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2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韋氏辭典宣布2020年度代表字「大流行」(pandemic);輝瑞與BioNTech宣布,已向歐盟申請批准使用疫苗;日本單日33人染疫不治創新高。

彭博引述有研究報道,指美國在去年12月,已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

該研究指出,美國紅十字會在去年12月13日至今年1月17日,從來自9個州份的捐血者中,收集了7300多個血液樣本,並轉交疾病控制及預防部門,檢測血液中有無病毒抗體。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早於去年12月,在出現美國,早過目前所知的時間,亦提供證據顯示,早在中國出現首宗確診個案之前,病毒已在全球流傳。

武漢去年12月出現首宗確診個案,之後幾個星期,病毒在市內快速傳播,然後擴散至全球,美國在今年1月19日,出現首宗確診個案。

經合組織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2%,2022年將放緩至3.7%。(Shutterstock)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即使很多國家爆發第二波新型肺炎疫情,但因疫苗研發成功,加上中國帶領的復蘇企穩,全球經濟前景正在改善經合組織在最新的經濟展望中表示,明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2%,2022年將放緩至3.7%。在歐美爆發第二波疫情後,經合組織調低其9月時預測,當時預計全球經濟收縮4.5%,明年則復蘇5%。經合組織指,目前全球仍未走出困境,仍在疫情危機之中,但在中國強勁復蘇帶動下,預計至明年底,全球生產總值(GDP)將回復到疫情前水平。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日上午7時,全球確診病例達6365萬135例,死亡病例達147萬6396 例。

聯合國表示,明年將需要350億美元援助經費,因為疫情讓陷入危機的民眾增加數千萬人,同時多種饑荒風險逼近。

※ 亞洲

● 台灣

又有英國確診者違法回台,指揮中心1日宣布增4例境外移入,其中1人為長期在英國工作的男性,10月底在當地曾確診,同樣無視法規搭機回台,將調查依法開罰。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1萬68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0萬8969例排除),其中679例確診,分別為58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68人解除隔離、104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有兩宗本土病例來自內蒙古,7宗是境外輸入病例,其中廣東佔3宗,無新增死亡個案。內地累計86551宗確診,4634人不治。

● 香港

行會原則上同意,與群組聚集、戴口罩及病毒檢測相關的定額罰款,應以倍數提升以達阻嚇作用。(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香港新增8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72宗,源頭未明的超過20宗,初步陽性個案就超過60宗。香港截至目前確診病例累計達6397例,死亡病例有109例。

尖沙咀松山海鮮鍋先後有食客及工作人員確診。政府刊憲,要求上月15日至昨日到過松山海鮮鍋等3個指明地點的人,須接受病毒檢測。港府從2日起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將「限聚令」收緊至2人為限,並關閉所有公共娛樂場所。

另外,政府宣布今日起,收緊群組聚集的規定。公眾地方羣組聚集人數限制由4人收緊至2人;無食物或飲品供應的婚禮,人數限制由不多於50人收緊至20人。上市公司股東會,每間房或區隔範圍的可容納人數,由不多於50人收緊至20人,不可供應飲食。另外,撤銷宗教活動及本地遊旅行團的群組聚集豁免。有關法例修訂今日生效,為期14日。

政府說行會原則上同意與群組聚集、戴口罩及病毒檢測相關的定額罰款,應以倍數提升,以達所需的阻嚇作用。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新型肺炎疫情為本地及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中小企更面對多重挑戰,包括經營中斷、盈利大幅下降等,特區政府推出廣泛的紓緩措施,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及 3輪防疫抗疫基金投入超過3000億元,目的是保持商業流動、保就業及支援港人。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近日源頭不明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高企,而且來自各行各業,感染數字更有上升趨勢,他認為第四波疫情最差的情況仍未來到。
● 日本

日本疫情持續升溫,1日新增33例死亡病例、北海道單日新增14例死亡病例,同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產經新聞、TBS 電視台報導,東京都1日新增372例確診病例,超過8月4日的309例,創疫情爆發以來的週二新高紀錄,至今累計病例數4萬1311例;重症患者數較11月30日減少8人,總數62人。

根據NHK的數據,截至12月1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15萬1742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2206例。

● 韓國

韓國偶像團體UP10TION繼成員碧土確診後,1日再公布另一成員高潔採檢結果為陽性,其他成員則為陰性。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韓國較前一天0時確診病例新增451例,累計確診3萬4652例。另外,當天沒有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526例。平均病死率1.52%。

● 北韓

韓聯社及路透社等傳媒報道,有美國智庫的北韓專家,引述日本匿名情報消息表示,北韓領袖金正恩、其家人,以及大批高層官員,近日都已接種由中國政府提供的新冠疫苗,但報道指不清楚有關疫苗的效用和安全性,以及由哪間企業生產。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報道是否屬實時表示,不知道有關消息的來源,自己亦未曾聽說,但她表示,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三期臨床實驗,中方也已承諾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積極考慮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強調中方將積極履行這個承諾。

● 印尼

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1日證實確診新冠肺炎,但他表示,目前無不適症狀,將在家隔離,將會繼續以線上會議的方式處理政務。

路透社報導,副省長阿瑪德(Ahmad Riza Patria)則已在11月29日確診。

人口2億7000萬的印尼,過去一星期有3天單日確診破紀錄。疫情爆發迄今超過54萬人染疫和1.7萬多人病故,是東南亞疫情最嚴峻的國家。

● 新加坡

香港疫情惡化,新加坡民航局1日宣布,由於香港近期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數仍高,星港當局決定將「旅遊泡泡」延後實施;本月底會決定實施日期。

新加坡疫情則相對保持穩定,近來新增病例主要是境外移入。新加坡衛生部通報,1日境內新增10人確診,包括一起社區病例、一起移工宿舍病例,另有8起境外移入病例;全國累計5萬8228人確診、29人不治。

● 泰國

泰國4名婦女近日從鄰國緬甸返國後,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由於4人可能接觸逾百人,泰國政府正努力追蹤潛在的感染者,1日並要求民眾保持冷靜。

今年1月,泰國出現中國境外的首起確診病例,但透過實施嚴格的入境管制等措施,泰國迄今將確診總數控制在4000多例。

不過,泰國與緬甸接壤長達2400公里,且邊界管理鬆散。緬甸正受到疫情肆虐,近幾個月來幾乎每天都通報新增超過1000起確診病例。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統計顯示,緬甸迄今有9萬2189人染疫,1972人病故。

※ 歐洲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與美國合作夥伴輝瑞藥廠(Pfizer)1日表示,已向歐盟監管單位申請批准使用所生產的疫苗。這項宣布提高了可能在12月注射首批疫苗的希望。

● 英國

英國政府1日表示,一種不必使用鼻咽拭子的篩檢方式,證實在辨識包括無症狀者在內的感染病例方面相當有效,民眾接受度極高。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的管理機構國際汽車聯盟(FIA)1日宣布,英國賽車手、世界冠軍韓密爾頓(Lewis Hamilton)確診,目前接受隔離。

疫情衝擊英國零售業,英國丹本漢百貨公司(Debenhams)和服飾零售集團阿卡狄亞(Arcadia)都瀕臨破產,2萬5000名員工恐面臨失業風險。

路透社報導,英國1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1萬3430例,有603人於確診28天內不治。兩項數字都比前一天要高。目前確診病例累計達164萬3086例,死亡病例總數達5萬9051例。

● 法國

法國皮件品牌Longchamp在11月30日宣布,總裁菲力普.卡塞格倫(Philippe Cassegrain)染疫併發症病逝,享壽83歲。菲力普‧卡塞格倫設計的經典摺疊包深受台灣消費者喜愛。

路透社報導,法國新增病例連續第3天低於1萬例,為9月中旬以來首見,且染疫住院人數持續減少。

衛生當局12月1日通報新增確診8083例,相較於11月30日的4005例和11月29日的9784例。截至目前累計確診病例達223萬571例,為全球第5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

病故人數新增775例,總數來到5萬3506例。

法國皮件品牌Longchamp 11月30日宣布,總裁菲力普.卡塞格倫因新冠肺炎併發症病逝,享壽83歲。(圖取自instagram.com/longchamp)

※ 美洲

● 美國

拜登說,團隊正制定計劃,以振興經濟,創造就業。(路透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介紹新政府經濟團隊,他說,明白國家正面對艱難時刻,他的過渡小組正在努力,他會在下屆國會中,提出解決國家危機的方法,特別是應對經濟與新型肺炎疫情,團隊亦正制定計劃,可以在上任後第一日就啟動,以振興經濟,創造就業,呼籲國會兩黨共同努力,迅速批准一份穩健的救助方案,

獲提名為財長的聯儲局前主席耶倫說,國家正面對一場歷史性危機,對弱勢社群造成重大打擊,認為是一場美國悲劇,如果不馬上採取行動,將導致經濟加速衰退,造成更大破壞。她又說,必須確保所有人都分享到經濟復蘇的成果。

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11月30日表示,已在美國和歐盟為自家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使得美國在年底前展開第一波接種希望大增。

美國疫情未歇,住院人數激增,加護病房瀕臨超載,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11月30日表示,可能將在未來兩天祭出較嚴格的防疫措施,也不排除發布居家令。

鑒於全球今年深受疫情影響,在美國辭典界執牛耳地位的出版商韋氏公司宣布,挑選出「大流行」(pandemic)為2020年度代表字。

美國仍是全球疫情最嚴峻國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顯示,累計確診病例達1369萬6060例,27萬369人病故。

● 巴西

巴西1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5萬909例,為9月初以來新高;另新增697人病故。

路透社報導,這個南美洲國家如今累計確診病例來到638萬6787例,死亡病例總數達17萬3817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