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換照失敗 中天抗議「新聞自由最黑暗一天」

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歷經聽證會與中天高層到會說明以及資料補件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召開委員會議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圖為中天電視台外觀。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18日台北電)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NCC)週三(11月18日)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並且在會議上以7:0全票否決中天電視台換照申請。這是國家通訊委員會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對新聞台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

下午兩點,NCC主委陳耀祥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委員會不予換照理由是中天新聞台違法事證明確、內控機制失靈。

陳耀祥重申,中天換照在2014年就曾經引起爭議,當時政府「給過一次機會」,要求中天設立獨立審查人,然而中天卻一直延宕到2019年才設置。然而,在2019年總統大選前夕,NCC接獲902件申訴案當中,中天新聞仍然屢被申訴,光是中天一家電視台就佔NCC接獲申訴案總數的三分之一,是所有電視台最高。此外,根據NCC統計,中天在本次執照6年效期內,共計違規25次,受罰鍰案件有23件、被警告2次,罰鍰總計新台幣1153萬元。

陳耀祥表示,委員會討論後認為中天無法有效解決內控機制失靈、重大營運不善的問題,才會決定不予換照。

在記者會上,NCC主委陳耀祥回應記者質疑法律程序問題,陳耀祥表示以自己法律專業背景,他認為不予中天換照的程序「是經得起考驗的」。他也說程序是否合法未來是要交給法院判斷,若中天要提起權利救濟,NCC也予以尊重。

按照法律規定,NCC不予換照決議屬於行政處分,中天有權向NCC提起訴願,若遭駁回還可以提起行政訴訟。

中天抗議「新聞自由最黑暗一天」

中天新聞台當日發出聲明抗議NCC決定,稱「今天是台灣解嚴30多年來,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中天聲明批評「NCC審照過程,從聽證會到今日的處分決定,均未依正當法律程序進行」,更直指總統蔡英文,稱蔡英文「2018年以來選舉仇恨未消」,「關掉中天,這是一場政治裁定,政治判決」。聲明批評這項決定「也宣告台灣一言堂時代來臨,是解嚴以來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台灣已走上獨裁政治。」

對於中天電視台在面臨換照爭議時,持續批評政府「打壓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論述,陳耀祥在記者會末尾提高音量說:「中天說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這是對所有新聞從業人員的侮辱…台灣從來不會只有一種聲音,不是中天新聞以外的就是一種聲音。」

非營利組織:未涉侵害新聞自由

NCC考慮到中天換照問題爭議性大,在10月26日曾經召開公聽會,邀請中天公司代表出席,也請專家學者、非營利組織代表等針對鑑定書表達意見。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權會)代表沈伯洋當時所有列席專家都建議NCC不予換照。

沈伯洋說,他個人最看重的原因是中天電視的新聞製播流程問題嚴重而且沒有真正被解決:「它(中天)有一次是員工訓練說兒童青少年要保障、個資不能洩露,但是過三天就因此原因被檢舉、裁罰。還有一個是說新聞不能造假,結果才過不到兩個禮拜就因為造假被處罰。那就表示內部員工訓練根本就是做好玩的,對我來說這種造假跟內部機制問題很嚴重。」

對於NCC不予中天換照,專門捍衛新聞自由的國際非營利組織「記者無疆界」(RSF)也發出聲明表態支持NCC決定:「關於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由於將影響中天新聞台的員工,RSF對此表達遺憾,但強調此項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決議並不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聲明強調,NCC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符合正當性:「就像其他形式的自由,新聞自由需要相關的管制,以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發揮其效用,而不是被濫用。無國界記者鼓勵民主政府透過機制保障新聞倫理與編輯自主。」

聲明強調:「由獨立審查機關對更換電視台執照進行的定期審查,在民主政體是標準的作業流程,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大批中天員工面臨失業?

對於在中天新聞台工作的員工如何處置,NCC主委陳耀祥表示,這也是委員會最關切的問題之一。他說,電視台在營運計劃中對勞動權益的保障也是許可執照的條件之一,如果執照無法繼續,公司有義務處理勞動權益問題,NCC也尊重中天自己的處理。NCC也籲請中天應積極負擔僱主責任,NCC也將函知勞動主管機關,請其注意勞動權益保護情事。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06年成立,是台灣有關電信通訊和廣播電視等訊息流通事業的最高主管機關,為受行政院監督的獨立機關。該機關的創設系彷效自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目的是使通訊及傳播事業的管理能超然於政治力影響。在2006年以前,台灣電視訊道的執照由行政院新聞局負責換發新聞台執照。

中天新聞換照未過 52台黃金頻位朝3方向規劃

中天新聞台確定不予換照,空出來的黃金頻位「52台」將成兵家必爭之地,系統台私下透露,除了NCC建議的公廣集團,華視已經表態爭取,包括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台等,都被點名摩拳擦掌。

備受關注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NCC今天決議因違規紀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兩大理由,7位委員一致決議駁回。

中天新聞台執照12月11日到期,系統台將面臨52台頻位空出的問題。排頻目前屬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和頻道業者討論的市場機制,向NCC申請送審,目前均在緊鑼密鼓討論該由哪個頻道遞補。

不願具名的系統台業者表示,中天在系統台中一般都是基本頻道,且屬於新聞頻道,因此會補上一個新聞頻道來取代中天既有52台的位置,目前朝向幾個方向規劃,第一是NCC建議的公廣集團,他認為,以華視旗下新聞頻道較有可能;第二,是目前業界呼聲也很高的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新聞台等;第三,也不排除考慮BBC、CNN等國際新聞頻道。

他也指出,由於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各系統台估計最晚要在下週就送件NCC,時程相當趕,也希望屆時NCC能給予一些彈性的做法,讓頻位不至於空在那邊變成黑頻。

業界觀察,49到58台間的新聞頻道主流區塊屬於「蛋黃區」,中天6月送件時,就有不少頻道有意取而代之。中天新聞台的頻道代理商為中嘉數位轉投資的全球數位媒體,中天新聞台未來下架後,推估中嘉數位系統旗下會由全球數位媒體手上另一個頻道寰宇新聞一台來替補。不過,替換頻道攸關授權費用,之後費用如何計算、其他系統台會不會買單,都還要再觀察。

大豐系統台表示,針對52台的空缺,會選擇一個新聞頻道遞補,至於會選擇哪一個頻道,目前內部還在研議。

台數科集團則表示,要選擇哪個頻道來遞補中天新聞台,目前內部還在評估,也會看業界的做法,但是會以滿足消費者收視權益為最大原則。

另一個系統台也私下表示,目前內部還在苦惱要遞補哪個頻道,但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不讓52台變空頻,會盡快送出營運變更計畫書,但NCC是否通過、頻道代理授權費的變動等,仍是後續要持續煩惱的問題。

為何中天新聞台所在的「52台」,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業界人士分析,傳統有線電視頻位只有百台,新聞頻道位於49台至58台,屬於基本頻道,幾乎長年來都沒有變動,讓「新球員」上線的機會可說是難如登天,因此業界也有聲音指出,多個新聞頻道如寰宇新聞台、三立財經新聞台等早在提前布局等待機緣。

而中天新聞台這次換照不過,同集團的中視新聞台目前位於100台之後的頻位,是否可能爭取移到52台,也備受關注。

業界人士也指出,台灣民眾青睞收看新聞,市場常戲稱TVBS所在的55台在遙控器上「最好按」,因此附近的頻位都被認為是位於黃金鮪魚肚的精華位置,自然十分有價值;但也有業者倡導,隨著機上盒逐年進化,已可導入語音聲控功能,用戶想收看哪台,「用講的就好」,遙控器上的頻位也可望不再是兵家必爭之地。

不過,頻道卡位不是自己說了算,頻道還要跟頻道代理商談價格;由於牽涉頻道位置異動,系統業者申請移頻後也須經過NCC許可。

依照慣例,NCC審核移頻時,會考量消費者收視習慣、了解異動頻道的意見,並發文詢問地方政府意見。但中天新聞台執照12月11日就到期,系統送件、NCC審核也都需要時間,雖然數位化後,電視頻道不會出現「黑畫面」,業界認為,如果時間來不及替補頻道,很可能出現「跳頻」,也就是51台接下來就跳53台,作為暫時的替代方案。