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宣布实施硬性封锁令丨国际热点速递

    德国——默克尔宣布德国实施硬性封锁令

    据德国之声13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同16个州的州长举行磋商后宣布,全境将从12月16日开始大规模收紧对公共生活的限制,施行“硬性封锁令”至明年1月10日。
    报道称,根据新的“封锁”政策,从16日起至明年1月10日,德国全国范围内除了同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超市、药店和银行等场所可照常营业之外,其余商铺和娱乐设施一律停止营业。学校和日托中心也将关闭,企业员工应暂停工作或居家办公。(来源:环球时报)

    菲律宾——将购买2500万剂中国疫苗

    据菲律宾《问询者报》14日报道,菲律宾政府疫情应对主要负责人、疫苗主管卡利托·加尔维兹表示,希望在本周与中国科兴生物达成协议,购买2500万剂新冠疫苗。
    加尔维兹在一场发布会上表示,已经在上周与科兴的代表进行了“关键”会面,向对方表达菲律宾在2021年将需要2500万剂科兴疫苗。他说道,希望能够在本周完成谈判,并且尽快研究疫苗分发的具体时间。(来源:海外网)

    韩国——素媛案罪犯赵斗淳住所周围骚乱不断

    据《韩民族日报》14日报道,赵斗淳出狱回家后,许多抗议者聚集在他的住所附近,有人扔石块、砸鸡蛋,还有人整夜高声叫喊,给周围居民带来不便。视频网站YouTube上也出现了一些以“亲自惩戒赵斗淳”为题的视频,画面中还清晰出现了赵斗淳住所附近的商户和邻居。
    韩国安山警方13日表示,4名男性在赵斗淳住所附近闹事,已对其进行立案。4人涉嫌违法入户未遂、妨碍警察执行公务。
    据韩联社报道,赵斗淳2008年12月在安山市把一名8岁小学生拖到公共厕所内强奸,且致使受害人严重受伤。这一案件被改编为韩国电影《素媛》,因而被称为“素媛案”。赵斗淳被判处12年监禁,今年12月12日刑满出狱,他将长期戴电子脚镣,接受24小时监控。(来源:澎湃新闻)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受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地区电力、道路中断

    当地时间13日夜间,极端天气继续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南部肆虐。著名旅游地黄金海岸、阳光海岸等地的降雨达到将近200毫米。昆士兰州大约6800栋房屋的电力供应中断,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在此期间,应急部门共接到了700个求助电话。
    昆士兰消防和应急部门部署了更多的水上救援人员,同时要求居民做好防洪准备,避免不必要的旅行,远离可能被洪水淹没的道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向毛里求斯提供约6亿日元设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3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举行会谈。两人就日本货轮燃油泄漏事故的后续援助展开磋商,双方签署了日本无偿提供价值约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75万元)防灾相关材料设备的换文。
    当地时间7月25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货轮在毛里求斯东南部海域搁浅。8月6日,货船船体破裂,大量燃油泄漏。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艘货船载有约4000吨燃油,至少1000吨燃油已泄漏至附近海域。货轮由日本的长铺汽船拥有并管理,由商船三井租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12月14日

    1906年 12月14日 普朗克首创“量子论”
    1994年 12月14日 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