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特朗普及彭斯等美國主要官員,據報最快今日起接種新冠疫苗。(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14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美國批准輝瑞疫苗,首批300萬人施打;德國疫情加劇,16日至明年1月10日實施更嚴格管制;韓國總統文在寅籲考慮封城抗疫。

巴林說,已經批准使用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並啟動網上登記,準備為本國公民和居民接種疫苗。

美國負責疫苗計劃的官員預計,到明年3月底,可望為1億民眾接種新型冠病狀毒疫苗。美國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及其他高層官員,最快將於當地星期一起,陸續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作為確保疫情期間政府持續運作計劃的一部分。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3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60萬5583人死於疫情,至少7166萬2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台灣新增3例境外移入確診,都是印尼籍從印尼入境,1人為船員,2人為移工。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累計736例確診,分別為64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06人解除隔離、123人住院隔離中。

在台灣,今年的出生人數首次低於死亡人數,人口錄得自然負增長,意味少子化和人口老化問題漸趨嚴峻。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分析,經濟誘因只能夠令出生率不再下跌,無法扭轉情況,發揮不了長遠作用。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宗屬本土個案,全部來自黑龍江,另外有14宗境外輸入病例,上海佔7宗、四川3宗、北京、內蒙古、浙江及廣東各佔1宗。

另外,內地新增9宗無症狀感染者,當日轉為確診病例有1宗。

內地至今累計86741宗確診,4634人死亡,81794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第4波疫情持續肆虐,雖然前兩天新增確診有下降趨勢,13日卻再度反彈,新增95例,其中41例源頭不明;一採陽性的初步確診則有超過70例。

負責統籌指定檢疫酒店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當局正詢問36間指定酒店的準備情況,要求他們今日內回覆。如果酒店能夠完成準備工作,達到相關防疫要求,便可提早於本周五起以指定檢疫酒店模式運作。當局亦會安排交通接載旅客。

一名42歲沒有長期病患的新型肺炎患者死亡。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聽到消息指這名病人氣喘了3日才入院,即下呼吸道已受感炎、有肺炎跡象,估計她先前已有病徵,但沒有即時求醫。他解釋,新冠病毒入侵下呼吸道需時,感染後通常有發燒或咳嗽等徵狀,數日後才會氣喘。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節目《千禧年代》說,最快下月開始有疫苗到港,肯定是好消息,市民應以科學態度考慮是否接種疫苗,不要將接種安排「政治化」。他又說,內地的滅活疫苗研發技術可以說是領先全球,預料首先供港的北京科興滅活疫苗,雖然暫時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但相信再過數星期會有相關數據。

● 日本

日本疫情各地延燒,除東京都13日新增480例確診病例創週日新高,大阪府也連5天單日新增逾300例;另外,日本重症患者累計583人,連2天創新高。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全境重症患者到13日為止累計583人,較12日增加5人,連2天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

● 韓國

韓國13日通報新增1030起確診病例,連兩日創新高。總統文在寅說,如果現階段無法遏制疫情蔓延趨勢,就需要考慮將防疫級別上調到第3級,第3級意味著韓國有可能首度全國封城。

韓國確診病例連兩日創新高,總統文在寅說,如果現階段無法遏制疫情蔓延趨勢,就需要考慮將防疫級別上調到第3級,第3級意味著韓國有可能首度全國封城。圖為首爾臨時病房。(韓聯社)
※ 歐洲

英國新增18447宗病例,再多144名患者死亡,累計64267人不治。

● 德國

疫情加劇,德國中央與地方政府13日就實施更嚴格管制措施達成共識,以遏止疫情蔓延。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德國新增2萬200 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132萬716例,新增321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2萬1787例。

● 意大利

意大利再多484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死亡,比前一天減少,累計64520人不治,超越英國,成為最多死亡病例的歐洲國家。

意大利周日新增17938宗確診個案,較前一天回落1900多宗,累計超過180萬人確診,北部威尼托是最多新增個案的地區。

●西班牙

西班牙累計170多萬人確診新型肺炎,是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之一。(路透社資料圖片)

西班牙衛生大臣伊利亞估計,若果有足夠民眾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到明年夏天結束時,西班牙應該可以達到群體免疫。

西班牙將於下月開始接種工作,伊利亞接受報章訪問時說,到明年夏天結束時,全國4700萬人口中,將有三分之二接種。他提醒民眾,聖誕期間,都不能夠放鬆戒備。

※ 美洲

● 美國

供應美國的首批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周日開始分發。(路透社)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1日批准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後,輝瑞疫苗全美配送行動從13日展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委員會12日表決通過輝瑞&BNT疫苗,替美國史上最大規模接種計畫做最好準備。

領導政府「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疫苗計畫的陸軍上將柏納(Gustave Perna)表示,醫院與分發中心等場所將在14至16日收到武漢肺炎疫苗,可涵蓋第一波約300萬人接種。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12日表示,他們已批准機師和空中交通管制人員施打輝瑞&BNT的疫苗。

美國政府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研發計畫「神速行動」首席顧問施勞威13日說,美國預計要在2021年3月底之前為1億人接種疫苗。

● 加拿大

輝瑞有份研製的新冠疫苗,運抵魁北克機場。(路透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首批輝瑞及BioNTech的新冠疫苗已經運抵當地。

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表示,首批3萬劑疫苗,將陸續運抵至全國14個分發點,醫護人員及長期居住在院舍的人士,會首先獲得接種,其餘疫苗將將於明日陸續運抵當地。到年底,加拿大預計有近25萬劑新冠疫苗。

魁北克省當局計劃明日在兩個長期護理院開始接種,其他省份就計劃在下星期開始接種。

加拿大累計有46萬多人確診,1萬3千人死亡。衛生部門預計,稍後亦會通過使用莫德納研製的疫苗。

● 墨西哥

墨西哥確診病例激增,首都墨西哥市政府12日表示,市中心和鬧區商店暫時必須在下午5時關閉,降低染疫風險。

墨西哥到目前為止通報超過120萬起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逾11萬3000人,全球排名第4。但官員承認實際確診人數可能高很多。

● 巴西

巴西政府12日提出疫苗全國接種計畫,初步目標在明年上半年將為5100萬人施打,約占巴西1/4人口。衛生部長則表示,明年會為全民施打疫苗。

衛生部12日表示,在過去24小時,新增染疫確診4萬3900例,有686人不治;累計確診688萬127例,18萬1123人病亡。巴西染疫死亡人數居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對疫苗抱持懷疑立場,1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當地不願接種疫苗的比率,由8月間的9%增至本週的22%。且多數受訪者說,他們不願接受中國製疫苗。

※ 非洲

● 南非

南非首席大法官莫横10日在約翰尼斯堡一項集會帶領信眾禱告時,公開表示會驅逐冠狀病毒的魔鬼疫苗,因為它會腐蝕人們的DNA。這番話引發疫苗專家抨擊,但他拒絕收回。

● 史瓦帝尼

史瓦帝尼政府透過聲明表示,總理戴安柏(Ambrose Dlamini)13日在南非醫院過世,但沒有宣布死因。

法新社報導,52歲的戴安柏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篩檢呈陽性後兩個星期,於12月初在鄰國南非住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