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出動一千警力拘捕53人 外交部称为依法辦案

梁家傑批評,當局無尊重市民受到《基本法》保障的投票權。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6日綜合報導)警方出動一千警力拘捕53人,涉嫌去年組織參與民主派初選,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6人涉嫌組織策劃,其餘涉嫌參與實施。警方形容,被捕人士有決心且資源豐富,目的是令政府停擺。至於曾投票的逾60萬人,警方稱不會作刑事調查。

警方又搜查70多處地方,包括律師樓、民研機構及辦公室等,向4間傳媒機構送達物料提交令,索取與案件有關資料,並凍結160萬元與相關款項。

被捕人士包括協調初選的戴耀廷,多名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現任區議員;美籍律師關尚義亦在律師樓被帶走。

警方指,被捕人士三月起倡議策略性投票,尋求在立法會取得逾三十五席,令政府停擺,並在國安法實施後舉行初選,將概念化為實踐,構成觸犯國安法的證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多名民主派人士,是否要懲罰挑戰北京政府的人,她以「純粹胡扯」回應,指香港是法治社會,有關機關有權依法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安全和穩定。

對於身兼律師的美國公民關尚義亦被帶走,會否擔心為中美關係帶來新的不確定性。華春瑩說,目前中美問題或者不確定性的根源很清楚,希望美方一些人正確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兩國關係,停止炮製各種各樣理由,無端政治打壓和遏制中國。中美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是兩國人民和事業的期待,希望美方重拾理性與中國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常健康發展軌道。

在台北,陸委會對香港警方清晨拘捕民主人士表示震驚,並譴責任何壓迫民主人權的行徑,又指《香港國安法》動輒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打擊民主人士,突顯香港基本法對港人權利的保障形同具文。陸委會認為,如果香港民主自由持續淪喪,並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大陸無半點好處,呼籲相關方面應審慎收斂。

至於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名人選布林肯,在社交網站批評港府的行動,指總統當選人拜登將與港人站在一起,反對北京鎮壓民主的行為。華春瑩表示,其他國家無權說三道四和干涉,希望美方尊重事實和法治,即使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亦表明,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挑釁、誹謗和煽動言論不受保護。她認爲,依法辦案在任何國家、法治社會,都應該受到支持,而不是受到干預。

多名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澳洲外長佩恩說,澳洲已經持續表達關注,《香港國安法》侵蝕香港的自治、民主原則和法治。

民主黨:拘捕行動是與民意對抗

民主派不同版塊代表下午一起見記者,批評警方拘捕行動是濫捕。民主黨有7名成員被捕,與律師溝通後,預計被捕人士要被通宵扣查。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批評,政府選擇與民意對抗,不聆聽市民透過初選及區議會選舉表達的意見,並向獲得支持的參政者加以報復,形容政府為民主派「生安白造」涉及國安法的罪名,又形容國安法已成為拘捕市民的「萬能KEY」。

身兼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當局無尊重市民受到《基本法》保障的投票權,警方到律師樓及傳媒機構,要求交出文件,是漠視法律專業保密以及傳媒採訪的保障。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批評,警方以「打劫」比喻透過初選出線及否決預算案的民主派,是比喻不倫,指民意代表否決預算案,只是運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屬要求政府「兌現支票」。他又指,參與初選的民主派亦有人並無承諾否決預算案,反映當局只是為政治搜捕尋找藉口。他透露,區諾軒已獲保釋,估計與他仍然身處指定酒店接受檢疫有關。

一批發起或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捕,被指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民陣認為,警方斷章取義詮釋法律,製造大規模拘捕,意圖營造白色恐怖,意圖損害港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民陣強烈譴責。

民陣表示,根據《基本法》,立法會可審核及通過財政預算案,審核權自然包含否決權,在立法會拒絕通過預算案並被解散後,重選的立法會若繼續拒絕通過,特首就必須辭職。

民陣認為,參選人透過初選機制,向公眾公開辯論政治立場及《基本法》賦予立法者的權利,並由願意參與及表達立場的公眾選擇支持與否,不應視作違反國家安全的行為,初選行為所討論的均屬《基本法》下的合法行為。

民權觀察指政府運用國安法打壓異己 嚴重踐踏人權

民權觀察認為,警方大規模拘捕民主派初選參選人及舉辦者,反映政府運用國安法打壓異己,將和平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扭曲成罪行,嚴重踐踏基本法賦予港人的基本人權。

民權觀察認為,每個公民都有權利及機會直接或間接參與公共事務,即使個別主張在當權者眼中屬於不受歡迎,政府亦不能夠藉故遏止。

民權觀察又說,立法會議員按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授予的職責及權力行事,包括提出彈劾行政長官、批准或否決公共財政預算,不論政府是否同意有關決定和立場,都不應視為顛覆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今次的打擊面大,對市民及國際社會都是很大震盪,而被捕人士包括本土派、溫和民主派及學者等,令人感到在《香港國安法》下,人身安全隨時受到威脅。蔡子強指,今次事件會令不少港人對體制失去信心,部分市民或會認為,連發聲的機會都沒有,加上選舉亦被擱置,相信會令移民潮加劇。
至於未來的政治版圖形勢,蔡子強認為,今次事件仍未完結,目前難以判斷未來形勢,但他相信,隨著早前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等事件,加上今次拘捕行動,連同政府計劃改革選舉制度,都會令將來的格局有大轉變。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不認為民主派初選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評政府製造白色恐怖威嚇所有人,又說大約60萬參與投票市民的個人資料已經徹底銷毀。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說,暫時看不到民主派初選如何違反《香港國安法》。

中聯辦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駐港國安公署支持警方拘捕行動

中聯辦發言人表示,堅定支持警方依據國安法執法,及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嚴正表態。

中聯辦發言人指,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堅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將有策略地組織或實施癱瘓政府的涉嫌違法人員,與一般受誤導參加所謂初選投票的民眾區分出來,相信巿民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險惡居心和對香港社會的危害,共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對戴耀廷等人依法實施的拘捕行動。引述公署發言人指,任何人觸犯《香港國安法》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堅決支持警方依法履職,堅決依法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記協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極度關注

警務處國安處向多間傳媒機構送達「物料提交令」,以索取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案件的相關資料。記協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極度關注,認為當中涉及傳媒運作的資料,無疑對新聞工作者帶來實質和心理上的威脅,造成寒蟬效應,令行業自我審查、猜度底線等問題加速惡化。

聲明說,《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享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出版自由,這也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及金融中心賴以成功的基石。

聲明又指,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記協曾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意見書,提出《香港國安法》等同在港人頭上放置利刃。記協認為,當利刃距離越來越近,將會對港人原本享有的各種自由構成負面影響,動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