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95宗確診36宗無源頭

診所通知涉及的3人再留樣本,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6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9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87宗是本地個案,36宗源頭不明。今日是限聚令及多項防疫措施收緊後的首個周末。

一名駐守九龍城裁判法院的五十四歲男警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他於十二月三日感到不適,前往政府診所求醫,經測試後於今日(十二月六日)得知對2019冠狀病毒病呈陽性反應。該名警員於過去十四日沒有外遊記錄,與公眾接觸期間亦有佩戴口罩,他最後一日上班日為十二月四日。

葵盛西邨第8座5樓出現感染群組,有5個單位、合共12人確診,其中一人來自跳舞群組,當局相信是同環境污染傳播有關,但未有樓宇「垂直傳播」的情況,暫時不會安排住戶撤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確診住客當中有人涉及歌舞群組,很大可能有患者污染樓層的公共設施,目前看不到出現早前青衣康美樓與沙田瀝源邨、通過糞渠再經空氣傳播的「垂直傳播」情況,似乎屬「橫向傳播」。

他指出,有關樓層分兩邊,患者並非居於同一邊,比較分散,如居民提交的樣本數量少或情況有變,不排除需要強制檢測。

亞洲國際博覽館檢疫設施有3名工作人員確診及初步確診,分別在5號及7號館,包括照顧方樹泉院舍檢疫人士的員工。

5號館一名復康幹事,在本月3日檢測呈陽性,但沒有病徵。另外,兩名保健員初步確診,他們負責照顧檢疫人士起居飲食,同樣有病徵,其中一人保護衣有破損。初步調查了解,當時有檢疫人士離開床位,該名工作人員帶他返回床位期間,被抓破保護衣。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涉事的5號及7號館的檢疫人士需撤離至另一個館,所有近期曾於有關展館工作的人士需接受檢測,初步涉及過百人,直至有陰性結果才可復工。

醫管局公布,新蒲崗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上周二收集了26個深喉唾液樣本,本應放在指定收集箱再一同送往化驗,但有職員錯誤將其中3個樣本放到後備收集箱,導致這3個樣本未有送往化驗,直至前日有人查詢化驗結果才發現事件。診所其後通知涉及的3人再留樣本,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瑪嘉烈醫院一名在深切治療部工作的男護士初步確診新型肺炎,他最後一次上班日期為上周四,傳染期內負責照顧新型肺炎患者,工作時有合適裝備,沒有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但有跟他吃飯和談話的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醫管局說,暫時相信這名男護士在社區受感染機會較大,他日前曾與母親吃飯,母親後來初步確診。

聯合醫院一名75歲男病人上周五晚因發燒及咳嗽,到該院的急症室求診,最先獲安排入住內科夜間收症病房。翌日早上轉到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有9名曾與他入住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病毒檢測結果暫時全部呈陰性。

袁國勇:有確診名人不願說接觸史 增加追蹤困難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只要防疫措施收緊至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時,第四波疫情必定可控。

他又說,這一波疫情較多患者來自是高收入階層,包括有些名人可能不願說接觸過甚麼人,令追蹤困難,難控制疫情。

袁國勇提到,市民不清楚自行採樣要求,可導致「假陰性」;亦關注檢測出現「假陽性」情況。

銅鑼灣園中鴨子5人確診及初確 當局已建議暫時關閉

銅鑼灣利園三期「園中鴨子」餐廳再多一人確診,至今增至3人確診,包括一名曾到餐廳試食的人士及兩名廚師,另外有兩名廚師初步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早前已建議餐廳暫時關閉,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員工要接受檢測,亦建議近期到過該餐廳的食客接受檢測。他又說,若同時有食客與員工感染,就可能要強制檢測。

另外,協興公司在啟德協調道的地盤,有一名工人確診,他與早前日出康城地盤兩名確診患者是同事,但並不認識,這名工人沒有到過日出康城地盤。歐家榮說,啟德地盤設有休息室,若有工人曾與3人共用一室並除下口罩吃飯傾談,中心要求他們接受檢測,目前約涉及20人。

東亞旺角分行有員工初步確診 工作期間有戴口罩

東亞銀行表示,旺角分行有一名員工初步確診新型肺炎,該名員工最後上班日期為上星期三,工作期間均有戴上口罩。東亞宣布有關分行,以及同一大廈內的顯卓理財中心和商務理財中心將由明日起暫停服務,進行全面清潔和消毒。分行員工及於同一大廈工作的員工會進行病毒檢測,待取得陰性結果後才可返回工作地點上班。

油麻地檢測結果呈陽性 當局找不到病人資料無法追蹤

一名前日曾到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採樣的高危群組人士,檢測結果屬陽性,但患者採樣時沒有在政府電腦系統存入個人資料,因此無法追蹤。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呼籲當日上午曾到該中心採樣、同時未收到手機短訊確認檢測結果為陰性人士,需要盡快戴口罩,並到中心採樣。

歐家榮說,有關人士在無預約下到中心做檢測,一般來說,是按職員指示登記。登入系統時,需輸入姓名及電話號碼,但當局找不到有關資料,正調查原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