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治亚州参议院决战,民主党先夺一席有望拿下参议院主导权

美国南方佐治亚州两名联邦参议员的决选星期三(1月6日)仍然因一场对决的票数太过接近而难以决定胜负。这次选举将决定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控制权。

星期二 (1月5日) 举行的这次决选,民主党候选人沃尔纳克 (Raphael Warnock) 预计击败了对手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罗夫勒 (Sen. Kelly Loeffler)。民主党人越来越接近拿下参议院控制权。

美国媒体宣布沃尔纳克领先罗夫勒4万多票,而且几乎所有的选票已经清点完毕。

沃尔纳克星期二深夜对他的支持者发出信息说:“有人说我们赢不了这次选举,但今晚我们证明了只要存有希望、努力不懈,以及获得人们支持,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在另一组决选中,民主党人奥索夫领先对手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珀杜 (Sen. David Perdue) 1万2千多票。奥索夫是电视纪录片制作人,珀杜则寻求再度当选任期6年的国会参议员。

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共和党人占有50个席位,民主党人有48个席位,共和党人需要在星期二的佐治亚决选中赢得一席,以保住他们的多数党地位,并且以此作为堡垒来反制民主党籍总统当选人拜登本月20日就职后推出的立法建议。

沃尔纳克获胜,加上奥索夫如果当选,就会使参议院中民主党与共和党出现50-50的平手,这将给副总统当选人哈里斯(Kamala Harris) 在她主持参议院表决时,有机会投下对民主党有利的一票,打破参议院两党势均力敌的局面。

民主党人已经以些微领先控制了国会众议院。在民主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情况下,拜登就可能提出更多全面性的计划,扩大美国的医疗保健,收紧在特朗普总统四年任期内所放松的环境管控问题,以及让移民较容易获得美国的公民身份。

反过来说,共和党人控制参议院会使拜登的政治生涯更加艰困,而且可能迫使拜登政府和共和党议员在有争议的问题上进行冗长持久的谈判。

控制参议院的政党设定立法议程,决定对哪一个议题进行投票。与此同时,还对参议院特定委员会拥有多数席位,这些委员会对可能的法律首先进行讨论。

需要对珀杜-奥索夫,以及罗夫勒-沃尔纳克这两组候选人进行决选是因为这4位候选人在去年11月的首轮选举中没有任何一位获得多数选票。

星期二的投票非常踊跃,选民在投票地点大排长龙,有将近310万人在选举日以前就已经投了票。去年11月的大选中佐治亚州有5百万人投票,拜登在佐治亚州险胜特朗普。

一般来说,美国的决选通常不如大选来的热烈,但是去年11月有大约10万名佐治亚州选民没有在大选中投票,他们反而在这次的选举日之前,就对决选投了票。

11月的大选使拜登成为自1992年以来首位赢得乔治亚州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特朗普总统在没有证据情况下一再宣称,选举舞弊使他在佐治亚州落败。上周末他出乎寻常地打电话给佐治亚州的州务卿拉芬斯佩格(Brad Raffensperger),请他为特朗普找出11,780张以上的选票,这个数目让他能以一票之多推翻拜登获胜的结果。民主党籍的拉芬斯佩格拒绝了特朗普的请求。拉芬斯佩格说,特朗普声称佐治亚州选举舞弊导致落选,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共和党籍的参选人罗夫勒说,国会星期三举行两院联合会议确定拜登获得306张选举人团票,特朗普获得232张选举人团票时,她将支持特朗普挑战拜登在佐治亚的获胜。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是由选举人团决定,而不是全国民众投票的结果所定。

由市场研究机构Edison Research在星期二选举日所作的选举站出口民调显示,大约每10个佐治亚选民中就有7人对决选的正确计票具有信心,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具有更大信心。

拜登和特朗普星期一都在佐治亚举行竞选集会,试图在最后时刻说服选民。

拜登说:“权力可以说就在你的手上。跟我生涯中的任何时候不同的是,一个州,只要一个州,就可以带领前途,不只是为了未来4年,更是为了下一代。“

拜登说,佐治亚州民众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创下投票记录。他说:“现在,我们需要你再度创下投票记录。”

特朗普星期一到佐治亚州北部共和党人为主的多尔顿(Dalton) 市进行拉票活动。他对支持者说,这次选举可能是他们“为了拯救我们所爱的美国的最后一次机会。”

特朗普说:“极端左翼想要摧毁我们的国家,毁坏我们的历史,抹去我们珍惜的每一个事物”。特朗普说,“这将是你这一辈子中投下最重要的一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