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四个“首次” 美航空航天局希望中分享数据

(中华时报/华闻社11月25日综合报导)嫦娥五号是中国嫦娥无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规划的最后一步,将实现中国航天史上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实现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以及首次带月壤高速再入返回地球。

中国昨天在海南文昌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执行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如果采样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与苏联(俄罗斯)之后,全球第三个实现该目标的国家。

中国媒体昨天纷纷强调嫦娥五号成功发射的意义。不过有学者指出,美国半个世纪前就数次以载人登月的方式采集了月壤样本,苏联也在几十年前通过无人探测器取回月壤样本,嫦娥五号只是在完成美国和俄罗斯早已做过的工作。

不过,人类上次从月球取样还是在1976年,这次嫦娥五号如果成功从月球带回月壤样本,将标志中国航天科技迈上一个新台阶,对人类了解月球也有价值。

嫦娥五号是中国嫦娥无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规划的最后一步,将实现中国航天史上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实现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以及首次带月壤高速再入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裴照宇昨天说,嫦娥五号任务也将为中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的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是中国航天技术的一次重大跨越。

中国探月工程分为“探”“登”“驻”三大步,也就是无人探测、载人登月、短期驻扎(建立月球基地)的简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去年透露,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实现载人登月,并在月球南极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在载人登月之前,中国还将发射嫦娥六号和七号前往月球南极进行勘探。

嫦娥五号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四个部分共15个分系统组成。上升器主要携带样品从月球表面起飞;着陆器要在月球表面着陆;返回器的功能是携带月球的样品返回地球;轨道器主要承担各个不同的轨道上飞行的功能。

嫦娥五号计划采集约两公斤的月球样品返回地球,期间包含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月面工作、月面上升、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月地转移、再入回收等11个阶段,整体行程超过20天。

据了解,嫦娥五号这次任务最新、最关键的技术环节,主要是月面采样、月面发射、月轨交会对接、高速再入大气层返回地球。任何环节一旦出现差错,任务就将面临失败的风险。

面对近些年中国探月技术的不断进步,美国和俄罗斯也计划重返月球。2019年7月,美国公布了“阿尔忒弥斯(Artemis)计划”的官方标志图案,宣布将在2024年左右再度实现载人登月,并在月球表面建立长期生存基地。今年7月,俄罗斯航天局提出2021年开启探月计划,计划2027年到2028年间向月球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昨天发布推文称:“伴随嫦娥五号发射升空,中国开始努力加入美国和苏联获取月球样本的行列。我们希望中国与全球科学界分享它所获取的数据,以增进我们对月球的了解,就像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和阿尔忒弥斯计划所做的那样。”

中国南方日报社官方账号“南方前沿”昨天发表文章说,美国的表态“阴阳怪气”,目前中美之间的航天合作陷入了停滞,中国学者甚至应邀到美国参加航天学术会议都拿不到签证。美国一边切断中美之间的航天合作,一边要求中国分享中国探月工程数据,如此双重标准真令人感到奇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