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人中大涉校園內被捕 人權組織曾批評情況令人憂慮

上月中大畢業禮遊行,警方國安處拘捕八人,包括中大舊生楊子雋、觀塘區議員陳易舜及西貢區議員李嘉睿,他們涉嫌非法集結,其中三名學生涉嫌違反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

未計今早的拘捕行動,警方國安處已拘捕32人,8人遭檢控,其中3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5人涉嫌其他罪行。人權組織曾批評,國安處人員以過寬甚至是不受限制的權力調查與國安法無關的罪行,情況令人憂慮。

上月19日的中大畢業禮,校方因為疫情取消,典禮改為網上進行,但有學生不滿,質疑校方取消實體畢業禮是不希望學生藉畢業禮表達要求,故此在當日中午發起校園遊行,以表達對在反修例事件中傷亡、流亡海外的示威者,以及12名潛逃台灣時被中國公安拘捕的港人,參與遊行的超過一百人,包括應屆畢業生和已畢業的校友,他們手持黑色汽球及「一息尚存 抗爭到底」等標語,沿途又高叫多個反修例口號,包括「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等。他們到達校園中部的百萬大道後拍畢業照,其後和平散去。

中大校方派員沿途拍攝和報警,並就事件兩度發出聲明,指有人在校園進行集會及遊行,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又指部分人士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高叫港獨口號以及顛覆國家政權口號,校方對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參與學生則反指校方的行動沒必要,認為校園是自由的地方,不擔心被追究。今天被捕的陳易舜當日亦有參與遊行,他當時指出,社會政治低迷之際,希望藉參與遊行鼓勵大家表達反修例要求和保持社會對時事的熱度。

警方國安處接手調查,經過數星期的調查,拘捕八名男子,年齡介乎16至34歲,當中有學生、社工、區議員等。被捕的包括中大舊生、觀塘區議員陳易舜,他當日亦有在場。西貢區議員李嘉睿在社交網站表示被警方帶走。「灣仔起步」成員楊子雋在早上7時被警方上門拘捕,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指,楊子雋因非法集結被捕,他的電話、電腦及衣物等被警方檢取。

警方指,被捕人士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其中三人亦涉嫌違反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我們全以證據為基礎作拘捕,3人在我們搜集證據時,見到他們有揮動港獨旗及高叫口號,我們才作出拘捕。這三名人士都是學生,這三名學生和中文大學無關。」

警方亦在其中一人的住所搜出攻擊性武器,但與案情暫時無直接關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