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澤集團募資 支持移除海洋垃圾

▲湛藍海洋的救贖「湛鬥機」光澤集團募資支持海洋垃圾移除。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海洋生物因垃圾致死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根據聯合國二○一八年世界環境日報告指出,若不減緩塑膠製品產生的速度,以目前數據推算,二○五○年時,海洋內的塑膠廢棄物將會比海洋中的魚群總重還重。加上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海廢也多出了許多口罩等垃圾,容易纏繞在生物身上造成生態問題。光澤集團執行長王朝輝醫師近年來對公益活動不遺餘力,尤其重視環保議題,除了全集團使用客製環保吸管、規劃籌辦淨灘活動,在今年年底也參與了海洋吸塵器-湛鬥機的募資捐贈公益活動並舉辦捐贈儀式,期望透過集團內的向心力,凝聚成更大的力量保護這片湛藍的海洋。

Azure湛團隊(社團法人台灣湛藍海洋聯盟),是一群年輕的海洋科學家、工程師所組成的團隊,三年來他們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投入心力去研發海洋垃圾半自動化清潔機具―海掃機器人「湛鬥機」。希望優先攔阻並清潔港灣的垃圾,減少流入大海的垃圾數量。Azure湛團隊二○一起年啟動湛鬥機的原型輸送帶測試,二○一八年開始放大原型機規模,在基隆八斗子漁港第一次下水實測,隨後繼續與中央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合作升級「二代機」。今年七月正式於桃園永安漁港海域下水測試,獲得許多數據與經驗,但湛鬥機其實還是裸機狀態,實測次數會因機體損壞而有所影響,許多細節仍有需要升級與修正的地方,若獲得大眾的募捐支持,將能增加實測次數,也能早日出海執行清掃的任務。

光澤集團執行長王朝輝醫師也表示:「對於這片大海,企業有義務進行保護與教育。這不僅是我們的問題,也是對下一代的遺毒,如何在對環境進行彌補之中,一併將這些意義帶給社會反思,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在本月(十二/廿三)舉行的捐贈儀式中,營運部部長陳志敏致詞:「光澤集團近幾年積極發展環保公益活動,展現了回饋社會與自然的決心。也期望這片海洋依舊純淨無瑕,後代都能感受到無盡的湛藍。」湛鬥機雖然已經有實際出港的經驗,但量產與長期運作仍需要大量資金。王醫師除了發起集團募捐,自己也以身作則提高了捐款金額,共捐款十五萬元,希冀在此環保浪潮中拋磚引玉,引起企業與社會大眾對海洋環保的關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