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及多名民主派等約50人被捕 黃之鋒寓所被搜查

警方早上拘捕最少52人,涉嫌去年組織參與民主派初選顛覆國家政權,包括協調初選的戴耀廷、民主黨胡志偉﹑林卓廷及公民黨楊岳橋等。消息指,他們涉有共同目標,利用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手段阻撓特區政府施政。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暫時看不到民主派初選如何違反《香港國安法》,但不清楚會否涉及其他犯罪行為,例如籌集資金是否涉及犯罪行為等,現時不應只看表面而下定論。湯家驊又認為,否決政府議案屬好正常行為,看不到否決議案後就會顛覆特區政權,令政府癱瘓。但他說,如果否決所有撥款,導致政府沒有資金進行管治工作,可能被視為嚴重干擾政權機關履行職責。

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早上被警方上門拘捕。警員:「你涉嫌違反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

警方指,他去年參加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又命令不可拍攝。在家中搜查一個多小時後,林卓廷被鎖上手扣帶返警署調查。

同樣是民主黨,在初選中參選區議會第二界別,即超級區議會的涂謹申,亦在北角寓所被拘捕帶返警署調查;參選新界東的范國威及楊岳橋亦被捕。

非傳統民主派,參選新界西的伍健偉,被警方上門拘捕。警員:「新界北重案組第2A隊,顛覆國家政權罪,參與名為35+公民投票的初選活動。」

另外多名參選地方選區初選的張可森、岑敖暉、王百羽、袁嘉蔚、劉潁匡,以及參與衞生服務界初選的余慧明亦被捕。

警方共拘捕最少52人,全部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包括負責協調初選的戴耀廷及區諾軒,他們都涉嫌違反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

鍾劍華稱初選投票市民資料已完全銷毀 無任何資料殘存

多名有份發起和參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人士,早上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亦到負責初選技術操作、位於黃竹坑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搜查。

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去年初選完結後幾天,研究所已經將大約60萬參與投票市民的個人資料完全銷毀,儲存了市民首4個身份證號碼和所有相關紀錄的電腦硬碟,已經用機器壓碎,沒有任何資料殘存,市民絕對毋須擔心。

消息指,他們涉嫌有共同目標阻撓特區政府施政,包括利用否決財政預算案。

顛覆國家政權罪條例列明,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以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包括條文的第三款,嚴重干擾﹑阻撓﹑破壞國家或特區的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民主派去年7月11日一連兩天舉行初選,52條名單參選,主辦單位稱有逾60萬人投票。

黃之鋒的社交平台指,警方早上到他的寓所搜查,指他因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

警方早上展開拘捕行動,據了解,暫時有大約50人被捕,指他們涉嫌干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與早前民主派舉行的立法會初選有關。

被捕人士包括,有份發起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及協調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民主黨的涂謹申、胡志偉、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及黃碧雲。

另外,前議員陳志全、朱凱廸、公民黨楊岳橋、郭家麒。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社民連梁國雄及岑子杰亦被捕。有參與或勝出初選人士包括劉頴匡、袁嘉蔚、何桂藍、鄒家成、梁晃維、岑敖暉、馮達浚、余慧明、安德里、張可森及鍾錦麟等亦被捕。

警方拘捕最少50人,涉嫌去年組織參與民主派初選,顛覆國家政權。被捕人士名單如下:

************************

港島區 (當時8人)

已被捕:
1. 南區區議員袁嘉蔚
2. 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
3. 東區區議員鄭達鴻
4. 南區區議員彭卓棋
5. 東區區議員徐子見
6. 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

不在港或在囚:
7. 許智峯(流亡)
8. 羅冠聰(流亡)


九龍東 (當時6人)

已被捕:
1. 胡志偉
2. 施德來
3. 譚文豪
4. 觀塘區議員李嘉達

不在港或在囚:
5. 黃之鋒(在囚)
6. 譚得志(還柙)


九龍西 (當時10人)

已被捕:
1. 馮達浚
2. 岑子杰
3. 安德里 Jeffrey Andrews
4. 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
5. 深水埗區議員劉偉聰
6. 黃碧雲
7. 劉澤鋒

曾參選但未確認被捕:
8. 毛孟靜
9. 李軒朗

不在港或在囚:
10. 張崑陽(流亡)


新界西 (當時9人)

已被捕:
1. 元朗區議員伍健偉
2. 尹兆堅
3. 黃子悅
4. 朱凱廸
5. 譚凱邦
6. 吳敏兒
7. 郭家麒
8. 屯門區議員張可森

曾參選但未確認被捕:
9. 林進


新界東 (當時12人)

已被捕:
1. 范國威
2. 劉頴匡
3. 楊岳橋
4. 何桂藍
5. 梁國雄
6. 林卓廷
7. 鄒家成
8. 陳志全
9. 柯耀林
10. 呂智恆
11. 李芝融
12. 林景楠


超級區議會 (當時5人)
已被捕:
1. 元朗區議員王百羽
2.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
3. 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
4. 鄺俊宇
5. 東區區議員李予信


衞生服務界(當時4人)
已被捕:
1. 劉凱文
2.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
3. 袁偉傑

曾參選但未確認被捕:
4. 李國麟


負責協調/民主動力:
1. 戴耀廷
2. 區諾軒
3. 趙家賢
4. 鍾錦麟
5. 關尚義 John Clancey

鍾劍華稱初選投票市民資料已完全銷毀 無任何資料殘存

多名有份發起和參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人士,早上被警方上門拘捕,警方亦到負責初選技術操作、位於黃竹坑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搜查。

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去年初選完結後幾天,研究所已經將大約60萬參與投票市民的個人資料完全銷毀,儲存了市民首4個身份證號碼和所有相關紀錄的電腦硬碟,已經用機器壓碎,沒有任何資料殘存,市民絕對毋須擔心。

鍾劍華質疑,政府想用盡所有手段製造白色恐怖,威嚇所有人,批評政府做法相當過份和令人憤怒。他又認為,如果一個國家脆弱得連舉行初選都可以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需要檢討的應該是國家本身,而不是拘捕參與初選的人。

他強調,初選只是某個派別人士解決內部問題的方法,初選結果沒有法律效力,只是一個君子協定,任何人士、組織和機構,都可以用不同方法解決內部問題,不認為指初選違反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是具說服力。

立場、蘋果及獨媒接獲「交出文件令」 指涉國安法案件

警方又到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研究所只負責操作初選,即使建制派要求亦會提供服務,不涉任何政治綱領。另外警方又向多家傳媒,包括《立場新聞》、《蘋果日報》及《獨立媒體》送出法庭的「交出文件令」,指涉及一宗國安法的案件。

多名便衣探員去到香港民意研究所,位於黃竹坑的辦公室調查及搜證。

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研究所只負責初選操作,沒有任何政治綱領,全部十多名職員都有參與初選工作。他早上亦收到警方電話,要求他協助調查。

鍾劍華:「他(警方)問我住在哪裡。我問,你是否想拘捕我,他說不是,只是想我協助調查。我說我今天沒有空,已有約,我亦沒有說地址給他知道,我說今天整日都沒有空,明天我會主動到警察總部;哪裡也好,我會找你們。這種服務(初選),誰來找我們,我們都會考慮,建制派來找我們,我們也會考慮。」

另外,四名警員到《立場新聞》位於觀塘的辦公室,總編輯鍾沛權開門。警員向他展示法庭文件,聲稱是「交出文件令」,涉及一宗國安法案件。

警員:「要七天內提交這些文件,這個文件我會給你,你可以和律師慢慢研究。(所以你目的只是發這份文件給我?)是的,當然要你簽收。(你現在不會搜查我們辦公室?)是的。(沒有任何需要協助調查?)沒有。

鍾沛權簽署法庭文件後,警員隨即離開。鍾沛權指,要跟律師研究再跟進。

據了解,根據法庭的命令,任何人不能披露法庭文件的內容。

《獨立媒體》亦有警員上門去到灣仔的辦公室,展示法庭的「交出文件令」,要求他們簽收。

《蘋果日報》同樣收到警方送出的法庭文件,簽收後正研究如何跟進。

根據《國安法》第四十三條,警方國安處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時,對有合理懷疑擁有與偵查有關的資料或管有有關物料的人員,可要求回答問題和提交資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