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11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美單日新增逾3000人不治,創4月以來新高;日本單日新增確診2973例,連兩天創新高;德國染疫死亡破2萬,官員憂心確診數恐快速成長。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1日11時,全球至少157萬398人死於,超過6888萬4640 例確診。

世界貿易組織(WTO)9日表示收到一份90萬人簽署的請願書,要求取消疫苗及治療用藥的專利。請願書寫道:「我們敦促諸位盡速確保世上每個人,都能取得救命的COVID-19疫苗、治療用藥和設備。」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在9日表示,在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遭網路攻擊時,兩家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相關文件被非法存取,但「系統未被破壞」,且就目前所知,並無任何研究參與者的個人資料受害。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已就歐盟長期預算方案,達成共識。馮德萊恩在社交專頁說,總額1萬8千億歐元的長期預算,當中包括7千5百億復蘇基金,將用於打造一個更具韌性、更環保及更數碼化的歐洲。歐盟在布魯塞爾舉行冬季峰會,重要任務之一是正式批准2021年至2027年的長期預算方案。東歐的匈牙利及波蘭,早前不滿要將經濟援助與法治問題掛鉤,因此反對長期預算,令方案遲遲未能獲批。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宣布,台灣新增4起境外移入確診,分別是3例菲律賓、1例印尼,4人都是移工。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24例確診,分別為63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 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90人解除隔離、127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6宗是本土病例,四川有4宗,黑龍江2宗,9宗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上海、廣東和雲南。

另外,新增7宗無症狀感染病例,2宗當日轉為確診。內地累積86688人確診,超過81700人康復出院。

和俄羅斯相鄰的中國黑龍江省東寧市、綏芬河市10 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據報導,黑龍江省已宣布兩地啟動戰時狀態,進行相關防控部署。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官方公布,依疫情形勢,當地各級學校自元旦起提早放寒假。

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10日宣布,受疫情影響,原定2021年在中國南京舉行的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已延到2023年登場。

● 香港

香港日新增逾8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港昨日增加11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確診病例7291宗。限聚令、口罩令及強制檢測定額罰款今起增至五千元。大埔廣福邨廣智樓再增兩宗確診個案,累計五宗。一名駐守機場警區的男警長確診新冠病毒,另外一名初步確診女警曾到九龍城浸信會禧年小學派傳單,學校呼籲家長留意子女狀況。

警方表示,日前3名駐守機場警區的警務人員確診新型肺炎後,與他們有緊密接觸的人員均獲安排家居隔離,一名44歲男警長,昨晚隔離期間感到不適,被安排送院檢查,經測試後初步確診。該名男警長過去14日沒有外遊,與公眾接觸期間有戴口罩,最後一次上班為剛過去的星期一。警方說,在等候衞生署進一步評估及建議前,與該名人員可能有緊密接觸的警務人員及文職人員,均獲安排接受檢疫及病毒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現時最重要是為麗晶花園的住戶進行喉管檢查,了解喉管失修情況,因為如果有關污水渠並無U型隔氣裝置,將會好危險,亦都不易處理,一旦發現喉管有問題,好可能任何一座有確診個案都要小心處理。

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表示,香港有95%的大廈污水渠,都採取類似麗晶花園第6座的單管式設計,即是將廁所、浴缸等排水管,接駁到同一條糞渠。熊志權又提醒,因為有關渠管設在屋外,住戶最好關窗避免煙囪效應。他又說,如果隔氣內的氣閥日久失修都會有問題,必須找合資格人士維修。

● 日本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10日新增2973例確診,刷新9日的2811例紀錄,連兩天創單日新高。

東京都10日新增確診602例,首度單日新增超過600 例,創下新高紀錄。專家警告,東京醫療開始吃緊,恐將難以兼顧一般醫療與武漢肺炎療。

北海道札幌市長10日表示,明年2月的札幌雪祭考慮放棄在會場製作雪雕,正研擬替代方案,包括是否採行線上展出的模式。由札幌市等單位組成的札幌雪祭執行委員會預定下週正式決定替代方案的內容。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0日通報,截至凌晨0時,韓國新增確診病例682例,累計確診4萬98人染疫。

韓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兩天超過650例,累計病例在超過3萬例的短短19天後就超4萬例。

● 印尼

根據官員10日公布的數據,印尼政府已取得1億5550萬劑疫苗供應,目前正努力取得另外1億1600萬劑疫苗供應。若進展順利,合計掌握疫苗數量將超越政府原定目標。

● 新加坡

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海洋量子號9日傳出一名乘客染疫,不過,星國衛生部10日說,經重新採檢後確認這名乘客未染疫,也已解除所有密切接觸者的隔離令。

● 印度

印度醫學院(AIIMS)8月進行為期1個月的調查發現,印度有47%的醫護人員沒有適當的手部衛生習慣,這在疫情期間,會增加病毒擴散及院內感染的機率。

● 以色列

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9日宣布,800萬劑輝瑞&BNT疫苗的第一批稍早抵達以色列之後,將於12月27日展開疫苗施打作業,公衛服務團隊預計一天可接種6萬人。

●澳洲

澳洲昆士蘭大學和當地生物科技公司CSL宣布,終止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原因是早前的試驗顯示,疫苗可能會干擾愛滋病病毒的診斷,導致參與試驗人士即使沒有感染愛滋病,亦可能出現陽性結果。

CSL說,雖然216名參與測試人士,在第1期試驗並無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但數據顯示疫苗產生的抗體,干擾愛滋病病毒的診斷,令部分檢測呈假陽性,公司及澳洲政府決定,終止疫苗的第2和第3期試驗。

這款疫苗原本是澳洲採購的4種疫苗之一,總理莫里森說,基於科學建議,有關疫苗將不再是計劃的一部分,政府將增加購買另外兩間公司的疫苗。澳洲亦與輝瑞簽署了1000萬劑疫苗的協議,預料下月會獲批使用。

※ 歐洲

● 德國

德國疫情嚴峻,染疫死亡人數突破2萬人里程碑,境內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10日表示,新增確診病例的趨勢出現令人擔憂的轉變。

● 英國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說,將會在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最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的地區,為中學生及他們的家人進行廣泛病毒檢測。

當地單日確診宗數的下跌趨勢開始緩和,埃塞克斯郡、肯特郡及倫敦部分地區,單日病例正在增加。夏國賢說在這些地區,成年人組別的感染率,目前基本持平,但在11至18歲的年齡層急升,憂慮會導致高危年齡組別的感染率上升,因此政府決定為中學生進行檢測。

夏國賢呼籲所有國民由現時至聖誕期間,都要保持警惕,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否則前功盡廢。政府抗疫專家就說,第三波疫情並非不可避免,取決於民眾能否在聖誕節期間,作出非常明智的決定。

運輸大臣夏博思就宣布,星期六早上開始,從西班牙海外旅遊勝地加納利群島返回英國的旅客,必須自我隔離兩個星期。

政府資料顯示,英國10日通報新增2萬964起確診病例,為11月中以來單日最高。死亡病例新增516例,累計6萬3082人病亡。全國累計178萬7783人確診染疫。

※ 美洲

● 美國

美國近期平均每日新增超過20萬人確診,目前有破當地紀錄的超過10萬6千名病人住院。(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在當地星期三新增超過3千人死於新型肺炎,打破全球任何國家的單日死亡紀錄。創下4月以來單日新高紀錄。

美國在夏天時,單日死亡病例顯著下跌,其後疫情轉差,現時的平均水平是10月份的3倍左右。另外,近期平均每日新增超過20萬人確診,目前有破當地紀錄的超過10萬6千名病人住院。

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等專家早前已經預料,在感恩節過後,單日新增病例會迅速增加,因為民眾會趁節日出行,與家人聚會。

紐約時報報道,目前超過三分之一美國人所居住的區域,醫院的深切治療部病床非常緊張。

根據冠狀病毒疾病追蹤計畫(COVID-Tracking Project),加州9日新增逾3萬例確診,高居全美各州之冠;人口約3300萬的加州本週重啟封鎖措施。

美國專家小組預定10日召開會議,審查輝瑞&BNT疫苗;輝瑞&BNT疫苗可望在未來幾天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FDA)料將批准使用輝瑞&BNT疫苗後,五角大廈官員表示,代理防長米勒(Chris Miller)、副防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等國防部高階將領將於下週前率先接種,以保障美軍指揮系統安全。

而美國疫情重災區之一的紐約州,預計最快本週末接收到第一批為數約17萬劑的疫苗。

美國財長努欽說,與共和、民主兩黨參議員會談後,各方在達成抗疫刺激經濟方案方面,取得進展。努欽說,他提出的9160億美元方案,當中大部分內容,與跨黨派小組的9080億美元方案相同。努欽的方案未得到總統特朗普的直接公開認可,與跨黨派小組方案的主要分別,在於努欽方案包括發放個人支票,但不包括補充失業救濟。

另外勞工部公布,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多過市場預期,按星期增加13萬7千人,是近兩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外界預料稍後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將下跌。

● 加拿大

加拿大9日批准輝瑞&BNT疫苗,成為最新一個緊急授權使用這種疫苗的國家,最快下週開始配送、施打。

加拿大是繼英國、巴林之後,第3個批准使用輝瑞&BNT疫苗的國家。

※ 非洲

● 南非

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Zweli Mkhize)9日宣布,南非進入第2波疫情,15至19歲青少年參與音樂派對加速病毒擴散,呼籲全國民眾更加嚴格遵守防疫規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