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子诞下携带新冠抗体的男婴丨国际热点速递

    新加坡——首位携带新冠抗体男婴诞生

    一名孕期感染新冠病毒的新加坡女子最近生下一名携带新冠病毒抗体的男婴,为研究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否包括母婴传播提供了新线索。
    新加坡《海峡时报》29日报道,一名新加坡女子3月和家人赴欧洲度假后感染新冠病毒,确诊时已怀孕10周。这名女子当时症状轻微,住院治疗接近20天后康复。她本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生下一名重3.5千克的男婴。医生检查确认,这名男婴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携带新冠病毒抗体。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暂时不清楚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是否会在孕期或生产时把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医务人员迄今没有在羊水或母乳样本中检测出活性新冠病毒。(来源:新华视点)

    柬埔寨——首次出现新冠病毒“社区传播”感染病例

    据柬埔寨卫生部30日发布通告,由于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病例暴发现象,柬埔寨首次出现新冠病毒社区传播感染病例。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当天的讲话中把此次事件定名为“11·28社区传播事件”,呼吁相关接触者前往测试点做核酸测试,相关部门做好隔离工作,全国进入高度严防死守状态。

    截至目前,已对与接触者相关的3332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测试,共有14人检测结果为阳性。(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首相发文吁消除对“分级管控系统”不满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地时间29日在媒体上发文表示,如果不实行新的“分级管控系统”,将对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造成“灾难性后果”。
    约翰逊在英国《周日邮报》发表文章向国会议员发出呼吁,以平息他们对“分级管控系统”中“疫情新政”的不满与愤怒。约翰逊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政府在“全国性封锁”结束后不引入新的“分级管控系统”,势将对NHS造成“灾难性后果”。
    针对多达近百位国会议员的不满,约翰逊表示,在12月底英国一些地区疫情等级限制规定可能将放宽,并可能在明年2月结束。他向国会议员承诺,将在1月份内对“分级管控系统”进行新的审议和投票表决。并称,相信“分级管控系统”将对避免第三波新冠疫情发挥关键性作用,明年复活节将是“重返正常生活的真正机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将于12月复飞阿布扎比至北京航线

    据阿联酋《宣言报》消息,当地时间11月29日,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tihad Airways)宣布,计划于12月7日开始复飞北京至阿布扎比的航线,所有旅客必须按照航空公司的防疫规定和要求,提供相关检测证明方可登机。
    同时,航空公司承诺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将采取所有可能的防疫措施,以确保其员工和旅客的健康与安全。
    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总部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是阿联酋第二大航空公司。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提哈德航空曾于3月25日停飞所有客运航班。(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西——年终消费季让人忧心忡忡

    目前正值巴西年末公共假期和打折购物季集中的时期,由于全国范围内此前已经较大程度地放松了隔离措施,民众纷纷外出购物,为年末的假期做准备。不过,近期巴西疫情呈现出恶化的趋势,防疫隔离措施和部分民众警惕性的下降给疫情防控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巴西全国商品、服务和旅游业贸易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商家在年终将利用打折促销等手段吸引顾客消费。23%的受访商家表示 商品折扣将高达50%。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巴西多个城市的商场和店铺门口都出现了购物民众排队购买打折商品的情况,街道和店铺中的人群明显增多。(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11月30日

    1986年 11月30日 全国第一个舆论研究机构成立
    1991年 11月30日 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