦后,躲在办公室里,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自从他在伊拉克以来,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其他人则将美国首都的情况与白俄罗斯最近的抗议活动相比较。

政治评论员琼斯 (Van Jones)说:“这是叛国。”他称抗议者冲进首都是“叛乱”的行为。“这就是没有和平移交权力时的状况。”

另一边特朗普支持者大喊:“我们决不认输……我们不会再忍受了。”

美国两院议员周三(1月6日)原本齐聚国会大厦,认证民主党人拜登在选举团中胜出,这一过程在正常情况下只是一种形式,但在几位共和党参议员和众议员宣布将正式反对11月3日的选举结果后,却变成了这个非同寻常的选举周期中的另一个争论点。

议员们还没走多远,安保人员就赶来,护送副总统彭斯离开,撤离了正在进行认证的会议厅。

特朗普支持者这时已经冲进国会大厦,有些人在一楼压制警察,并打破窗户。随后,他们来到参议院楼层,其中一些人穿着准军事制服。

此前不久,特朗普的支持者在不远处聚集参与“拯救美国”游行活动,特朗普也再次表示不接受选举结果。

“我们永远不会放弃。”特朗普这样对白宫以南外的人群说。他还说:“我们永远不会让步。这永远不会发生。当涉及到偷窃时,你是不会让步的。我们的国家已经受够了。我们不会再忍受了。”

特朗普随后告诉他们,要向国会大厦进军,让共和党代表“拥有夺回国家所需的那种自豪感和勇气”。

美国国会历史协会表示,这是自1814年英国军队烧毁这座标志性建筑以来,国会大厦遭受破坏性最大的一次袭击。

特朗普在大选前拒绝承诺如果落选后是否会支持和平移交权力。他向数千名抗议者发表演说,不断表示由于广泛的选举舞弊和违规行为,导致这场选举被对手夺走,混乱的场面也由此展开。

即将于1月20日上任的民主党总统胜选人拜登说,抗议者的活动“近乎煽动”。

这名前副总统说,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砸碎窗户,占领办公室,入侵国会,威胁正式当选官员的安全的种种行为“不是抗议,而是叛乱”。他敦促特朗普在全国电视上要求“结束这种围攻”。

在发布到推特上的一段视频中,特朗普重复了他关于选举舞弊的错误说法,但敦促抗议者离开。他说:“你们现在必须回家,我们必须拥护和平。我们爱你,你很特别。你们很特别。”

推特后来限制用户转发特朗普的视频,脸书则以有暴力风险为由,将视频完全删除。主持国会联席会议的副总统彭斯 (Mike Pence)已经被护送出参议院。议员们不断激辩针对支持特朗普的议员们在最后一刻打算挑战选举结果的作法为挑战结果。

批评者曾称,共和党议员的努力是攻击美国民主和法治,并企图进行立法政变。民主党的两名国会领领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员舒默 (Chuck Schumer) 呼吁特朗普要求所有抗议者立即离开国会大厦及其周围场地。

国会警察要求众议院会议厅内的议员们从座位下拿起防毒面具,并命令他们趴到地上以策安全。当有人试图进入众议院会议厅时,警察掏出了枪。

民主党众议员克劳 (Jason Crow) 在MSNBC上说,当抗议者试图打破众议院会议厅的门时,警察将桌椅堆在门上。几百名众议员、工作人员和媒体后来被疏散到一个未公开的地点。

两党的选举官员和独立观察家都表示,11月3日的选举并未有重大欺诈行为,拜登在全国普选中以700多万票获胜。数周前,各州已正式认证拜登以306张选举人团票对特朗普的232票赢得选举。特朗普对拜登胜选的挑战,已被全国各地的法院驳回。

与此同时,多间社交媒体公司也在华府陷入混乱后,对特朗普的账号做出限制。推特宣布,将在未来12小时内封锁特朗普的账户。推特还说,如果特朗普不删除他稍早发出的几条推文的话,他的账户将继续被封锁。随后,推特甚至说,如果特朗普今后违反推特的规则,那他的账户将被永久停用。

此前,推特已经删除了特朗普发的两则推文,包括他重复声称美国总统大选出现舞弊的视频。这是推特首次删除他的推文。她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早前删除了她的一则推文。她在推文中称示威者为“美国爱国者”。

YouTube也删除了特朗普发布的视频。他在视频中要求支持者保持和平,但也重复与选举舞弊相关毫无根据的说法。此前,Facebook已将该视频删除,推特也暂停用户与该则推文互动。

“我们不接受这个结果”

特朗普曾向彭斯施压,要求他排除特朗普以些微差距输掉的那些州的选举结果。不过,彭斯无权这么做。特朗普在示威者的集会上说:“我们的国家已经受够了,我们不会再忍受了。”

国会的认证通常是一个形式,由于一些共和党议员试图拒绝一些州的选举结果,从亚利桑那州开始,预计认证过程将延长几个小时。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议员曾对这些议员的作法产生激烈的分歧,他们都呼吁特朗普的支持者退下。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说:“这不是美国人该有的行为,示威者必须立即停止。”他是特朗普的盟友,也支持共和党议员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然而,这项尝试不太可能成功,因为连许多共和党人都反对。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 (Mitch McConnell) 说:“如果这次选举结果仅仅因为败选方的指控而被推翻,我们的民主就会进入死亡漩涡。”

华盛顿市长鲍泽 (Muriel Bowser) 下令从6日下午6点开始在华府全市实行宵禁。国民警卫队丶联邦调查局特工和美国特勤局都被部署去支援不堪重负的国会警察。

暴力事件发生的同一天,共和党在佐治亚州的两场第二轮选举中失利,失去了他们在参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

特朗普稍早在白宫附近的椭圆草地上对数千名欢呼的支持者说:“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我们永远不会认输。这是不可能的。”

特朗普在国会主持辩论时,呼吁彭斯推翻选举结果。他说:“如果你不这样做,我会对你非常失望。”

美国宪法并未赋予彭斯单方面推翻选举结果的权力,副总统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不能单方面接受或拒绝选举人票。暴力事件令世界各国领导人震惊。德国外长马斯说:“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最终必须接受美国选民的决定,并停止践踏民主。”

通常扮演共和党坚定盟友角色的商业团体也做出强烈的回应。全国制造商协会表示,彭斯应该考虑援引宪法中的一项条款,允许总统在无法完成工作时被免职。该组织主席蒂蒙斯 (Jay Timmons) 说:“这是煽动叛乱,我们应该用这个方式看待这件事。”

共和党籍的美国前总统布什也在国会大厦爆发暴力冲突后,发布声明表示:“只有在香蕉共和国,才会出现这种选举结果相关的争议。我对美国总统大选后,部分政治领导人的鲁莽行为感到震惊。”然而,布什并未在声明中提到特朗普的名字。

民主党籍的前总统奥巴马也在6日晚间发布声明谴责特朗普“煽动”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并称在国会大厦周围发生的暴力示威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既耻辱又丢脸的时刻”。

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议员重返会议厅后表示:“我想对那些今天在国会大厦肆意破坏的人说,你们没有赢。让我们重返工作岗位吧。”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补充说:“我们将认证2020年选举的胜利者。”他将特朗普支持者的突袭形容成一场“失败的叛乱”。

对民主灯塔的冲击

专家说,正是这种言论导致总统的支持者诉诸后续看到的暴力程度。

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威尔森 (Laura Merrifield Wilson)告诉德国之声:“言语确实很重要。像特朗普]这样的人说的话可以煽动暴力,而总统不断怀疑选举结果是一个事实。”

自由选举和之后的权力和平交接是民主的基石。美国过去一直把自己描绘成这种政治制度的灯塔,以前的专制国家在刚成为民主国家时,都会从华盛顿那里得到启发。

威尔森说:“作为美国人,我们喜欢把自己看成是特殊的。这可能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学会做得更好,看到我们并非对这样的挑战无能为力,它也可以发生在美国本土。”

民主党机制没有风险

德国联邦议院绿党代表努里普尔 (Omid Nouripour)对德国之声表示,美国这次事件使他感到震惊。他说:“(华盛顿)发生的事情是对美国政治……和民主文化的大规模破坏,我希望这将是对支持煽动者的人的一个警醒,希望……找到打破两极分化的方法。”

他表示,这个事件令人担忧,“因为民主选举是我们非常珍视的一个过程”,只有当人民接受其结果时,民主选举才能发挥作用。但他也强调,自己并不认为美国的民主基础会受到威胁。

“如果我们的体制像我们相信的那样真实和稳固。在这一切发生后,这个体制将继续长存。”

“可耻的景象

数千名特朗普支持者当日在首都华盛顿参加“拯救美国”游行,抗议2020年总统大选中的“舞弊”现象。特朗普在选后宣称胜出选举,但胜果被“窃取”,他的指称并没有实质证据支持,特朗普阵营在多州发起的诉讼都被法庭驳回。

在国会封锁后,特朗普在推特上让“每一个在国会的人”都保持平和。

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的措辞未能谴责示威者暴力闯入国会。特朗普政府的前任幕僚长马瓦尼(Mick Mulvaney)批评特朗普的推文并不足够。“他可以停止这一切,并且需要这么做。叫那些人回家去。”

多名共和党人也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国会众议员金泽(Adam Kinzinger)形容示威者的行动犹如”政变”。

特朗普支持者强行闯入象征美国民主的国会大厦,试图推翻大选结果,震撼全球。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在推特上提出批评,称此为“可耻的景象”,并呼吁美国“和平与有序的权力移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