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稱中國未向調查病毒源頭專家批出簽證 譚德塞失望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6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他對中國官員至今仍未批准世衛專家組成員入境,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感到非常失望。

譚德塞在世衛例行記者會上,罕有地批評北京當局,指國際科學團隊到中國調查病毒起源,是世衛與中國政府的共同安排,部分成員已經啟程,但他得悉中方官員仍未批出專家組需要取得的必要許可,部分成員亦無法起行。譚德塞說,正與中方高層保持聯繫,他清楚表明這項任務是世衛的優先事項,期望專家組可以盡快工作,又說中國向他保證,正加快內部程序。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補充,兩名專家組成員因為路途較遠而提前出發,但未獲批出簽證,其中一人要回程,另一人就在第三國等候,他希望事件只是行政問題,可以很快解決。

世衛上星期批准輝瑞與BioNTech疫苗的緊急認證,世衛疫苗諮詢小組說,他們建議在接種首劑疫苗後的21至28日內,接種第二劑,但在特殊情況下,疫苗供應受限的國家,可以將接種第二劑的時間推遲數星期,以便將接種首劑疫苗的人數最大化,各國必須根據自身情況作出決定,但承認,目前缺乏有關推遲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小組呼籲輝瑞與BioNTech提供孕婦接種疫苗的安全數據,以便作出建議,又說不贊成為出行者接種疫苗,因為這樣做有違公平原則。

日本新增確診4915例和76人死亡,雙創新高;德國疫情升溫,政府料將宣布延長封城;英國拉長疫苗接種間隔期,丹麥跟進德國評估中。

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打算前往英國蘇格蘭打高爾夫球,以避過出席今個月20日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6日上午10時,全球至少186萬5267人染疫死亡,至少8623萬87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2人限聚令、食肆晚上六時後禁堂食等所有防疫措施,延長至本月20日。中小學及幼稚園暫停面授課堂至農曆新年假期。

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詳情如下:

(一)任何在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5日期間曾身處任何下列指明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1月8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若在1月3日至1月5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1. 紅磡明安街20號寶石戲院大廈A座
2. 深水埗保安道255號寶熙苑榮熙閣(B座)
3. 屯門青松觀路33號澤豐花園澤民樓(第3座)

(二)任何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日期間曾身處瑪嘉烈醫院EG病房人士(包括但不限於工作人員、病人及訪客),須於1月7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三)任何在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3日期間曾身處任何下列指明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1月6日或之前接受檢測。
1. 深水埗元州街303號元州邨元盛樓
2. 西貢將軍澳翠琳路11號翠林邨輝林樓
3. 合約編號 NE/2015/01—將軍澳—藍田隧道—主隧道及相關工程地盤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5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為2名居住美國的台灣人,都持有登機前3天陰性報告,但都有症狀,入境後確診。

指揮中心統計,累計817例確診,分別為722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 人死亡、697人解除隔離、113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除了9宗由境外輸入,其餘23宗都是本土病例,河北有最多的20人確診,北京、遼寧和黑龍江分別有1人感染。新增的2宗疑似病例,其中一宗來自遼寧本土。

另外,新增64宗無症狀感染病例,45宗都是本土個案。內地累積87215人確診,82100多人康復出院。

河北省過去一日新增20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及4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大部分都來自石家莊市,當地今日全面啟動核酸檢測,中小學及幼稚園暫停面授課堂。石家莊市多個場館,包括美術館、博物館等今日起亦暫時關閉,周邊道路收費站實施臨時管控。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顯示,截至1月5 日24時,境內現有確診病例44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 萬7215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

中國近期本土疫情多點散發,防控形勢趨嚴。據報導,多地相繼發出通知,倡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多名防控專家也一改此前的樂觀口吻,呼籲春節期間少聚集、少外出,不要去風險地區。

北京收緊入境人士的防疫要求,落實「14+7」措施,要求入境人士在酒店集中隔離兩星期,再在家中隔離或進行健康監測一周。

 

● 日本

日本疫情擴大,相撲界最高位階橫綱白鵬(前右)確診武漢肺炎。(共同社)

日本5日新增確診病例4915例,有76人死亡,皆創新高紀錄。其中東京都5日新增確診1278例,是僅次於去年12月31日新增1337例的第二高紀錄。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5 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25 萬4152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3769例。

日本因應疫情,首相菅義偉最快將於7日第二度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對象為首都圈的1都3縣。野村綜合研究所估算,緊急宣言實施1個月,將會蒸發約4.89兆日圓的民間個人消費。

日本東京豐洲市場5日進行新春第一場鮪魚競標,拍出最高價是青森縣大間港捕撈的黑鮪魚,1尾2084萬日圓(約新台幣573.3萬元),受疫情影響,價格比過去動輒上億日圓大幅滑落。

疫情擴大,日本相撲界最高位階橫綱白鵬接受PCR檢查結果確診感染。

● 韓國

韓國防疫當局5日表示,疫情出現趨緩跡象;確認感染變種病毒的案例則增至12例,包括11例來自英國、1例來自南非共和國。

韓聯社報導,中央防疫對策本部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2021年開始至今是最新一波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出現緩和跡象,近一週傳染指數已降至1以下,意指每名確診者再傳染給他人的數量在一人以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5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較前一天0時新增確診病例715例,累計確診6萬4979例。另外,當天新增26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007例,平均病死率1.55%。

● 越南

英國變種病毒株令全球疫情更嚴峻,鎖國邁入第10個月的越南表示,尚不考慮恢復國際商業航班。

越南總理阮春福5日晚間宣布,立刻禁止來自英國、南非等發現變種病毒株的國家與地區的航班入境。

截至目前,越南共有1504起確診病例,其中35人染疫死亡。

● 泰國

泰國分別與英國公司及中國公司簽約,預計今年中將獲得2800萬劑疫苗,泰國政府也將尋求其他來源採購3500萬劑疫苗,目標是讓約半數的國民都能施打疫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顯示,泰國確診累計達8966例,死亡總數達65例。

●新加坡

新加坡官員改變說法,指警方在調查刑事案件時,可以從用於追蹤新型肺炎患者及密切接觸者的應用程式,取得資訊,而非早前表明的資料不會用於病毒追蹤以外用途。

內政部長陳國明星期一在國會承認,資料可用於警方調查刑事案,外長維文星期二補充,警方至今只是在調查一宗謀殺案時,索取過程式的數據,強調當疫情大流行結束,不再需要做追蹤工作時,很樂意取消這個應用程式。

目前全新加坡有八成民眾已經下載有關程式,不少人得悉官員最新說法後,在社交網站批評政府欺騙民眾,部分人更刪除程式。

● 印度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5日表示,中央政府準備在授權疫苗緊急使用之日起的10天使用疫苗。官員說,估計疫苗施打的第一針可能是在13日。

根據印度衛福部最新統計,印度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035萬例,是世界疫情第二嚴重國家,另有14萬9850 人死亡。

● 以色列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4日表示,以色列衛生部已批准莫德納研發的疫苗,成為全球第3個、北美之外第1個批准這支疫苗的國家。

以色列目前確診累計45萬6139例,死亡累計3496例。

● 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總統薩奇席恩(Armen Sarkisian)的辦公室5日表示,67歲的薩奇席恩確診染疫,目前在倫敦隔離。薩奇席恩一直和家人在倫敦歡度新年假期。

亞美尼亞是高加索地區小國,人口約300萬,一直窮於遏止疫情蔓延。根據5日的官方最新數字,目前16萬人染疫,2878人病歿。

※ 歐洲

歐洲部分國家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供應不足,計劃推遲為民眾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時間,先讓更多人接種首劑疫苗。

● 英國

英國新增6091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亦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單日有超過6萬人受感染,再多830名患者不治,數字較前一日增加超過一倍。

首相約翰遜聯同政府顧問召開記者會,指目前英格蘭有超過100萬人受感染,醫院患者人數較第一次高峰多四成,強調封城是有必要。他又說,全國超過130萬人已經接種疫苗,當中超過65萬人是80歲或以上。

首席醫學顧問克里斯惠蒂說,英國的確診病例在上月最後兩星期增長七成,變種病毒正在全國範圍流行,估計英格蘭每50人就有一人確診,形容是非常龐大的數字,住院人數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未來幾星期無可避免會有更多人死。他說,如果所有人都堅決遵守防疫規例,民眾盡快獲接種疫苗,相信封鎖可以扭轉局面,但需要共同努力。

● 法國

因疫苗施打進度落後歐盟其他國家,法國政府5日承諾,加快配送疫苗並迎頭趕上鄰國。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表示,4日已有超過2000人注射疫苗,並說「往後數日內注射疫苗的速度將迎頭趕上我們鄰國」。

法國5日通報新增確診2萬489例,總數來到268萬239例;另新增867人病故,總數達6萬6282人,為全球第7多。

● 德國

歐盟國家去年底同步展開接種作業,德國至今已有近32萬人施打疫苗,政府目標是多數民眾在今夏前完成接種,達到群體免疫。

德國疫情十分嚴峻,根據防疫主管機關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統計,4日一天新增1萬1897起確診病例。德國宣布延長封鎖措施至本月底,並會引入更嚴格的限制措施,以遏止新型肺炎疫情。

總理默克爾與16個州長開會後作出有關公布,商店、餐廳和學校維持關閉,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要接受兩次檢測,即使首次呈陰性,亦要隔離5日,再接受第二次檢測。當局又首次限制非必要出行,住在疫情重災區的民眾,只能在居住城鎮或區域的15公里範圍內活動,與其他家庭聚會的人數上限亦會收緊。

默克爾說,由於國內首次發現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株,有需要提高警覺,更嚴格地限制接觸,呼籲民眾將接觸減至最少,當局會在本月25日檢視措施。

● 丹麥

丹麥衛生部門5日表示,將把兩劑型COVID-19疫苗接種間隔拉長至6週,以讓更多民眾接受第一劑疫苗。

丹麥於上個月27日展開疫苗接種計畫,580萬人口中目前已有4萬7000人注射了第一劑的疫苗,包括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在內。

自疫情爆發以來,丹麥境內累計有17萬2779確診病例,1420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報打算前往英國蘇格蘭打高爾夫球,以避過出席今個月20日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說,不清楚特朗普的計劃,但因應疫情大流行,目前只容許必要的旅遊,有關規定亦適用於特朗普,認為打高爾夫球不是必要目的。特朗普在蘇格蘭艾爾郡和阿伯丁郡,都擁有高爾夫球場,白宮至今未公布特朗普當日的行程。

美國職籃NBA 5日發布更嚴格的口罩政策,已著裝的登錄球員坐在場邊板凳區時,須全程配戴口罩,上場比賽時才能脫掉。

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賴瑞金(Larry King)日前確診並送進加州洛杉磯一所醫院後,目前已轉出加護病房,且能自主呼吸。

在疫苗接種進展不如預期的情況下,紐約和佛羅里達州州長4日警告州內醫院,倘若接種進度緩慢,醫院未來獲得的疫苗配給恐將減少。

美國仍是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確診累計2100萬7694例,死亡累計35萬6540例。

● 墨西哥

全球染疫身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墨西哥,4日批准讓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能在墨西哥做緊急使用。

墨西哥衛生部5日表示新增6464起確診病例,以及544名染疫病故的患者,使該國確診總數達到145萬5219 例,染疫病故人數達到12萬7757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